新闻公告

十一月华师学校新闻

2024-01-04 10:4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欢迎垂阅月度华师学校新闻。在这里,您可以浏览华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合作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了解校园新动向。您的关注,是母校前行的动力!


长按识别图片下方二维码,可详看新闻内容。




华师校史文博馆开馆暨林砺儒铜像揭幕仪式圆满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11月3日,学校在旧图书馆举行校史文博馆开馆暨林砺儒铜像揭幕仪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厅长朱孔军等教育厅领导,学校党委书记王斌伟、校长王恩科等多位学校领导老师、嘉宾出席仪式。仪式上,王斌伟表示学校将努力把校史文博馆打造成为集展陈、收集、保管、整理、研究为一体,学术性、知识性、文化性、生动性相结合的基地和平台。王恩科寄语广大师生在林砺儒精神的感召下,为教育强国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庆华等多位与会嘉宾、师生代表相继发言,介绍了校史文博馆与林砺儒铜像筹建情况,并祝贺学校新发展。王斌伟为杨庆华颁发纪念证书。多位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为校史馆讲解员颁发聘书。仪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校史文博馆。


01华南师范大学校史文博馆开馆暨林砺儒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圆满举行.jpg


1华南师范大学校史文博馆开馆暨林砺儒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圆满举行 .jpg




华南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办学成果展演精彩开演

来源/新闻中心


11月4日,“潮涌珠江铎声远”华南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办学成果展演在学校石牌校园举办。学校领导老师、学生代表和校友代表以及特邀嘉宾参加了活动。成果展演分为六个篇章,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节目,展现了一代代华师人传承南方师范教育传统的历程。该活动吸引了近30万人在线观看,点赞数超过80万,显示出社会各界对华师办学成果的高度认可。


05华南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办学成果展演精彩开演.jpg


5华南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办学成果展演精彩开演 .jpg




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足球邀请赛顺利举行

来源/体育运动委员会 体育科学学院


11月4日至5日,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足球邀请赛在石牌校园西区足球场顺利举办。开幕式上,学校副校长刘剑文、多位体科院领导老师、嘉宾出席活动。近150名校友齐聚一堂,参加活动,共叙母校情。在这两天比赛中,校友们以球会友,切磋技艺,最终深圳东莞联队获得了冠军,佛山队获得了亚军。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我校对校园足球事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也展现了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和无私关爱。


06.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足球邀请赛顺利举行.jpg


6.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足球邀请赛顺利举行 .jpg




华南师范大学举办2023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来源/发展规划处


11月5日,2023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园举行,来自国内外54所高校120多位学校代表和专家学者以及校内师生共300余人参会。在开幕式上,学校校长王恩科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对国内外大学交流办学治校经验、回应时代变革和社会需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并结合学校办学实践,提出四点思考和体会。论坛的主旨报告分为上下半场,钱旭红、李子建等多位专家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阐述了自己的办学理念。最后,学校副校长杨中民作总结发言。


02华南师范大学举办2023中外大学校长论坛.jpg


2华南师范大学举办2023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jpg




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发展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11月5日,华南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发展大会隆重举行。学校领导老师、学生代表、校友代表以及特邀嘉宾等共1100余人参加大会。会上,学校党委书记王斌伟致欢迎辞,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各方友人表示感谢。校长王恩科以“九秩振铎 励教兴邦”为题作了致辞,传达了学校对教育发展的坚定信念。钟南山、王汉强、陈金龙等多位与会嘉宾、校友、师生代表相继发言,祝贺学校新发展。发展大会开始前,还举办了青春歌会。


03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发展大会.jpg


3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发展大会 .jpg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协理副校长Xiaotian Zhang一行访问我校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11月上旬,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全球事务协理副校长Xiaotian Zhang一行到我校访问交流。我校校长王恩科,国际交流合作处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谈。王恩科代表学校对科廷大学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情况。Xiaotian Zhang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科廷大学的基本情况与2030战略。随后,双方参会人员依次介绍了学部及学院概况,并就合作项目展开深度交流研讨。


07.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协理副校长Xiaotian Zhang一行访问我校.jpg


7.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协理副校长Xiaotian Zhang一行访问我校 .jpg




2023年第六届教育技术管理国际会议(ICETM 2023)圆满落幕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11月3日至5日,第六届教育技术管理国际会议(ICETM 2023)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美国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上,学校副校长李川江致开幕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大会主席、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致欢迎辞,寄语与会者在会议中建立更广泛的联系和合作。本次会议包含一个主会场和七个分论坛。近五十位参会代表在分论坛中围绕混合/在线学习与现代教育技术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大会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作报告。此外,本次会议还设立了跨学科主题学习中文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C-STEAM教育协同创新项目(CS-GBC)第三轮实践研讨会等多个论坛,吸引了线上线下众多教师和学生参与。


08.2023年第六届教育技术管理国际会议(ICETM 2023)圆满落幕.jpg


8.2023年第六届教育技术管理国际会议(ICETM 2023)圆满落幕.jpg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光明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 

