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华师九月新闻

2020-10-16 10:10:4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王恩科校长带队赴广东省科技厅座谈交流

来源:科技处


9月1日,我校校长王恩科带队赴广东省科技厅汇报交流。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副厅长郑海涛、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处长黄江康、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李政访、基础研究处一级调研员钟自然,副校长马卫华、科技处处长赵灵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朱诗亮教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李胜研究员、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颜辉教授参加座谈。


王校长.jpg


马卫华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总体情况以及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汇报了近期学校重点科技工作想法。


王恩科指出,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与支持下,近年来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高端科技平台和重大科技项目实现重大突破,在新形势下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恳请省科技厅未来在重大科技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布局、重大科技成果培育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力争在“从0到1”原创性研究、解决国家和广东重大需求等方面做出华师贡献。


龚国平厅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将继续对我校汇报的重点工作想法给予关注和支持。




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与我校开展交流洽谈

作者/通讯员:申建博

来源:财务处


9月11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兼广州分行行长黎朝、广州分行副行长何宾一行到我校调研。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出席了座谈会。农行广州分行机构业务部、华南支行负责人和学校财务处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


双方同意全面深化银校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提升银校合作水平。双方将在支持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金融人才培训、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银行.jpg




今天起,你们都是华师人了!

来源:晚安华师


9月17日,华南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石牌校区手球馆举行。此次开学典礼分三校区、1个主会场、33个分会场,线上线下,2020级400名本科、研究生新生代表参加主会场典礼仪式,其余12000多新生在学院组织的分会场参加典礼仪式,云端相见。


校长王恩科以“接续奋斗,勇担使命”为题发表讲话,对全体新生的到来给予热烈的欢迎。教师代表、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许桂清老师勉励新生,“所有的华师经历积淀起来,给予了今天的我作为华师人的那份从容与自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的本科生太婧慧代表老生发言,她表示,在华师,只要努力,总会有展示自己的舞台;只要留心,总能有追求卓越的天地。


在现场,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为优秀考生代表颁发奖牌。华师每年对普通高考招生录取中优秀考生给予奖励,今年重奖134万元奖励83位优秀考生,其中获得80000元奖励的同学4名,20000元奖励的同学23名,获得10000元奖励的同学56名。


2020年,也是特殊的一年,2020级新生是见证了历史的不平凡的一届。学校师生共同创作《向祖国报到》诗朗诵来纪念这特殊的一年,来分享迎接大学新生活的喜悦。来自上海、江西、湖南、陕西、江苏、深圳、澳门、新疆、北京、湖北、广东的十一位新生,代表华师学子,深情朗诵《向祖国报到》。


3.jpg




我校“双一流”建设评议:成效明显完成周期目标

作者/通讯员:姚瑶 龙海涛 杨柳青

来源:新闻中心


日前,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邀请专家对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进行了评议,把脉诊断华师“双一流”周期建设的符合度、达成度和建设成效。


专家组由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担任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中民教授,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组成。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表示,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以“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建设上台阶”为发展战略,以“两高两化”为工作抓手,全面深化改革,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水平提升,“双一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专家经充分了解和讨论后,一致认为华师“双一流”建设整体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强,建设成效明显,完成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王恩科表示,学校将认真总结本轮“双一流”建设周期的经验和规律,进一步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整体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为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校与陆军特种作战学院举行军地融合校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

作者/通讯员:孙蓉菲 孙文霞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9月30日,我校与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在石牌校区举行了军地融合校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陆军特种作战学院院长黄新炳、办公室主任王德军、科研学术处处长颜平、教务处副处长李大富等,我校校长王恩科、副校长何景陶、副校长陈文海、党办校办主任刘剑文、教务处处长熊建文、学生工作部和人民武装部部长王岩、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等领导参加了此次签约暨揭牌仪式。签约仪式由陈文海主持。


王恩科和黄新炳分别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和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签署了《军地融合校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为“军地融合共建基地”揭牌。


