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华师三月新闻

2021-04-12 09:2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重磅!马兴瑞省长来华师调研

来源:南方+ 党办校办


3月12日,省长马兴瑞赴华师、广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发展质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制造业发展等深入开展调研。副省长王曦参加调研。


在我校,马兴瑞一行参观了华师附小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考察了一系列教育场所,听取了校长王恩科关于构建一流教师教育、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情况汇报。王恩科在汇报中表明,华师在未来将继续坚守师范底色,做好需求的三个对接。


马兴瑞指出,我校作为南方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在多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要抓住我省实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契机,发挥优势特色,在教育的多个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推动广东基础教育质量水平进入全国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表示,将把马兴瑞对广东基础教育的关切作为责任使命,研究支撑服务方向,整合教师教育资源,在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教师学历提升、学科专业、教材教法等方面做好服务,助力广东基础教育质量快速提升。为进一步贯彻马兴瑞省长的指示,学校将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及学校领导班子会议,专题学习研究马兴瑞调研讲话要求,引领南方教师教育新发展。


1.jpg



中央宣讲团成员欧阳淞一行赴华师调研

作者/通讯员:吴楠

来源:党委宣传部 


3月19日,据中央统一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会上,欧阳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生动案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向前,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及7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2.jpg


3月18日,欧阳淞赴华师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义珍陪同调研。欧阳淞一行参观了华师党员学习空间,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华师党委书记朱孔军关于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的汇报,与师生代表围绕“感悟总书记思想伟力”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3.jpg


在现场,欧阳淞与师生进行亲切互动。马院陈金龙教授详细论述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生科院阳成伟教授深入阐述如何引导青年教师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伟力,坚定教师使命。学生代表海景龙、刘泽森、丘思瑜发表感想。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红兵,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室干部李熠,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干部朱大鹏以及华师校长王恩科,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文海陪同调研。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作者/通讯员:吴楠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4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校长王恩科对2020年学校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对2021年新学期工作作部署,强调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大建设”“新校区建设”和“两高两化”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王恩科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学科建设“三大工程”及教师教育强特色的“新师范”内涵建设、打造三个增长极、把握四个重要抓手、抓好五项关键改革。在会上,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选人用人工作报告,随后参会人员进行民主评议。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正职,学校教代会主任,二级单位党政正职,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省党代表,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4.png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教授莅临我校考察交流

作者/通讯员:朱敏智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3日,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教授一行莅临我校考察交流。校党委书记朱孔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党办校办有关同志参加座谈。


朱孔军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重点介绍了学院研究团队和基础,表示将支持和配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开展各项工作。


朱善璐介绍了此次考察交流的目的。他指出,共产党人在广东地区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对于深化李大钊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期待与我校加强合作,建立合作基地,集中各方研究力量,利用建党百年契机,补齐中共党史研究的薄弱环节,解决中共党史研究的疑难点。


座谈会围绕中国共产党建立过程、李大钊在广州的革命活动等展开讨论,马院相关专家学者汇报了自己的科研情况,并阐述了李大钊研究的视角与方法。双方就如何推进相关研究,加强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与广东地区科研机构合作等事宜初步达成了意向和共识,将通过整合各方资源、集中优势团队、加大科研力度等措施,以期在中共党史、李大钊生平与思想等方面研究有新的突破。


5.png




华南师大-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运营工作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教务处、智能基座基地建设办


3月12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运营工作交流会在我校计算机学院举行。华为公司云与计算BG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总监杨秀湖、华为公司昇腾高校生态发展总监刘晓星等一行6人来我校指导交流“智能基座”基地建设。我校副校长陈文海,教务处处长熊建文、副处长张臣,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院长汤庸,以及计院、软件学院、经管学院、物电工程学院的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熊建文主持。


会上,陈文海代表学校感谢华为公司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并对推进“智能基座”建设工作提了三点要求。杨秀湖与同事共同介绍“智能基座”项目的运营方案。汤庸介绍基地建设已开展的工作。参会教师代表就推进“智能基座”基地建设中的相关问题与华为公司专家团队进行了热烈交流。


据悉,去年底,我校校长王恩科带队前往华为松山湖研究所,为我校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揭牌。我校参与“智能基座”建设的学院数量增加到4个。华为公司也在第一批教学资源支持的基础上,增加投入第二批。下一步,校企双方将深入开展合作,共建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生态,提升高校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能力与水平。