来源/图书馆


11月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光明一行莅临我校开展知识产权专题调研,学校校长王恩科、副校长吴坚,图书馆等多个单位负责同志参与调研。王恩科对刘光明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邓开喜等多位与会人员依次介绍了相关业务情况。刘光明肯定了华师在专利转化运用以及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方面的工作,并希望学校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发展。


09.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光明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jpg


9.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光明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   .jpg




我校举办第七届语言测试与评价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11月10日至12日,我校举办第七届语言测试与评价研讨会。大会以“学科融合视域下的语言测评”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教育考试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前来参会。11月11日,大会举行开幕仪式,我校副校长李川江致开幕辞,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对丰富学科融合视域下的语言测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学科建设成果。加拿大女王学院教授Christopher DeLuca等多位专家学者受邀作大会主旨发言。其间,大会还举办的6场专题研讨会和3场会前工作坊。在闭幕式上,语言测试与评价学会会长刘建达对新一届专委会的工作作了展望。


010.我校举办第七届语言测试与评价研讨会.jpg


10.我校举办第七届语言测试与评价研讨会.jpg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粤港澳教育硕士论坛  

来源/研究生院 教师教育学部 教育硕士中心


11月11日,2023年粤港澳教育硕士论坛在我校石牌校园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论坛以“立足湾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协同发展——推进粤港澳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教指委、广东省教育厅、境外办学点、省内实践基地等多个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与代表近300人出席会议。学校校长王恩科致辞表示,学校愿同各兄弟单位一道,携手打造粤港澳三地教育人才创新培养同盟,全面提升教育硕士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能力。广东省学位办副主任王瑜等多位与会领导、嘉宾相继发言,分享相关业务情况,寄语教育事业新发展。陈时见等多位专家学者受邀在大会作相关主题报告。


012.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粤港澳教育硕士论坛.jpg


12.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粤港澳教育硕士论坛01.jpg




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圆满落幕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11月12日,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我校校长王恩科、相关学院领导老师,受邀嘉宾,赛事参与者共250余人参加活动。会上,王恩科致辞,寄语各兄弟高校充分发挥大赛交流平台作用,携手合作,共同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姜琳、吴静怡等多位与会领导、嘉宾相继发言,对赛事提出展望,并对大赛组织工作和评审情况进行了总结。陈文海等多位与会嘉宾分别作了发言,并对本届大赛进行了点评。詹莹莹等多位获奖者及获奖单位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最后,大会举行了第六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创新大赛交接仪式。


013.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圆满落幕.jpg


13.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圆满落幕 .jpg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中荷先进材料论坛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23年中荷先进材料论坛于11月12日在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我校校长王恩科,相关学院、职能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及代表,多位嘉宾参加了活动。王恩科和荷兰驻广州副总领事Antoni Mandemaker分别为论坛致辞,阐述论坛的重要意义,寄语与会专家学者同心同向,为两国科技创新发展作贡献。周国富、Bernard L. Feringa等多位中荷两国高校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人与其他与会人员围绕先进材料领域的共建成果、最新进展以及发展趋势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未来的合作模式和方向。


014.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中荷先进材料论坛.png


14.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中荷先进材料论坛.jpg




马来西亚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前交通部部长ONG TEE KEAT一行来访华南师范大学

来源/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


11月16日,马来西亚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前交通部部长、亚太“一带一路”共策会会长ONG TEE KEAT(翁诗杰)一行莅临我校考察与交流。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副校长吴坚接待来访。王斌伟对翁诗杰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学校希望继续推进与马来西亚在教育、文化等领域务实性合作,为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华师贡献。翁诗杰对我校的发展成就表示赞赏,并希望未来双方能开展更多高水平交流合作。


015.马来西亚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前交通部部长ONG TEE KEAT一行来访华南师范大学.jpg


15.马来西亚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前交通部部长ONG TEE KEAT一行来访华南师范大学.jpg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H.E. KORN DABBARANSI一行访问华南师范大学

来源/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


11月16日,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Korn Dabbaransi(功·塔帕朗西)一行访问华南师范大学,学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副校长吴坚参加会见。王斌伟对功·塔帕朗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院系设置、专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东南亚论坛”交流平台机制,促进中泰两国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功·塔帕朗西对华南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中泰友好的发展历史。


016.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H.E. KORN DABBARANSI一行访问华南师范大学.jpg


16.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H.E. KORN DABBARANSI一行访问华南师范大学.jpg




“东南亚论坛”2023国际会议暨粤港澳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东南亚研究中心


11月17日至20日,“东南亚论坛”2023国际会议暨粤港澳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以“大湾区与东南亚的新愿景:区域联动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东南亚各国及中国大学校长、专家学者及政府等各界代表约300人参会。学校校长王恩科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我校以教育促友谊,培育过万东盟学子,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合作践行者。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顾问Korn Dabbaransi等多位与会人员相继发言,寄语中国与东盟在教育等多领域实现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主旨报告分为三个部分,还设四个分论坛,多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东南亚学》首辑发布仪式及我校与印度尼西亚大学的校际合作签约仪式。


