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召开校友会成立大会

2023-11-23 15:0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更好地联络、凝聚、服务校友,促进校友与研究院共同发展,在华南师范大学建校90 周年校庆之际,11 月 5 日下午,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召开校友会成立大会。从科学技术哲学专业1979级(第一届)校友代表,到科学技术史专业2004级(第一届)校友代表,再到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2020级(第一届)校友代表,共100余名历届校友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研究院副院长陈友芳主持。


1.jpg


2.png


大会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陈友芳对校友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受学校校友联谊会的委托,陈友芳宣读了学校校友联谊会的贺信。信中讲到,科社院校友践行“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积极活跃在教育、科研等领域,涌现出了不少社会栋梁,为助力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发展需求、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学院学校赢得了荣光!希望科社院校友会勠力同心,奋楫扬帆,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汇集起磅礴力量,为助力校友成长成才、母院母校发展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


3.png


受科社院校友会筹委会的委托,院长范冬萍对科社院校友会筹备情况、第一届理事会机构设置、理监事候选人产生过程和章程(草案)制定情况作了说明,并汇报了研究院近年的发展成就。她指出,在广大校友的支持下,科社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科社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本土、紧盯前沿,继承与创新并重,追求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的“顶天立地”。


在范冬萍的提议下,科社院在读的2021级、2022级和2023级学生代表向科学技术哲学专业1979级(第一届)老校友颜泽贤、俞仲文、王志康献花,寓意着学科发展一路传承,源远流长。


4.png


5.png


6.png


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校友会章程(草案)》《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校友会选举办法(草案)》。大会选举产生了科社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韦东庆当选为会长,范冬萍、高惊生、谢少波当选为副会长,谢少波当选为秘书长,吴炜当选为监事。大会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颁发聘书并授会旗、会徽。


7.png


8.png


9.png


10.png


11.png


会上,陈友芳宣读了名誉会长、副秘书长、咨询委员会名单,颜泽贤任名誉会长,宋志润、陈友芳、周艳华任副秘书长。大会为当选的名誉会长、副秘书长、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韦东庆在会上作了发言。他动情回顾了自己在华师三年的学习经历。他表示,从学生时代接触到翻译科学哲学的工作,到研究科技哲学领域,华师三年的学习是他整个思想形成的最关键时期。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他建议在读的师弟师妹们要重视科学教育,不仅仅注重理论研究,更要用实际行动进行科技创新,推动国家科技力量不断发展。最后,他表示,将秉承“联络校友、凝聚校友、服务校友”的宗旨,带领科社院第一届校友理事会全体同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做出成绩。


16.png


颜泽贤在大会上作了发言。颜泽贤曾担任华南师范大学校长,是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第一届学生,也曾作为学科带头人将华师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带到了发展的高峰。他首先回顾了科社院学科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从20世纪70年代获批全国首届自然辩证法硕士学位授予权,到21世纪初获批科学技术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再到2019年独立建制,成立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他表示,前后三代人对该学科的发展做了重要贡献,学科的发展和学院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老一辈人的贡献,更离不开一届又一届校友的支持。如今成立科社院校友会是一件非常喜庆的事情,希望各位校友能充分利用好校友会这个平台,多回母校,多关心母校,为母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7.png


咨询委员会代表俞仲文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俞仲文是科学技术哲学专业1979级(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扎根职业教育,被誉为中国职业教育的拓荒者、启蒙者。他分享了自己在华师学习和生活的故事。他表示,一个人有三个母亲,分别是自己的母亲、祖国和母校,未来将和各位校友一同努力,充分发挥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和力量,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将校友会建设成为温暖的大家庭。


18.png


1986级校友吴炜、谢少波,2009级校友高惊生以及老教师代表陈晓平、黄世瑞、陈开先等相继发言,祝贺科社院校友会的成立。


19.png


20.png


21.png


22.png


23.png


24.png


会上,还进行了校友捐赠仪式。校友企业卓雅教育集团向科社院校友会进行了捐赠,助力校友会建设和母校发展。


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校歌中圆满闭幕。科社院校友会的成立,是研究院办学历程上的重要事件,为研究院院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科社院校友会作为校友们交流和互动的重要平台,将积极凝聚校友感情,汇聚校友才智,齐心协力推进母校建设发展!


ef8fc30c07b049a2c379c0796b0bba4.jpg


转载 | 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

责编 | 郑志荣

审核 | 刘凌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