4.png


仪式结束后,黄新炳一行参观和考察了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相关场地和设施,深入了解我校职前职后一体化的信息化支持环境、教师发展研修体系、教师文化长廊建设等。“军地融合共建基地”的落地将进一步促进两校携手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更好地服务于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发展体系,为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我校举行2020年入伍新兵欢送仪式

作者/通讯员:于林平 

来源:人民武装部


9月4日上午,我校举行2020年入伍新兵欢送仪式。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副校长何景陶出席仪式,党办校办、人民武装部、后勤管理处、校团委负责人、新兵家长代表以及天河区16名预定新兵参加活动。


朱孔军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的华师学子应征入伍,这是青年大学生爱国情、报国志的集中体现,他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积极投身绿色军营,绽放青春的家国情怀。


5.png


今年我校学生应征入伍热情高涨,共有33名学生在天河区报名参军入伍。经过两个多月的审核和体检等环节,体育科学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等6个学院的16名华师学子脱颖而出,顺利应征入伍。


在入伍新兵与退伍老兵座谈会上,退伍老兵体育科学学院2014级伍尚鉴和计算机学院2016级潘炜彬分享了各自在军营生活的心得和体会。会后,人民武装部向新兵们发放了慰问金。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恩平学校举行签约暨奠基仪式

作者/通讯员:黄箫

来源:教育发展中心


9月26日上午,我校与恩平市人民政府、奥园集团合作创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恩平学校”签约暨奠基仪式在恩平市泉林黄金小镇举行。江门市副市长王长青,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江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璐,恩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忠,市政协主席禤缵灵,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彩堂,副市长岑安林;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党办校办主任刘剑文,社会服务处处长、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培新,华师附小校长张锦庭;奥园集团执行董事、营运总裁、奥园地产集团总裁马军,江门奥辉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席海峰,泉林黄金小镇执行董事谭文超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


6.jpg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恩平学校总用地面积约120亩,办学规模为总学生人数3360人,其中小学48个班共2160人、初中24个班共1200人,项目总投资规模不低于3亿元,计划于2022年9月1日开学。




我校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活动

作者/通讯员:刘新华 

来源: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致敬抗战老战士,不忘峥嵘岁月,弘扬民族精神。在全国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我校副校长蒋达勇带领离退办主任石丽红、副主任谢红苗及工作人员一行走访慰问了我校离休干部抗战老战士刘敏、张景辉、陈德民、宫本立4位老同志。


9月1日上午,副校长蒋达勇等一行人员依次到我校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家中走访,向老同志们转达了党和国家对抗战老同志的慰问,并代表广东省老干局及学校党委对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做出贡献的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诚挚问候,同时送上了慰问金。蒋达勇感谢他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对学校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聆听了他们回忆战争年代的往事,关切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与百岁老战士合影留念,同时衷心祝愿老同志们健康长寿!


7.jpg




广州市科技局领导到我校调研指导

来源:科技处


9月7日下午,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林海亮、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韩艳红、副处长李家华等一行六人莅临我校,就“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我校副校长马卫华出席调研会,科技处、人事处、资产处等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科技处处长赵灵智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016093758.jpg


会议听取了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合同登记工作汇报。马卫华代表学校对广州市科技局在科研项目、科研平台、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给予华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林海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华南师范大学在制度建设、科研布局、科技成果、企业孵化、地方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广州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华南师范大学的交流,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工作。




教育部评估中心到校调研座谈

作者/通讯员:吴少平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9月10日,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与专业处副处长何菁菁莅临我校,重点对教育部评估中心与我校合作研发的师范类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运维和教师教育监测平台项目推进工作进行调研。我校副校长陈文海、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副部长罗一帆、网络中心副主任郑凯以及项目团队成员30余人参与工作汇报和线上线下研讨。会议由王红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016093834.jpg