6.png




马卫华副校长赴南海校区调研推进工学部、华南师大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建设工作

作者/通讯员:李丹凌

来源:党办校办


3月23日、24日,副校长马卫华赴南海校区指导推进工学部、华师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以下简称“华师阿伯丁学院”)建设,分别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实地察看,并就建设方案、临时办公、物资筹备等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要求全力以赴确保工学部与华南师大阿伯丁学院于今年9月如期开学。


在与国际联合学院的调研座谈会上,马卫华听取了学院的工作汇报,对华师阿伯丁学院获批设立前的各项筹备作出部署。马卫华与校区管委会、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交流,发表有关南海校区建设等有关工作方法与未来发展方向意见。在工学部建设问题上,马卫华强调,要在已有基础上再谋划再聚焦再发力。


在现场考察工学部大楼及相关临时教学办公场所等选址时,马卫华就推动项目建设提出要求:确保工期、安全、衔接。各相关单位表示,当前是校区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将全力以赴落实学校决策部署。


据悉,学校已发文成立华师阿伯丁学院,该机构已于去年通过教育部现场答辩,目前正作整改,获批后将实现学校与佛山市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零”的突破。同时,学校已发文成立工学部,并成立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等4个机构为工学部下设教学科研机构,相关科研团队已着手进驻事宜。


7.png




学校组织2021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研判会

作者/通讯员:陈锐浩 李倩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3月9日至10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各校区组织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研判会。副校长何景陶,学生工作部部长雷蕾、副部长李卫东,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刘广乐,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2021届本科毕业生辅导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卫东主持。


各学院分别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毕业生就业形势等作专题汇报。会上,大家重点谈及遇到的现实挑战。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就业工作经验,围绕专题汇报中的就业工作难点、痛点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提出了解决思路。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全面摸查精准定位;三是加强思想教育和职业指导;四是建设信息化就业服务平台;五是以用人需求为导向;六是激发学生深造动力。


会上,何景陶对各学院就业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稳就业、保就业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传达了学校对就业工作的要求。针对就业分析研判会提出的困难,他就落实解决方案提出了四点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发挥实干精神、精准帮扶就业困难学生、以社会需求为导向。


2021届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学校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据就业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布局,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我校团委获评2020年度广东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通讯员:李幼军

来源:校团委


3月12日,团省委第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广东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在广州召开。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对2020年度广东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颁奖,我校团委荣获“2020年度广东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我校团委书记连泽纯作为高校代表汇报学校共青团工作。此外,会上进行团省委委员增补,连泽纯当选团省委委员。


2020年,我校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团结带领青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彰显作为、培育青年创新创业助力科技强国建设,提升共青团在大局中的贡献度。


8.png




我校新增获批2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来源:社科处


3月,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公布新一轮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动态调整结果的名单。我校“东帝汶研究中心”和“港澳研究中心”2个研究机构成功获批,这是我校继“东南亚研究中心”之后,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再次获批的教育部科研平台,标志着我校在国际问题研究、咨政服务和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东帝汶研究中心”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东帝汶研究的高端智库,是我校相关学科及专业建设和对外交往合作的重要平台。“港澳研究中心”是学校整合学科资源,重点打造的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科研平台。


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是高校整合资源对某一国家或者区域的政治、经济等领域开展综合研究、提供咨政服务的实体性平台。学校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对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学校将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努力将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打造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超赞!华师新增22个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

来源:晚安华师


3月,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华师应用心理学等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等1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至此,华师共有28个国家级和4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直接列入省级),在全校27个本科教学单位中,有24个单位获批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覆盖率达到88.9%;入选专业约占我校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60%,其中师范专业20个,占华师师范专业总数的83.3%,凸显学校已经形成以“师范特色”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专业布局,有效支撑华师“双一流”大学建设。


学校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强化专业特色,推动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及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继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师范教育排头兵的引领作用。




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港澳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研究”顺利开题

作者/通讯员:蔡静婷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社科处


3月,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港澳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研究”开题会在华师召开,课题由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两校共同承担。评议专家组由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暨南大学郭熙、林仲轩教授、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香港岭南大学田小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澳门大学周荐教授组成。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王晖、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奇、广东省语委办主任冯成志、华师副校长马卫华、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和项目组成员参会。


