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90周年校庆庆典活动纪实

2023-11-13 10:1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5日,为庆祝华南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历史学办学90周年,历史文化学院围绕校友荣归、学术论著展、文博馆参访、办学成果展等主题举办多场校庆庆典,热烈欢迎师大学子荣归母校。校庆当日,返回人数达1200余人,校友们欢聚畅谈,唱响“老”友新记、“老”友留言、“老”友畅叙、“老”友新照“四部曲”,凝聚一份名为“华师历史”的情感皈依。


1.jpg


2.png


3.jpg


4.png


5.png


6.jpg


7.png


8.png


九十年岁月变迁,九十年初心不改。下午14时30分,历史文化学院校友会换届大会暨捐赠仪式在学院423会议室隆重举行。正是历届历史人赤诚的热爱、鼎力的支持、无私的奉献,才构成了华师历史学发展之路上的丰碑。校友们心系教育、情系历院,以实际行动支持学院的教育事业发展,为学院捐赠善款及物资。会议第一阶段,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剑文致辞,对出席大会的校友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学院党委书记范双利主持捐赠仪式并致辞,对各位校友院友长期关心、鼎力支持学院的建设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院长刘晓东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向各届校友代表颁发捐赠证书。第二阶段,范双利书记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发展情况和办学成绩,感谢上一届理事会做出的贡献,期望今后校友会理事会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9.png


10.png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九十年春秋更迭,九十年历久弥新。下午16时,历史文化学院教职工学术论著展示柜揭幕仪式在文科楼中厅举行。校友会理事长银俊强与刘晓东院长作为代表共同为展示柜揭开帷幕。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及后期资助项目36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2项,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3项。学术论著展示柜收藏了近年来教职工出版的各类图书、论文、译著等,卷帙浩繁,覆盖古代史、近现代史、中学历史教学等多个领域的研究,直观地展示了我院教师的科研实力。这一学术论著展示柜不仅是对教师科研成果的致敬,更给予学生明确的学术方向指引,使同学们勤勉向学,做有情怀的华师历史人。


16.png


17.png


18.png


九十年青春正盛,九十年芳华依旧。下午16时30分,历史文化学院在文科楼423会议室全体退休教师举行荣休仪式并拍摄全家福。院长刘晓东及校友代表向荣休教师们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学院党委书记范双利为退休老师颁发了荣休证书、纪念品。学院如今的办学成就离不开荣休教师接续努力与无私奉献,老教师是学院的宝贵财富,是在职教职工奋发向上的学习榜样与精神动力。退休老教师们对学院的关怀、信任与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祝愿华师、历院越办越好,越办越强。历史文化学院的老教师们深情凝望并守护着“历院”这个家,将这份叫做“历史学人”的情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19.png


20.png


21.png


九十年坚守热爱,九十年文脉相传。11月3日,华南师范大学校史文博馆正式开馆。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现数代华师历史人耕耘学术、开拓研究的成果,11月5日下午17时,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文博馆参访活动。文博馆收藏相关器物372件(套),由我院几代师生珍藏至今,这些珍贵文物凝聚了师生们的记忆、汗水和智慧,是学院历史文化基因世代传承的鲜活呈现。整个展馆集文物、古籍、书画精品展示和研学教育功能为一体,是九秩华师精神凝练和文化传承的结晶,文博馆不仅为师生提供了学习和研究的平台,更是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的生动缩影,它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一张闪亮名片,更构筑了国家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精神宝库!


22.png


23.png


再次返回母校,校友们讲述着属于自己和华师历院之间的温情。1987届校友何强和回忆起在华师的时光时仍难掩激动之情,他感谢恩师,感谢学院,热切表示“读史使人明智”,祝愿学院、学校蓬勃发展。学院退休教师、1983届校友张向阳感慨道:“我觉得这次校庆庆典筹办的非常成功,我想借用一句歌词‘相伴再出发’来献给母校和同学们!”


24.png


25.png


躬耕育人肩使命,风华正茂九十载。在波澜壮阔的华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发展史上,在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奋斗征程中,师大历史人始终奋勇向前。师大历史人将以华南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庆典为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高度,响应时代召唤,肩负时代使命,为将华师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办学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转载 | 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 | 郑志荣

审核 | 刘凌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