据悉,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的各项工作,支持教师教育学部牵头的团队取得了师范类专业认证一级监测报告和教师教育质量监测系列成果。2020年上半年,师范类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共支持180个专业参与认证;基于砺儒云平台,制作了四期系列师范认证培训慕课。我校还将承办2020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经验总结研讨会。




我校与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启动多个校地合作共建新项目

来源:南海校区管委会


9月10日,第36个教师节之际,在佛山市南海区2020年全区教育大会暨“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奖学”大会上,我校与佛山、南海区政府就合作共建广东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佛山市南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佛山市南海区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新型技术研发中心、佛山市南海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中心、佛山市南海区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学教师发展协同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正式启动多个校地合作共建新项目。


我校副校长马卫华和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作为双方代表在大会上签订共建协议。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副市长许国等出席签约仪式并与我校副校长马卫华、莫雷教授等为各中心的正式成立揭牌。


微信图片_20201016094042.jpg


据悉,自2019年7月6日四方签署《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华南师范大学共建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协议书》以来,学校尤其重视推动该协议的贯彻和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陈文海等校领导多次率队分赴佛山和南海,就四方共建南海校区与佛山市委市政府、南海区委区政府进行沟通与协商。


2018年,学校在南海校区成立国际联合学院统筹推动国际化办学,大力开展中外联合培养,积极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20年成功获批中外联合培养独立招生代码,通过中外联合培养方式实现高起点办学。校区还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积极推进教学硬件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校区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学校正按照“佛山所需、学校所长、双方所能、共建共享”原则,围绕佛山市、南海区的支柱产业,积极推进筹建南海校区工学部。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晚安华师


9月18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分别在石牌、大学城和南海校区举行。副校长、军训师政委何景陶,副校长、军训师师长陈文海,军训师参谋长、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张佳中校,军训领导小组成员、保卫处处长余怀忠,军训领导小组成员、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骆立骞,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教官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出席了大会。大会由人民武装部部长王岩主持。


一曲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拉开了动员大会的序幕。何景陶、陈文海、张佳在三个校区宣读军训师命令,何景陶、陈文海代表学校对承担本次军训工作的解放军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官兵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参加军训的2020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与劝勉。


江勇峰、刘佳宁、邝耀聪代表参训新生发言,李斯乾、杜闯、马凯磊代表军训教官郑重承诺。何景陶,陈文海,军训一团团长、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李永久中校分别为石牌、大学城、南海校区各连授连旗。大会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圆满落幕。


军训.jpg




环境学院黄明智教授荣获第三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来源:环境学院 


近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公布了第三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奖名单,共计30位候选人获奖,其中金奖10人,优秀奖20人,环境学院黄明智教授获优秀奖。


黄.jpg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是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为国家一级学会,是我国环境学科最高学术团体。“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面向全国环保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等机构,旨在表彰奖励从事生态环境科学技术研究,年龄不超过40岁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经有关专家、单位提名和专家评审,并通过网站公示后确定入选者。


黄明智教授:现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导、环境工程系主任,广东优粤人才卡A卡持有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担任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Int. J. Energy Water Resour., Adv. Polym .Tech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废水高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及100多项推广项目。在ES&T., Water Res., Environ. Int等发表论文100余篇,ESI高被引4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和软件著作权1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专利优秀奖、广东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等奖励。




地理科学学院在国际人文地理学顶级刊物发文讨论新冠疫情防控中的领域陷阱

作者/通讯员:王丰龙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近日,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王丰龙研究员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医生邹赛男联合在Dialogues in Human Geography上发表题为“Territorial traps in controlling the COVID-19 pandemic”的研究论文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2043820620935682)。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王丰龙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刘云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Dialogues in Human Geography是地理学顶级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10.231,在Geography英文期刊中全球排名:2/84。


