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 ——温哥华校友会理事拜访卢曼德校友记

2023-11-24 10:5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7日,秋高气爽,果黄叶红,华南师范大学温哥华校友会一行5人受邀到华师校友卢曼德的家里做客。中午12点,卢曼德伉俪在家大门口热情迎接,她那敏捷的身姿、清晰幽默的谈吐,丝毫不像是八十七岁高龄的老人。

 

进门玄关处摆放了一叠照片,最抢眼的是一幅前英国女王伊利莎白颁赠的钻婚贺信(结婚超过60周年),非常珍贵。

  图片26.png

 

卢曼德一早就为校友们备好了午餐,全都是中山地道的美食,非常美味可口。

 

图片27.png

 

席间,卢曼德谈到1956年考取华南师范学院教育系、到香港结婚及1960年后移民温哥华的经历。她非常怀念在师院就读的时光,后因身体原因不得不休学到香港治病。她表示不能在华南师院毕业是她终生的遗憾!

 

卢曼德与丈夫刘灿坤自小是青梅竹马,彼此相伴超过七十年,两人一起工作、参加社团活动、加入歌咏团。她曾是多个社团的创办人和理事,在温哥华侨界更是享负盛名。她热爱祖国、关心和支持家乡的发展,经常捐款捐物。车祸前她每年都随有关组织参加儿童医院慈善义跑活动,是侨界乐善好施的大善人。

 

图片28.png

 

四年前的一次意外,令卢曼德的盘骨受创,留医57天,双腿不能站立。但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积极的态度,她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两年的恢复治疗,终于行走如初。现在她每天坚持步行一个半小时。这份精神真是令人敬佩!

 

卢曼德特别注重子女的教育,三个子女都是品学兼优的专业人士。他们谦恭有礼、尊敬长辈,是我等同辈的典范。

 

图片29.png

 

卢曼德擅长做中山点心,席间,夫妻示范如何做咸水角。两老的夫唱妇随、和膝共鸣的恩爱之情溢于言表,令人艳羡!

 

图片30.png

 

饭后,卢曼德先给校友们每人发个小红包,那是风俗,是长辈对晚辈祝福,寓意祝福我们一切顺顺利利,让我们感动非常。

 

图片31.png

 

然后,卢曼德带校友们参观了自己的家。厨房的小黑板吸引了校友们,方正有力的粉笔字正是师范生的技能,当中的“心宽福自来,和气人长寿”被卢曼德引为座右铭,大概就是卢曼德伉俪长寿的秘诀。

 

图片32.png

 

卢曼德喜欢养花弄草,家里绿叶常青,盘景处处,后院的柿子树亦是果实累累,她与文澜校友交流心得,俨然是一个行家里手。

 

图片33.png

 

图片34.png

 

时间匆匆,一晃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此行真是受益匪浅!校友们依依惜别,相约等母校校友会制作的精美学籍送到再行拜访。卢曼德,校友们会谨记你的金句“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鞭策自己好好努力,让生活更美好辉煌!

 

图片35.png

 

 


供稿 | 温哥华校友会

撰文 | 何剑文

拍摄配图:李峭、胡文澜

图文整理:洪玉兰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