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华师七、八月新闻

2020-09-17 15:1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陈家文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作者/通讯员:周莹 

来源:科技处、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7月,由华南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环境响应型智能涂层材料”正式立项,项目总经费1020万元,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陈家文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这是继2016年周国富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先进电子材料专项后,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牵头主持获批的第二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我校牵头主持的第三个此类项目。


该项目的实施,将提升我国在涂料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国内绿色光电技术的进步,同时进一步巩固中国与荷兰的科技合作,落实我国科技创新、科技外交等相关战略。


640.webp (0).jpg





7月7日央视晚间新闻:文学院张玉金教授点评广东高考作文

作者/通讯员:曾辰莹

来源:新闻中心 


7月7日,中央电视台第一频道晚间新闻报道了我校文学院张玉金教授点评2020年全国I卷高考作文。张玉金认为,这篇作文从齐桓公、鲍叔和管仲三者中任意一者立意都可以,他们的品行、格局、人生境界、为国为民的情怀,不但让他们在历史上曾经发挥重要作用,展现出独特人格魅力和思想价值,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


640.webp (1).jpg





华师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商学院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升研率再创新高

作者/通讯员:马赞军 吴幸莼

来源:国际商学院


近日,据国际商学院统计,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学本科专业继去年第一届毕业生67.5%学生被世界一流大学硕士录取,今年第二届毕业生升研率达到70.8%,再造新高。


640.webp (2).jpg


我校中外合作金融学本科项目2020届有48名毕业生,其中28名通过两校签署的合作协议交换到阿伯丁大学继续后两年的学习,成绩优异。在全部毕业生中,有三位同学获得境内研究生推免资格,31人获得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硕士录取资格,其中64.5%的同学获得了世界排名(根据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大学的硕士录取资格。许倩楠同学被世界排名15,G5超级精英学校之一的伦敦大学学院录取,谭方禹,廖博思同学被世界排名30的爱丁堡大学录取,施彦旬同学被世界排名36的伦敦国王学院录取,谭乐乐被世界排名57的香港中文大学录取,李简、陈希哲和谭嘉良同学被世界排名60的悉尼大学录取。


中外合作办学金融项目将在学科专业建设上继续以国际化的视野和一流专业的建设标准来推动该项目在人才培养上砥砺前行,让莘莘学子有更多机会到世界一流的大学继续深造,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养高层次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胡小文副研究员在钙钛矿太阳电池领域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7月,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周国富教授团队胡小文副研究员在钙钛矿太阳电池领域取得重大研究进展,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影响因子15.84)上发表题为“22% Efficiency Inverted Perovskite Photovoltaic Cell Using Cation-Doped Brookite TiO2 Top Buffe”(DOI: 10.1002/advs.202001285)的研究论文。胡小文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周国富教授以及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姜小芳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胡小文博士于2014年加入华南师范大学周国富教授团队,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广东省重点国别双边联合资助项目等,以上项目的获批也反映出我校近年来高水平人才引进与培育的显著成效。


640.webp.jpg





华师,我们毕业了!

作者/通讯员:华南师大新闻社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


7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石牌校区手球馆举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王恩科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教授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等9名主礼教授出席学位授予仪式。本次典礼仪式设立线上线下“双会场”,2020届200名博士硕士毕业生,200名本科毕业生参加主会场典礼仪式,11000余名毕业生及家长在线参加典礼仪式。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王恩科校长寄语本科毕业生“2020,这特殊的印记,教会我们,当坚韧,当自强,当奋发,当逆流而上,勇往直前!生生不息,母校荣光,母校永远守护你们,祝福你们!”寄语研究生:“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母校永远守望你们,请带着母校的祝福和力量出发,乘风破浪,奋起飞翔!”





我校ESI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

作者/通讯员:毕宇龙

来源:发展规划处、图书馆


根据科睿唯安7月9日最新发布的ESI统计数据,我校ESI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首次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行列,各学科保持上升态势。至此,我校共有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数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6个ESI全球前1%学科,其中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数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5‰。


自2018年学校启动实施《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提升计划》和《华南师范大学ESI奖励办法》以来,学校以专项资金支持推动原创性科研成果产出,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师的科研动力,成为学科发展的有力“助推剂”。两年间,学校ESI学科建设在规模与实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各学科对标进位,实现了较大自我提升。


一是总体排位持续提升。根据最新ESI数据显示,2020年7月,学校位于ESI全球第1135名,较2018年7月上升44名。


二是学科总量持续增多。目前学校共有6个ESI全球前1%学科,较2018年增加1个,学科总数位居全国师范大学第4位。


三是学科实力持续走强。两年间,各在榜学科均保持稳定上升趋势,同步实现了“高位提升”和“总体提升”。高位提升方面,学校ESI全球前5‰学科由1个增至4个,除化学外,新增工程学、材料科学、数学等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5‰学科名单。总体提升方面,除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外,其余5个ESI全球前1%学科中,材料科学全球排位提升17.8个百分比、工程学提升16.5个百分比、植物学与动物学提升14.5个百分比、数学提升6.7个百分比、化学提升6.2个百分比,各学科全球排位平均提升12.3个百分比,在榜学科提升显著。