该文章在政治地理学经典的“领域陷阱”理论基础上,提出了全球新冠疫情防控中面临的三重领域陷阱。本文丰富了政治地理学关于领域陷阱的理论讨论,指出了全球流行病防控中的治理风险,对于全球各国加强疫情防控合作和预防疫情带来的全球政治经济风险具有参考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在2020年积极参与抗疫防疫工作,为新冠疫情防控贡献知识力量,被中国地理学会评为“抗疫防疫先进集体(团队)”。本文只是地理科学学院抗疫工作中代表性的成果之一。王丰龙研究员在疫情高发的2020年2到3月期间,还先后发表了“从经济地理视角看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对策”(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053207_1)和“如何应对新冠病毒境外输入风险”(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433141_1)等文章,为推动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和及早应对新冠病毒境外输入风险提出了前瞻性的观点和建设性的建议。




南海校区智慧课室开课,助力校区教学模式创新

作者/通讯员:刘丽清

来源:南海校区管委会、网络中心


拨开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学校迎来了2020年秋季开学。在转型提升发展中的南海校区,万象更新,教学秩序井然。校区去年底建成使用的砺儒•新师范创新学习空间(智慧课室),在开学伊始成为学校教学创新模式的一道亮丽风景。


砺儒.jpg 

南海校区智慧课室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包括4间智慧课室和2个公共学习空间,其中2间课室具备录播系统、2间课室具备视频会议系统。

据悉,我校已完成石牌校区、南海校区砺儒•新师范创新学习空间(智慧课室)建设,目前大学城校区智慧课室已完成前期调研和功能设计工作,预计2021年,学校将形成“一校三区”智慧课室全覆盖和一体化应用格局。




我校社会科学总论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作者/通讯员:社科处

来源:社科处、发展规划处


9月11日,据汤森路透“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校社会科学总论(一般社会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这是学校社会科学相关学科发展的重要突破,提升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在国际的影响力,至此,我校ESI学科总数达到了7个,为学校 “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ESI是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ESI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社会科学总论”统计了一所大学所有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总体科研成果,一定程度反映一所大学“文科”的整体水平。根据文献来源分析,我校“社会科学总论”检索论文总计263篇,总被引频次1626次,篇均被引6.18次/篇。我校社会科学总论进入ESI全球前1%,这充分说明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指引和持续支持下,学校“文科”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在国际化学术方面也已经具备了显著实力。




我校获批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国家重点课题

作者/通讯员:陈雄飞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社科处


日前,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项目公示通过,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牵头成功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招标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问题与制度创新研究》。


近年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实施重大平台培育建设计划,依托平台孵化高水平科研成果。2019年,发挥我校教育学科优势和所处区域优势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并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广东省唯一的大湾区教育类重点研究平台。成立一年多以来,在省教育厅、学校及教育科学学院的合力支持下,高等研究院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需求为导向,组织跨学科力量开展高水平研究,目前研究团队已取得多项相关重要研究成果和形成有影响力的决策资政报告,有力地向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的中心与高端智库进发。




喜讯!我校获3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作者/通讯员:李凯

来源:科技处 


9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量子物质研究院邢宏喜研究员、心理学院张喜淋研究员、化学学院刘鸿教授3位教师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是我校获批人数最多的一年,创历史新高。


2017年底以来,学校实行“两高两化”战略举措,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组织工作,王恩科校长和马卫华副校长多次部署,并亲临预答辩现场指导。科技处和各学院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申报宣传,并有针对性地对优秀青年教师进行培育,加强对新引进人才的辅导,积极开展国家优青项目的组织和论证,通过组织同学科的申报交流、跨学科的专家论证、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开展项目预答辩等方式提高项目立项率。2018、2019年我校作为依托单位连续两年获批国家优青各2人,今年再增3人,使我校作为依托单位获批的人数增至8人。


喜讯.jpg

喜讯2.jpg

喜讯3.png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2012年起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铺垫性科技支撑基金,旨在促进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主要支持具备5—10年的科研经历并取得一定科研成就的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在科研第一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




