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校长王恩科出席杰出校友李大西博士讲座活动

2023-05-04 15:02: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8日上午,我校杰出校友、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博士重返母校参观交流,并在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理6栋525报告厅开展专题讲座。校长王恩科出席讲座活动并致欢迎辞。讲座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唐志列主持。校友代表,学校校友办、学院负责人以及相关老师、学生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04093501.jpg  

王恩科首先代表学校对李大西及各位校友重返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情况和9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诚挚邀请李大西及各位校友届时返校参加校庆活动。他表示,校友是母校流动的金色名片,母校是校友们永远的精神港湾。在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母校正贯彻落实“教师教育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办学思路,深入实施“两高两化”战略举措,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王恩科向李大西赠送了学校纪念品。


197f050d944c91094c4fa9e113d1f2a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30504093540.jpg

 

在讲座上,李大西以“做科创生态的催化者”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物理研究追梦人到科技创新生态催化者的经历与观点。

 

首先,李大西提出自己的观点:科创生态的催化者,是放大人才红利的关键人才,需要大力培育。他认为,科创生态的催化者是能够促进科技和创新生态系统发展的人,这样的人才往往是一种复合型人才:既有对物理世界的科学认知思维,又有经济金融方面的时间和成本约束思维,还要有胸怀世界、追求梦想的情怀。这样的人才,可以在科创生态中很好起到把科技人才红利充分放大的作用。


接下来,李大西介绍自己从物理研究追梦人到创新生态的催化者的经历——从读初中时节省菜金买下一本《爱因斯坦和相对论》开始,到华南师大的求学生涯,再到留美“三个11年”的过程。他表示,自己的第一个11年,是在李政道教授的指导下,获得高能物理博士学位并研究超弦理论;第二个11年,转战金融,由建立宇宙模型转为建立金融模型,进入华尔街;第三个11年,在亲历“9·11”事件后,离开了华尔街,创立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为科技与工商搭桥,为中国与世界搭桥,成为科创生态的催化者。


最后,在如何更好培育科创生态的催化者的问题上,李大西提出三个关键点:一是较为开放包容的社会文化氛围很重要;二是有大师的引领;三是教育领域重视艺术教育、重视培育人的好奇心、培育人的爱心。


ABC_9676.jpg


唐志列对李大西返校开展专题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迎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李大西博士讲座活动为学院师生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宽了科研思路,对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讲座结束后,学校校友办、学院负责人还与校友代表就人才培养、校友工作等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据了解,李大西,1972年入读广东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后留校工作。随后参加中美物理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取“李政道项目”赴美深造,主要研究当时物理理论界最热门的“超弦理论”。1991年后转战金融领域,曾任职于美国著名投资银行所罗门兄弟公司、雷曼兄弟公司,参与多项重要IPO(首次公开募股)和风险投资项目。1997年发起成立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并于1999年牵头成立海外创业投资公司,吸引海外人才回国投资创业,引入国外创新技术和项目,推动中国高新科技发展。参与创立国内首家以中外合作形式组建的股份制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成为了“海归”创业热潮最早的沃土之一,已孵化朗科、迅雷、光峰科技等1000多家企业。此外,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还积极向中国领导层建言献策。




来源  |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学校校友办  华师新闻网

责编  |  郑志荣

审核  |  刘凌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