四是潜力学科持续涌现。2018年7月,学校可能性超过80%的ESI潜在入榜学科数为2个,2020年7月,潜在入榜学科总数增加至3个,其中社会科学总论潜在入榜可能性为101.44%、物理学为96.34%、精神病学与心理学为90.96%,学科发展潜力较大。





佛山市副市长许国率队来校洽谈合作

作者/通讯员:张长海

来源:国际联合学院


7月21日下午,佛山市副市长许国率领佛山市、南海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来我校洽谈合作。会前,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会见了许国一行。会议由副校长马卫华主持。


640.webp (6).jpg


马卫华表示,近两年多来以来,南海校区办学取得了较大进展,离不开佛山市委市政府、南海区委区政府的支持。马卫华回顾了学校与佛山市、南海区商谈在南海校区举办工学部的历程。去年我校与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四方共建南海校区协议。佛山市委市政府希望我校围绕半导体产业、微电子芯片、5G通信、人工智能、显示产业、氢能等6大支柱产业开办工科专业,学校高度重视,拟订了《南海校区工学部筹建方案初稿》。朱孔军书记、王恩科校长今年还与佛山市市长朱伟、南海区区长顾耀辉洽谈,就合作举办南海校区工学部达成共识。马卫华表示,学校将拿出优质资源与佛山市、南海区开展深度合作。


许国感谢学校对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肯定了南海校区近两年多以来的办学成绩,南海校区的“新工科、交叉学科、国际化、研究型”的发展定位符合佛山市的发展需求。许国对《南海校区工学部实施方案》表示肯定,认为《方案》体现了“佛山所需、学校所长、双方所能、共建共享、既优更专”的理念,办学起点高,操作性强。佛山市政府将大力支持把工学部打造为精品品牌。佛山市与华师合作空间巨大,佛山市将以更大的力度借力我校优势教师教育资源,与我校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全国师范高校独家!我校教师首次入选“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

作者/通讯员:张震  

来源:人事处


近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 “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获选名单,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预聘制教师刘萌入选,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该项目。本年度全国共有31位优秀年轻科研人员获选,全国师范高校独有华南师范大学一家获批;在广东省内高校中,我校入选人数名列第2位,仅次于中山大学。


“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于2014年设立,是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与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下属的研究所合作开展的国外境外交流项目,每年选派新近获得博士学位的优秀年轻科研人员赴德开展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交流期间中方资助每人30万元人民币,德方按月资助每人1500欧元。资助经费用于获选人员生活津贴、健康和意外伤害保险和差旅费用。


为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我校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大规模引进高青人才,博士后各类基金项目的获批数量显著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我校校长王恩科会见土耳其驻广州总领事一行

作者/通讯员:华莹 李宁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7月22日下午,土耳其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Kurtulus AYKAN(库特鲁·阿义坎)先生一行三人来我校访问交流,受到我校校长王恩科的亲切会见。


王恩科首先代表学校对总领事先生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王恩科表示,土耳其是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被称为“文明的摇篮”。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土耳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在国家和广东省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的背景下,为扩大学校对外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我校积极促进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深度合作,正以国际化为主要战略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助力学校国际“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王恩科表示,我校与土耳其法蒂大学、阿依登大学等高校在留学生的招生方面有过密切的合作,希望通过总领事的此次来访,深化我们的合作关系,不断促进我校与土耳其高校在教学、科研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的文化教育交流增砖添瓦。


640.webp (7).jpg





王恩科校长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来源:党办校办 


7月23日,我校校长王恩科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共建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和智慧校园等方面进行考察调研。华为中国区教育行业部总经理曾伟经、中国区政企解决方案CTO董伟嗣、广办教育行业部总经理娄蔓睿、广办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李武东等陪同调研。


在座谈交流会上,王恩科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特别是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他指出,学校在教师教育领域有三大优势,一是学科优势,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心理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体育学等教育门类学科全部获评A类;二是区位优势,华师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天然的地缘优势;三是底蕴优势,在华南地区基础教育深耕87年,引领南方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澳门中小学的校长或老师有七成是华师的校友或在华师受过长期培训。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信息化产业发达,有华为、腾讯等一流头部企业。希望华师能够携手华为在共建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实现优势对接、强强合作,共同推进教师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转化落地,助力教育教学从“粗放帮助”走向“精准帮扶”,从“标准化供给”迈向“多样化供给”,促进实现全民“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曾伟经表示对双方共建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开展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合作意向充满兴趣和期待。他表示,非常愿意与华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参与共建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推进科研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他强调,华为具备全球领先的信息通信制造能力、云计算自主核心技术、强大的研发和综合技术能力优势,希望通过引进华师一大批懂教育的专家,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人工智能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进程,为智能时代广东乃至全国基础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王恩科一行在曾伟经等陪同下参观了华为坂田基地IOC展厅、J1 ICT主展厅,实地考察华为在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