项目负责人马早明教授和赵学清教授分别介绍项目基本情况。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设立对推进港澳地区的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语言生活和谐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课题组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与会专家就项目对课题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评议环节结束后,马卫华发表讲话,认可了项目的意义,同时对课题组提出要求。王奇对本项目的开题做学术指导。王晖进行发言,对课题组给予肯定,并对其思想认识方面提出要求。田立新肯定了项目的阶段性意义,同时对项目组提出期望。


9.png




我校获“2020年度天河区发明创造先进单位”表彰

来源:科技处


3月,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业务培训活动,全面总结天河区的区域创新综合实力情况和知识产权发展情况。同时对在专利创造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单位进行了表彰,我校获“2020年度天河区发明创造先进单位”,全区共有20家企事业单位获此殊荣。


近年来,我校坚持把知识产权工作和科技创新相结合,通过完善专利管理、推广实施及转化平台管理的相关制度,理顺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强化高价值专利的创造、运用和管理,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及运营工作成绩显著。“十三五”期间我校共获得专利授权1433项,70%以上为发明专利。同时,学校重点依托地方创新研究院大力推动专利转让、作价入股等多种形式成果转化活动,累计实现成果转移转化13504.92万元,其中以作价入股形式转化科技成果34个,作价金额总计1678.85万元。孵化科技企业21家,注册资金累计达3946.08万元。获批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3个。相关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高度肯定,列入广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高校,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及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10.png




我校荣获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来源:社科处


3月,广州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表彰2018-2020年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先进单位和优秀基地的通知》,我校荣获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先进单位”。3月23日上午,广州市社科联召开七届六次委员(扩大)会。我校副校长马卫华带队参加了会议,并代表学校接受了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颁发的获奖证书。


据悉,为进一步繁荣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鼓励高校及重点研究基地积极为广州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广州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我校荣获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11.png




我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获评全国、全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作者/通讯员:郑燕娴

来源:校团委


3月5日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月4日下午,“因为有你,才了不起”——2021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启动仪式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礼在广州举行,我校团委书记连泽纯、心院团委书记田良苏、林丹芸作为获奖代表参与本次颁奖活动。


活动现场,我校青年战疫云支教志愿服务队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林丹芸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文学院青协被授予“广东志愿服务银奖(集体)”,学校青年战疫云支教项目和“心晴热线”项目被授予“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项目)”,林丹芸被授予“广东志愿服务金奖(个人)”、“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个人)”。林丹芸作为获奖代表分享了赴西藏支教的故事。


12.png




学校举行学科规划与学术发展专门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作者/通讯员:黄英

来源: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3月16日下午,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学科规划与学术发展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举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学科规划与学术发展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卢晓中教授等16位委员出席了会议。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郭小川主持了聘任仪式。


会上,郭小川宣读了学校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学科规划与学术发展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相关文件,她强调,委员会承担着对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学科建设、重大学术改革与发展计划、对外合作办学等学术事项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职权,希望委员们在平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卢晓中主任为委员们颁发了聘书,并代表新一届学科规划与学术发展专门委员会作了发言,他说,委员会承担重要职权,不能辜负学校的重托。当前,学校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十四五”发展起步之年,事业规划、学科建设起关键性作用,委员要准确把握自身职责定位,当好学校发展战略决策的“智囊团”,在相关学术事务上发挥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的功能,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提供学术咨询建议。


聘任仪式上,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社会服务处、计算机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部、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工学部等部门和单位同志列席了会议。


13.png




我校召开广东省2021年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解读培训会

作者/通讯员:唐江伟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助力新高考改革的平稳实施,3月17日上午,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召开了“广东省2021年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解读培训会”。


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莫雷致辞,教师教育学部教师发展与师德系主任左璜主持,广东省考试院考试招生一处副处长游伟林作专题报告。广东省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主任黄杰熙,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熊建文,与高考综合改革相关的学院领导与专家,各学科代表教师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莫雷教授强调,做好我省新高考改革政策解读培训意义重大。同时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受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委托,华南师范大学将针对新高考改革推出一系列“大讲堂”。


游伟林对《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在培训会答疑环节,教师们踊跃提问,莫雷、游伟林、熊建文等专家对大家的提问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会议有助于我校各部门、各专家深入了解新高考改革政策,为优化我校在新高考背景下的招生改革政策、推动我校引领全省新高考改革实施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14.png


图片来源 | 华师新闻网、晚安华师

图文编辑 | 张馨之

责任编辑 | 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