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日语专业校友会成立五周年庆典活动圆满举行!

2020-11-16 14:58: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1.jpg


秋日好时光,五湖四海来相见!


11月7日,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怀着对母校的涓涓挚爱,对恩师对校友的孜孜惦念,华南师范大学日语专业的校友们从五湖四海回归广州,相聚在私立华联学院,共同庆贺华南师范大学日语专业校友会成立五周年、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及侯德富老师九十大寿。


2.jpg

嘉宾代表(从左到右):李琳、王伟民、谭泽中、侯德富、孙耀珠、伍小龙、许益锋、王璇


私立华联学院董事长、老校长、华师日语校友会永远荣誉会长侯德富老师、广东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外文学院校友会顾问谭泽中老师、华师校友办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王伟民先生、外国语学院校友分会会长伍小龙老师、外文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老师、日语校友会顾问孙耀珠老师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3.jpg



首先,吕庆生会长对五年来校友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五年来先后举办过多次丰富多彩的联谊交流活动、设立了2大微信交流群、与学院紧密联系交流,重启高木奖学金并设置了校友会奖学金对品学兼优的在校生进行鼓励......我们因为缘分又欢聚在一起,校友情、心恒在!日语校友会不仅是我们维系师生情、同窗情的纽带,也是日语专业校友资源共享、互促发展的平台!伴随着第二届理事会的成立,我们校友会将进一步打造平台化发展,提升校友会的凝聚力。




校友总结报告


致各位亲爱的校友,日语专业校友会是由华师日语专业创办人之一侯德富老师以及孙耀珠老师牵头,在82--89级前几届优秀校友代表们筹划之下,从2014年8月份开始经过无数次筹备工作、历时一年酝酿成立。我们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各届校友的积极响应,在联络、资金、物品等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筹备工作整整持续一年后,于2015年8月22日,在校友会总部和外文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在以侯德富老师为首的众多老教授和老师们,以及专程从日本赶来的外教们的见证下隆重成立了!今天,我们迎来了日语校友会成立5周年庆典!


记得在筹备工作过程中,我们日语系的老教授金老师曾经说过:“我们日语系的同学们因为缘分而聚在一起,并且由于日语系的特殊性,在加强中日交流方面很有助力,也会有其他人无法体验的经历。希望日后同学会成立后,也能在中日民间交流方面作出贡献。”是的,今天,我们因为缘分又欢聚在一起,校友情、心恒在!日语校友会不仅是我们维系师生情、同窗情的纽带,也是日语专业校友资源共享、互促发展的平台!


五年来,我们日语校友会在各位热心校友的支持和带动下,先后举办过多次丰富多彩的联谊交流活动:校友羽毛球运动、白云山徒步活动、师生包饺子迎端午活动、校友读书会、迎中秋轰趴会、从化骑行徒步赏枫迎新年活动、参观优秀校友的南海户外家具工厂和从化商品楼盘、果园摘草莓、烧烤活动等等,促进了校友之间的交流和了解,进一步加深了校友之间的情谊!


为了让校友们能更好的沟通和交流,促进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我们组建了两个微信群,目前1群已满员500人,2群一百多人,有待更多校友的加入。由于微信群的人数限制,为了更多校友能够及时收到我们校友会的活动信息和共享资讯,我们还设立了日语校友会公众号,记录每一期校友活动、发布校友招聘信息、校友事业和商务信息等资讯;


除此之外,我们校友会平时还经常与学校联系和交流。为鼓励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日语专业学习成绩优秀,并在学院学生活动中有突出贡献、品学兼优的学生,日语专业校友会于2016年设立了校友会奖学金,奖学金以学年为单位进行评选,由学院根据评选标准向校友会推荐受奖学生,再由校友会基金拨款将奖学金汇到学生个人帐号。


我们理事会连续4年由会长及几位常务副会长携理事代表出席了外文学院的日语校友会奖学金和高木奖学金颁奖会(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改为线上颁奖活动,受奖学生的获奖感言发布在公众号上),同时应学院的要求、邀请优秀校友给师弟师妹们分享创业经验和工作心得,给在读的学弟学妹们树立了榜样,为后辈们增加对社会的认识以及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参考。


在了解到学院因为某种原因暂停了高木奖学金,希望恢复奖学金但是资金缺乏的情况之后,侯老师率先支持、带头捐资,日语系82-85级的校友们纷纷响应、慷慨解囊,共筹得68,500元,悉数捐出给外文学院日语系,恢复了高木奖学金;肖向明副会长等几位理事会代表于2017年11月出席了学院主办的日语系“高木奖学金”捐赠签约暨启动仪式;