640.webp (8).jpg





二个总冠军,六个一等奖!我校在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通讯员:孙文霞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8月5日,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五届广东省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顺利举行,我校两位选手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许桂清、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分别以理科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第一名成绩与兄弟高校选手进行终极比拼,经过课堂教学、主题演讲及现场答辩环节,两位选手双双获得大赛总冠军,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即将在9月份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资格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本届省青教赛,我校共有12位选手在初赛中取得参赛资格,覆盖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想政治专项全部赛道。经过省初赛、网络评选、现场决赛、总决赛为期4个月激烈角逐,我校获得全省五个总冠军中的2个,共有6位选手获得大赛一等奖、3位选手获得大赛二等奖、2位选手获得大赛三等奖。同时,我校获颁“优秀组织奖”。


这次大赛在新冠防疫期间进行。秉承“上好一门课”原则,选手们攻坚克难,认真备赛,以赛促练、提升自我。在各学科专家团队指导下,紧密结合学科理论和学科发展前沿,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模式、教育技术和教学方法,对标金课建设质量要求,精心打造高质量的课程。选手们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体现了选手们积极的教学态度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彰显了学校长期形成的华师质量、华师风格和华师水平。


640.webp (9).jpg





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率队到清远调研

来源:党办校办 


8月12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率队到清远市,就校地教育合作事宜开展调研交流。清远市委书记郭锋代表市委、市政府会见了朱孔军、王恩科一行,并主持座谈会。


朱孔军、王恩科对清远市委、市政府的厚爱和帮助支持表示感谢。朱孔军、王恩科表示,通过考察调研,深切感受到清远对教育的重视和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学校将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的同时,积极推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向粤东西北倾斜,提升当地教育水平。华南师范大学将在双方原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立足清远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清远所需,积极发挥学校所长,进一步探索和加强双方在产学研融合、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为清远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郭锋指出,清远肩负着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的职责使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与华南师范大学在内大院名校的合作,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清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后,清远将用改革精神推动职业教育和省职教城的发展,为华南师范大学在清项目的开展做好优质服务,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副校长陈文海,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社会服务处、基建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640.webp (10).jpg





4金7银!华师全省第三,创历史佳绩

来源:晚安华师


8月9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上,华师获得4金7银共11个奖项(不含铜奖),总成绩在全省排名第三,再创历史佳绩。


经过五届赛事迅速发展,“互联网+”大赛现已成为范围最广、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中国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第一赛”。赛事启动后,全省报名项目达15.78万个,其中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7.09万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2.03万个,总参赛学生超67.49万人次。


据了解,三校区34个教学科研单位共计838个项目报名参赛,累计参赛人次4648人,是历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经校赛评审,选拔出14个优秀项目代表学校参加省赛,与来自全省155所学校共1550个项目同台竞技。最终,在淘汰率将近90%的残酷竞争下,我校11支队伍晋级,拿下4金7银!


640.png





又前移了!华师非师范专业录取分数线出炉!

来源:晚安华师


 第一批非师范类专业投档情况  

8月16日,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广东省生源第一批非师范类专业开始录取。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广东省生源第一批非师范类专业文科普通类专业本科批第一志愿投档1068人,投档线573分,投档最低排位6463,比2019年前移1295。最高分604分,排位为1465,最高分考生报考英语专业。


理科普通类专业本科批第一志愿投档2179人,投档线589分,投档最低排位25735,比2019年前移1088位。最高分644分,排位为4611,最高分考生报考应用心理学专业。


地方专项投档情况

地方专项理科投档86人,投档线575分,投档最低排位34786,比2019年前移6345位,文科投档78人,投档线561分,投档最低排位9730,比2019年前移2305位。


术科专业投档情况  

广东音乐术科统考类投档97人,投档线524分,投档最低排位446。体育术科类投档120人,投档线574分,投档最低排位185位。美术术科统考类投档150人,投档线542分,投档最低排位1105。舞蹈术科统考投档20人,投档线512分,投档最低排位72。



 中外合作专业投档情况

中外合作专业单独代码70574,文科投档40人,投档线559分,投档最低排位10313。理科投档40人,投档线579分,投档最低排位32514。


中外合作专业单独代码77574,文科投档59人,投档线536分,投档最低排位20069,理科投档202人,投档线524分,投档最低排位80718。


根据学校招生章程的录取规则,普通类专业录取先按“专业志愿优先”,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即先按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未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的考生,按“分数优先,遵循考生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的方法录取。