017.“东南亚论坛”2023国际会议暨粤港澳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jpg


17.“东南亚论坛”2023国际会议暨粤港澳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01.jpg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生理心理学学术研讨会

来源/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11月17日至19日,第十六届中国生理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石牌校园成功举行。我校校长王恩科、相关学院与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与代表以及来自全国9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上,王恩科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并指出本次大会对推动我国生理心理学的发展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赵国祥等多位与会人员相继发言,寄语更多专家学者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攻克心理学科科研难关,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量。会议共设立了12个专题,高天明等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分享。大会还特设了“神经影像和神经调控” 主题工作坊,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墙报展示。


018.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生理心理学学术研讨会.jpg


18.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生理心理学学术研讨会 01.jpg




我校与印度尼西亚大学达成校际合作协议 

来源/东南亚研究中心


11月18日,在我校举行的“东南亚论坛”2023国际会议暨粤港澳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上,我校与印度尼西亚大学正式达成校际合作协议。学校校长王恩科,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顾问Korn Dabbaransi等多位领导、嘉宾共同见证签约仪式。未来,两校将依托东南亚研究平台,先期开展在印尼研究、东盟研究等多个领域的师生交流、研究资源共享、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并逐步推进到两校的其他学科及研究门类。


019.我校与印度尼西亚大学达成校际合作协议.jpg


19.我校与印度尼西亚大学达成校际合作协议.jpg




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任洁一行到我校调研交流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11月21日,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任洁带队来校就学生工作开展调研。学校副校长何景陶、相关学院与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代表参加了交流。何景陶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人才培养特点,他表示两校同属师范院校,共同肩负着培养卓越教师、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和使命。任洁介绍了贵州师范学院的建设历程与以“印山书院”为代表的思政工作体系探索实践。雷蕾、刘红玲等多位双方与会人员相继发言,分享各自工作经验。座谈交流后,双方到石牌校园校史文博馆与东11紫荆园进行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华师90年发展历史和“一站式”学生综合社区建设情况。


020.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任洁一行到我校调研交流.jpg


20.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任洁一行到我校调研交流  .jpg




我校与广州国家实验室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党办校办


11月23日,我校与广州国家实验室在广州生物岛广州实验室举行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广州国家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多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我校校长王恩科、副校长杨中民、相关学院与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上,钟南山介绍了广州国家实验室发展情况,他强调实验室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为全面落实国家科教兴国、科技强国发展战略贡献力量。王恩科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与广州国家实验室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为学校加快国家“双一流”建设注入更强大的动力。随后,广州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徐涛、杨中民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021.我校与广州国家实验室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jpg


21.我校与广州国家实验室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jpg




华南师范大学2023年环校跑和趣味运动会成功举办 

来源/校工会


11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工会主办、体育科学学院协办的2023年环校跑和趣味运动会在石牌校园举行,约3000名教职工参加环校跑,近1600名教职工参加趣味运动会。学校校长王恩科,校党委副书记钟成材、王岩,副校长吴坚、李川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李川江作致辞,他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体育学科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勉励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比赛,营造奋勇拼搏、团结向上的校园体育新风尚。其间,教职工健身协会会员表演了《中国传统健身功法八段锦》。开幕式后,教职工环校跑火热开跑。环校跑后,还进行了趣味运动会,经过紧张又不失欢乐的竞赛,体育科学学院获本次趣味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


022.华南师范大学2023年环校跑和趣味运动会成功举办.jpg


22.华南师范大学2023年环校跑和趣味运动会成功举办.jpg




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一行来访交流

来源/新闻中心


11月29日,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一行来校调研交流。学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副校长刘剑文接待来访,双方就校地合作相关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双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座谈交流。王斌伟致辞表示,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为白云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何镜清介绍了白云区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期待双方深化合作,力争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白云区和华南师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座谈期间,与会双方围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科研成果转化和师资培养培训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023.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一行来访交流.png


23.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一行来访交流.jpg




我校5个志愿服务项目获2023年广东省“益苗计划”立项和资助  

来源/校团委


11月10日,2023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礼在中山进行,我校5个志愿服务项目斩获佳绩,入选2023年“益苗计划”资助项目,获扶持资金共8万元。其中,2个项目获评重点培育项目,3个项目获评持续扶持项目。


24.我校5个志愿服务项目获2023年广东省“益苗计划”立项和资助.jpg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再创新高 

来源/社科处


11月下旬,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立项情况,我校共立项9项,立项数位列全国高校第16,创历史新高。截止至今,我校共获立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4项,总立项数位列全国高校第15,广东省第1,且这五类项目的获批数量均创我校历史新高。


25.我校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再创新高.jpg



来源 | 华师新闻网

文字 | 陈娜婷

责编 | 郑志荣

审核 | 刘凌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