同时,作为华师校友总会的分会之一,身为华师学子的一分子,我们每一位校友都怀着一颗心系母校的赤诚之心、在2018年母校85周年校庆之际、大家积极响应由华南师范大学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我为母校种棵树”公益项目;日语校友会组织校友们向华师85周年校庆献爱心,带领各届校友以“华师日语校友会”的名义认捐了两棵大树(一颗凤凰木和一棵铁冬青),另外有4个年级以“班级”的名义自发认捐了4棵树;分别获得了母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颁发的认捐牌(挂在树上纪念)和认捐证书以示表彰。


弘扬师生情、同窗情是我们日语校友会的宗旨,关心校友、给校友送温暖,增强校友会凝聚力是我们校友会发展的基石;90级吴德静校友因病早逝孩子年幼,校友会获悉后由秘书处通过90级理事联系其家属,代表校友会前往该校友家里慰问家属并送上少许慰问金(1,000元),表达校友们诚挚的关怀。今后,在资金允许的前提下,我们将继续给校友送温暖,只要校友有特别困难需要帮助的,我们都会伸出援手,表达我们校友的关怀之情!


今后的工作计划:


早在2018年母校85周年校庆之际,校友会秘书处召集各年级理事召开了两场理事会议,共同商讨校友会今后的发展方向。大家热烈讨论的同时,彼此能深刻地感受到各位校友对校友会的认可,期盼并希冀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1)探索、拓展新的资源共享平台。我们专业经过多年的深耕,校友们已积累沉淀了不少行业资源,但各类资源分布于不同主体,信息封闭不对称、资源闲置浪费、交易流通困难、价值难以被有效挖掘利用。秘书处将面向校友们发起资源摸底调研,将大家相互间的资源共通点对接起来,希望搭建一个大规模的资源共享平台,实现资源交流互通。


2)提供校友事业互动平台。倡导“交流会”模式,让陌生校友之间上门拜访,增加校友们宣传自己企业和产品的机会,促进校友业务的共同发展。


3)促进校友间的情感交流。日语专业校友会人数逾1000人,平日忙于工作,极少有机会共聚一堂,共叙校友情谊。校友会将由秘书处带头举办诸如:生活沙龙、读书会、理财沙龙、养生沙龙、插花艺术培训、亲子沙龙等多样化活动,创造校友之间会晤及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提升校友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虽然以上几点计划是之前拟定的,但也是我们校友会今后发展的目标,这些都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圆满完成的任务,由于调研和整理数据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我们校友会没有专职人员,需要各位理事、各班级联系人发动每一位校友全力配合和支持才能完成!


4)今年6月3日下午江佳桦副会长及秘书处王璇和刘玉娟一起拜访了外文学院许书记和陈副书记,洽谈了今后日语校友会如何与日语系同学开展互动和交流事宜。

根据之前大家提出的意见,我们提议交流活动设在每年开学后的第1~2个月期间举行,内容可以是日本文化节(茶道、花道、手工等)、校友讲座面授就业经验、以及校友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


5)从明年开始,理事会采取轮值制,每年活动由当值的年级理事负责主办,秘书处协办的方式进行。明年(2021年)将由11级开始轮值、之后是10级、09级的顺序向前轮值;


关于今后校友会奖学金的颁奖形式,经外文学院提出,由于之前几次专门举办的颁奖会学生们人数不齐效果不佳,学院将根据其教学实际情况择机给学生颁奖,因此,日语校友会奖学金不再单独举行颁奖仪式,今后改为:在我们校友会公众号上发布奖学金获奖名单,以及获奖学生发表感言。

请大家多多关注我们日语专业校友会公众号,每一次活动我们都会做相关报道,也希望得到各位理事的积极宣传和大力支持!


另外,我们在公众号上设立了校友资源共享栏目,接下来会设计一个表格,请大家填写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可以提供的商务合作项目或者学术交流之类的信息,或者需要寻找哪些商务项目或招聘需求等,让校友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达到资源共享、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今后五年乃至十年,80后90后的校友们将是我们校友会发展和壮大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都来出谋献策:今后校友会活动应该如何开展更加有吸引力?以及需要哪些活动内容和形式?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未来校友会的持续发展需要每一位校友的热心支持和积极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把我们日语校友会发展壮大,共创美好的明天!


