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4月华师校友新闻

2022-05-06 09:13: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情牵律师学院,校友总会共认定新校友561名

来源:律师学院


4月2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2022年第一期(总第28期)广东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班结业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我校律师学院举行。学校校友办主任王伟民、老师高琳,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副院长赵利,律师学院副院长陈方,广东省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妙财、业务研究与培训工作委主任康小鸫,广东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蔡华,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伍伟良出席了本次典礼。


微信图片_20220510155041.jpg


王伟民对所有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表示培训结束后所有学员也成为了华师校友,同时,他希望学员们结业后也要不忘记这段宝贵的培训经历,欢迎校友们常回华师看看。


杨晓生向广东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表示感谢,对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简要介绍本期培训班的概况,高度评价各班高管团队的工作表现,并希望所有学员学有所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会上,陈方、康小鸫、蔡华、伍伟良、陈妙财与学员代表何美欣等人相继发言。


结合律师学院的教育模式,华师校友总会积极开展律师学院学员的校友认定工作。本次结业典礼,校友总会共认定新校友561名,为学校凝聚更多社会资源与力量,为学员事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加强学校与社会、校友总会与学院的广泛联系与合作,完善学校和院系校友工作体系,提高校友会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20510155132.jpg



▲202201期广东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精彩瞬间回顾




深圳校友会会长陈俊萍一行赴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交流

来源:深圳校友会


4月15日下午,深圳校友会会长陈俊萍,理事陈家枫,校友骆广峰、陈重捷一行赴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简称“社区促进会”),与我校2008届研究生校友、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会长陈飞宇进行交流座谈。


陈俊萍指出,华师深圳校友会一直积极发挥平台枢纽作用,致力于强化历届校友之间的联络与互动,并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华师校友紧紧凝聚在一起。此行亦希望进一步深化与陈飞宇会长及社区促进会之间的交流合作。


陈飞宇对深圳校友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社区促进会作为基层治理实践型智库组织,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业务特色鲜明,除大湾区基层治理领域的顾问咨询服务外,还涉及教育培训、人才培养等多方业务,今后可与华师母校或相关校友同侪,在学历提升教育、大学生实践基地、人才引进培养等领域展开合作,不断壮大华师深圳校友会的实际影响力,推动各方合作共赢。同时,陈飞宇简要介绍了社区促进会近年来在课题研究、顾问咨询、教育培训、空间运营、创新服务等业务版块的发展成果,并邀请一行人到润宁堂中医文化传播与研究发展中心,以及社区促进会办公地点参观走访。


1.png




深圳校友会召开2022年首次会长会议

来源:深圳校友会


4月22日下午,深圳校友会2022年首次会长会议在知上艺术集团总部二楼举行。会长陈俊萍,秘书长林志平,副会长苏国辉、梁海涛、余泽彬、古志兴、余平等出席会议,知上艺术集团顾问、资深校友吴宣东等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秘书长林志平主持召开。


会议围绕两大主题展开:校友会新一届筹备工作的情况、后疫情下增强校友会的组织与联动。陈俊萍会长指出,今年深圳校友会将进行换届选举并扩充理事人数,这是今年的头等大事,这也为更多优秀校友的加入,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平台,同时换届前已经建立预备理事群,大家经常在微信群就校友会工作进行沟通和探讨,以更好的开展校友会工作和提升从预备理事到理事过程的履职能力。


资深校友吴宣东就疫情之下如何开展校友活动、搭建校友交流平台提出了他的创想。他认为校友会要保持持久活力,关键在于盘活有效的校友资源,重点发挥组织的“内循环”功能,即校友内部资源群体的资源,信息交流互通,如“校友论坛”的形式、开通抖音、视频号等。这点也得到与会者的肯定,同时,秘书长林志平提出这些方法需进一步细化的建议,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的工作,二是做好组织结构,让项目真正落地。


副会长苏国辉、梁海涛、余泽彬、古志兴、余平等也分别从如何聚集校友人气、深圳校友会与母校的多方联动、轮值会长的制度、打造专业品牌分会等不同主题进行了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会长、副会长们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贡献校友资源,形成“资深-中层-年轻”的校友梯度。


2.jpg




回忆,叙生科师生情谊;展望,续生科风华意气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周末校友茶座活动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正值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之际,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4月9日下午举行以“讲好党史院史,做新时代教师”为主题的周末校友茶座活动。院党委林伟涛书记、张育副书记,李娘辉教授,周云龙教授,陈红燕校友,段锐校友,辅导员张幸,陈诗佳及学生代表出席本次茶座活动。


3.jpg


林伟涛和李娘辉对于校友的出席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地欢迎,并表示学院策划每两周举办一次周末校友茶座活动,将材料积累下来,制作成“读懂生科”系列,一方面帮助师弟师妹们从优秀校友身上学习优良品质,为他们日后的发展提供借鉴;另一方面,将生物系建系以来各界优秀校友串联起来,为学院发展出谋献策,让学院发展得更好。


在轻松欢快的聊天氛围中,两位校友娓娓道来,讲述了他们的生科故事:


陈红燕1995年毕业于华师,毕业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现任广州市晓园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她表示,“这次回校就像是回娘家一样,一切都很亲切”,并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师弟师妹们:教育是成人之美的事业,职位的高低不是评判教师的标准,能够把课堂讲好、把学生带好就是一位好的教育工作者。