生命科学学院束文圣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揭示蓝藻适应不同环境的分子机制

作者/通讯员:李金天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9月18日,Nature旗下微生物生态学顶级期刊The ISME Journal(IF2019 = 9.18)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科学研究所束文圣教授团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宋立荣研究员课题组、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韩博平教授课题组联合研究题为“Comparative genomics reveals insights into cyanobacterial evolution and habitat adaptation”的研究论文。


生命科学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陈梦云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宋立荣研究员、暨南大学韩博平教授和束文圣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




刘云刚教授应邀担任国际地理联合会政治地理委员会执委、《Geopolitics》编委

作者/通讯员:李汉杰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应国际地理联合会 (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 IGU) 邀请担任政治地理委员会 (Commission on Political Geography) 新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应国际知名政治地理学术刊物《Geopolitics》邀请担任该刊编委。


地科.png


本届《Geopolitics》编委会由来自世界各国的顶尖政治地理学专家组建而成,包括国际著名政治地理学家John Agnew、David Newman、Anssi Paasi、Virginie Mamadouh等。刘云刚教授是该学术刊物仅有的两名华人委员之一,另一位是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 Chih Yuan Woon 教授。


国际地理联合会 (IGU)政治地理委员会官方网站http://igu-cpg.unimib.it/《Geopolitics》期刊官方网站https://www.tandfonline.com/toc/fgeo20/current




历史新高!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立项134项

作者/通讯员:李凯 

来源:科技处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0年集中申报受理期项目立项资助情况(医学科学部部分项目暂未公布评审结果)。截至目前,我校共获资助134项,比去年同期增长16项,增长了13.56%,获资助直接经费5907万元,项目资助率22.71%。立项项目数和资助经费均创历史新高,稳居全国师范大学第三位。


目前我校2020年获资助的项目中,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面上项目55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3项,专项基金项目1项。其中,面上项目资助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2.22%,青年基金项目资助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7.74%。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均为我校获批数量最多的一年。


目前,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除医学科学部之外的7个科学部均获资助。其中,获生命科学部资助34项,资助直接经费1455万元;数理科学部资助26项,资助直接经费1326万元;信息科学部资助25项,资助直接经费833万元;地球科学部资助21项,资助直接经费1266万元;化学科学部资助14项,资助直接经费588万元;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资助9项,资助直接经费319万元;管理科学部资助6项,资助直接经费120万元。




我校在广东省首届公办本科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斩获一等奖

来源:党委组织部


9月26日,广东省首届公办本科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大赛由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阳成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胡国胜包揽大赛的第一、第二名。


一等奖.jpg


6月,学校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工作安排,举办学校首届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开展系列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以赛促学,全面提升“头雁”综合素质。经过校内赛角逐,选拔阳成伟、胡国胜2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学校参加省赛。两位选手精心准备,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组建工作团队,全程为两位选手提供指导帮助。


此次大赛,不仅展现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能力与风采,也充分展示我校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的工作成效。近年,学校党委以党建示范高校创建为契机,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积极探索教师党支部建设新路径,以组织设置、支部共建与制度设计为抓手,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建在教学团队、科研团队、社会服务团队上,实施教师党支部结对共建行动,打造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教师党支部组织力。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新协议正式签订

作者/通讯员:叶晓霓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9月28日,华南师范大学与拉脱维亚大学关于继续合作建设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的新协议由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和拉脱维亚大学校长Indriķis Muižnieks正式签订。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1年11月,迄今已9个年头,明年将迎来10周年。自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以来,华南师范大学和拉脱维亚大学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日趋密切,华南师范大学多名教授赴拉脱维亚大学举办讲座和讲学,90多名汉语教师志愿者赴拉脱维亚任教,拉脱维亚大学师生也有来我校访问、讲座和留学。现在的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已成为拉脱维亚民众学习汉语、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中文教学点已经遍布拉脱维亚各地,教学对象涵盖大学、中学和小学以及社会人士。




图片来源:华师新闻网、晚安华师

图文编辑:陈永晴

责任编辑: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