最后,还要借此机会谢谢校友会秘书处以及每一位热心校友五年来对校友会工作的积极筹划和不懈付出!校友会是没有薪酬的公益性组织,我们募来的每一笔资金都全部用在了会务以及公益事业上,所有工作全靠热心校友抽出自己的宝贵时间来完成。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校友对秘书处以及各位热心会务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紧接着,王璇秘书长汇报了理事会过去五年的财务账目使用情况。从2015年成立大会以来,共收到参会费和校友捐款合计659519.51元,目前余额为:307002.84元。其中,用于校友会奖学金结余194,500 元,校友会活动基金112,502.84 元。


几年来理事会募集到的资金主要用于日语校友会会务活动支出、在校日语生奖助学金发放、母校树种捐赠等方面,校友的每一笔捐款都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合理使用,推动华师日语专业的发展及加强校友感情联络。


(2015年-2020年9月28日校友会基金使用情况统计) 


4.png



 本次活动特别鸣谢以下校友


 本次活动捐款名单    1000元以上 


5.png


 本次活动捐款名单    500-1000元 


6.png


 本次活动捐款名单    300-500元 


7.png


 本次活动捐款名单    300元以下 


8.png


其后,校友会总会王伟民秘书长、外国语学院校友分会会长伍小龙老师充分肯定了华师日语专业校友会成立以来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其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及方向指导。


18级陈海澄同学以出色的在校表现回应了前辈们的期待,会上,他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表达了感恩之情。“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陈同学的发言,使在场的学长学姐们充分感受到了“后浪”的风采与潜力,也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了青葱的校园生活时代。


外文学院校友会顾问谭泽中老师亦遥想当年,回顾了30年前的学习时光,分享了恩师侯德富老师创立日语专业的艰难与传奇故事。


9.jpg

大会第二个重要环节,就是第二届理事会的受聘仪式。第二届理事是在第一届理事成员的基础上补充,根据各班实际情况,筛选出1位理事,作为联结校友会与班级之间的纽带。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华师日语校友会将更加蓬勃发展。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将华师日语专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是每一位校友的希冀。


如今华师日语专业的校友们遍布各行各业,在不同的领域、岗位上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光发热,硕果累累。这些成果,离不开校内日语老师对我们的启蒙、引领与指导。其中,侯德富老师亦是杰出的引领人之一。


侯德富老师是华师日语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从1982年华师日语专业成立到1992年的十年期间,侯老师几经辛劳,办了许多教育实事。为了充实日语专业的师资力量与拓宽就业渠道,各方联系邀请专家,帮助学生寻找实习单位;为了解决大多数高中生无法上大学的问题,在全国首创代培机制,收费进修旁听机制,带领华师日语专业率先与广东省广播电台合作开播日语讲座,扩大了华师日语在广东省内的影响力。退休后仍心系中国教育事业,老有所为,创立了私立华联。后来在华师外国语学院成立时更以个人名义捐款十万元……


10.jpg


今年适逢侯德富老师九十大寿,校友们饮水思源,为侯老师举办了祝寿仪式。会场内,从82级到今年的在校生,年龄跨越了接近30年的校友们围绕着恩师侯德富老师高唱祝寿歌,场面温馨而感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毫无疑问,新晋“90后”侯德富老师在他的教育事业上,依旧年轻,依旧热泪盈眶。


11.jpg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了感谢侯德富老师对教育的贡献以及启发更多年轻人奋斗进取、学会奉献,本次校友会送上一份常青礼物给恩师:铁冬青!又名万紫千红,寓意桃李满天下。枝干挺直,满树常青,于冬而果累,愈冷则愈红,形如丹珠,无所畏惧,铁骨铮铮。


校友们移步至广场,和侯老师共同栽下了“铁冬青”,为校园增添绿意生机,祝福侯老师松鹤长春,福寿安康!


纪念大合影   师生聚首乐开怀! 


种植仪式后,我们来到了华联学子楼一起大合影,一起参观了华联校园,为本次聚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1.jpg

 现 场 精 彩 瞬 间 


12.jpg

寄语 : 去经历所有可能!校友会是我们的家 


最后,小蜜想说:什么是相聚?相聚就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校友会的凝聚力拧成一股绳,给予每一位师生勇气和爱。年轻的小伙伴们,放胆去经历 所有的可能吧!师兄师姐还有老师在这里守护着大家!


今年,是日语专业校友会的第六个年头,这一年我们在团聚中收获了师恩和友谊。


期待我们下一场校友会活动,再见~

13.jpg


❤幕后工作人员


秘书处:王璇、刘玉娟、丁细绵、陈曦、邓敏华、郑颖敏、刘芷晴、陈坤烨、李美桢、陈海澄、麦英子


顾问:李晓玲、丁琳


摄影师:郑老师、王老师


华联工作人员:彭老师及志愿者同学们


感谢各位小伙伴的无私付出!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