段锐在华师生物系就读四年后,于1999年进入生物光电子研究院读研,之后在国外生活十四年后回国发展,现任我校体科院院长。他从自身出发,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大学期间扎实理论知识,同时保持对于对生物学的热爱。他表示,广阔的知识面和夯实的基础知识是通往生物学领域更高平台的阶梯。生命科学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就像生物具有多样性一样,生科人也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不论未来在哪一个行业,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擅长热爱的事情并学会挖掘其中的发展机会。


在学生积极踊跃的提问环节过后,张育对两位校友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周云龙也非常感谢陈红燕和段锐应邀出席活动,也为能拥有这样两位优秀校友感到万分欣慰。最后,陈红燕为学院献上“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陶艺作品。她认为作品背后蕴含的“谦卑、奋斗、拼搏”精神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学院精神不谋而合,也饱含校友对学院的深深祝福。




生命科学学院口述院史活动——回溯建院历史,展望美好未来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正值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之际,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口述院史人物访谈”线下主题讲座活动,邀请各届校友述说与学院的故事,回溯生科建院历史,鲜活生科时代任务,突出生科实际,发掘生科精神,寻求生科发展动力,让生科院继续迈向美好未来!


4.jpg


①马广智——生科院创建和一级学科的亲历者与见证人

生命科学学院第一任院长马广智是生科院建院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他和卫焕荣书记搭档,组建了一个事业心强、干劲足的领导班子。良好的氛围使得人才的引进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先后引进了孙儒泳、王安利、李洪清、王英强、李东风、冯启理、杨成伟等高水平人才,引领生命科学学院不断发展。随后在生科院成立三年后,学科迎来了大机遇。在二级学科博士点数量稍显劣势的情况下,几位教授整合校内已有资源,于2005年筹划申报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并通过充分的讨论、修改、完善后,在2006年成功获批,这在全国是一个特例,也是生科院发展的新标志和里程碑。


②卫焕荣——生物系的发展历经四个时期

卫焕荣是生命科学学院第一任党委书记。他回顾了生物系建系70年,从平稳发展、停滞困难、快速发展、跨越式发展的4个时期,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生物系的历史,明白了学院的先辈们为学院的建立与发展做出的艰苦奋斗。最后,卫焕荣还说道,生物系走过风雨70年,非常不容易,生科师生精神主要有:爱学习、重实践、能吃苦、讲团结、集体主义精神、自信精神……我们生科师生要珍惜来自不易的成果,发扬生科优良,不断前进!


③陈兆平——见证“一棵草的故事”

陈兆平曾在华师生物系任副系主任,是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莫熙穆教授的学生。他为我们分享了当时在学院流传着的生科故事:“一棵草的故事”开始于莫熙穆教授立志要找到解决水土流失严重的方法,改善生态环境。八十年代,莫熙穆带领学生亲临韓江上游,寻找试验地,试种各个草种,取得了以草先行的成功范例。此后,莫熙穆的足迹遍布粤东、粤北、粤西,他坚持把科研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科研精神不断激励生科院前进!像莫熙穆同时期的还有潘炯华教授和潘瑞炽教授,合称为“两潘一莫”,是当时生物系的领军人物和典型先进人物!


④王小菁——培养栋梁尚贤崇德,探索生命求真务实

王小菁是科研专家、教学名师,她不仅科研做得好,教学方面也非常优秀。曾受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审专家,又是广东省教学名师,善于做学问,称得上“科学家”。在受到院长委托琢磨院训后,她给出的建议是:培养栋梁尚贤崇德,探索生命求真务实。她表示,在21世纪这个生命科学的世纪,作为教师,宗旨就是培养人才,但教师也要做科研,做科研的目的是要促进教学,只有坚持做科研,才能把鲜活的科学知识和踏实认真的科学精神传播给学生,这样教学才是生动的,才能实现教学科研相辅相成,也让生科院的人才培养凸显师范特色,把“师范”这个看家本领练好。




我校教师教育学部、基础教育校友分会携同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山长直播间”——专家大咖,云上开讲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搭建校(园)长的交流平台,发挥社会团体的责任担当,我校教师教育学部、基础教育校友分会携同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继“山长讲坛”、“山长巡讲”、“山长读书会”、“山长电影院”等活动后,积极发起全新公益品牌活动“山长直播间”——专家大咖,云上开讲。


“山长直播间”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开播,聚焦“校长和老师们该读什么书?怎么读?”的话题,邀请广州市海珠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刘良华担任主讲嘉宾,与大家一起聊聊读书的那些事。该活动得到校友的广泛关注。

5.jpg




由我校校友邢诒川作词的歌曲《春风吹响自贸港》入围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复赛

来源:海南现代科技集团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为了庆祝这一新时代的壮举,我校校友邢诒川邀请海南青年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姜影,青年作曲家苏文德共同打造了歌曲《春风吹响自贸港》,借以歌曲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送上一份美好的祝福。


2022年4月15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的通知》,公布了海南省参加第十九届群星奖初选作品名单。《春风吹响自贸港》通过初选,并于今年5月进入复赛评比。


《春风吹响自贸港》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以音乐的形式、开放的视野、通俗的歌词,讴歌新时代,礼赞自贸港,描绘了海南建设自贸港、全面深化改革后所面临的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以满满的深情和祝福为自贸港的建设加油喝彩,表达人民群众参与自贸港建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歌曲自面世以来,多次应邀参加各类大型文艺晚会,赢得多方赞誉,获得2021年全省群众文化优秀作品展演比赛音乐类二等奖,并将于今年5月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十九届群星奖复赛的评比。


6.png




图文来源 | 各校友分会及院系宣传平台


图文编辑 | 陈浩圻

责任编辑 | 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