返校期开启!华师首批学生今返校,校园实施封闭管理

作者/通讯员:陈亮

来源:新闻中心


8月20日,华南师范大学组织第一批次的学生返校,为秋季学期复学复课做准备。根据安排,石牌校区的生命科学学院,大学城校区的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南海校区的开放学院的学生首批返校,主要是有实验等教学安排的学生,约800名本科生和60名研究生获批同意返校。


学生分6批次返校,校园封闭管理

记者获悉,华师将于8月20日起至9月初,依据学科、专业特点,按照“稳妥、审慎、有序”原则,分6个批次组织学生分期、错峰、安全返校。身在境外、14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被评估确定为重点人群的学生暂缓返校。学生要至少提前3天提出返校申请,填写并上传“穗康码”(或“粤康码”)“返校交通方式”等材料。


640.webp (13).jpg


饭堂规划就餐路线,实行出入口分离

食堂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进入食堂的人员须戴好口罩、自觉测量体温。同时,食堂内部张贴就餐指引,规划就餐路线,实行出入口分离,实现人员单向流动。食堂还利用海报、横幅、电子屏、喇叭等进行防疫宣传,引导师生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就餐。


640.webp (14).jpg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东南区赛获佳绩

作者/通讯员:汤兴宇 杨爽

来源: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8月14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赛胜利落下帷幕,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生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中“焊武帝—博采玻璃焊接之路,悉延玻璃焊接之学”、“攀行者通信基站爬杆巡检机器人”和“安行—车载智能防窒息系统”三个项目入围全国赛,张准、李嘉铭、张庆茂和杨爽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因我校团队表现优异,我校首次荣获该项目最佳组织单位奖。


640.webp (15).jpg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重要赛事,是高校光电类专业最顶级赛事。竞赛意指促进光电知识的普及,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改革。每届比赛都吸引了全国重点高校大学生的广泛参与,是行业内最为重要的学生竞赛活动。


 一直以来,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鼓励支持学生通过国际国内重大比赛提升专业素质,采取课上知识传授与课下科技创新相结合方式,加强学生专业素质培养,激发了学生学习内动力,提升了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拓宽了专业视野。暑假期间,学院师生齐心协力筹备比赛,认真打磨作品,学生在比赛的过程中深化了专业认知,提升了团队合作精神。





我校学生在2020全国高校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中斩获28个奖项

作者/通讯员:杨桂芝 陈锦辉 

来源:软件学院 


8月15-16日,“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全国总决赛采取小程序直播与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本次大赛分为小程序赛道和小游戏赛道分别进行。


“2020全国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自从3月28日启动以来,经过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的线上宣讲、全国各参赛高校学生的团队组建与注册报名、学生作品开发与正式提交参赛作品,全国8个赛区(东北赛区、华南赛区、华中赛区、华东赛区、华北赛区、西北赛区、西南赛区、境外赛区)共计15252人、队伍4775支报名参加此次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其中,微信小程序队伍报名4318支,微信小游戏队伍报名457支。


经过各赛区组织委员会评审以及大赛组委会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确定了微信小程序类别的32支队伍、微信小游戏类别的20支队伍,参加最后的全国总决赛。其中,我校软件学院各有一支学生参赛队进入微信小程序类别和微信小游戏类别的全国总决赛,角逐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此外,在此次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2020)中,软件学院参赛队伍教练杨桂芝老师获得微信小程序优秀指导教师和微信小游戏优秀指导教师两个奖项。


640.webp (16).jpg





我校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团队获得2880万重大社科项目

作者/通讯员:杨忠伟

来源:社科处 体科院


近日,由我校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团队申报的2020年广州市教育局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事业发展项目——“扶持高水平学生体育团队培养项目”,经过竞争性投标成功获批,课题经费金额人民币2880万元,项目为期3年,成为我校迄今单项经费最多的社科类横向课题项目。


本项目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学校体育发展,依托我校体育学科教学科研的雄厚实力和高水平体育人才培养的优势,旨在全面提升广州市中小学体育水平,培养一批理念先进、特色鲜明、体育素质高、社会反响好的中小学校学生体育团队,为国家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本项目涵盖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游泳、田径、健美操、武术、定向越野、棒垒球、跳绳、跆拳道等17个运动项目。


近年来我校职能部门积极组织支持人文社会学科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该项目又创我校社科类科横向课题经费新高,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聚焦广州市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





物电学院创新基地学生再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

作者/通讯员:郭绮琪 邓军灿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8月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落下帷幕,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实践创新基地深蓝色工程师阿尔法猫队在经过三天三夜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十六强,斩获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参赛队员是来自物电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邓军灿、蔡伟博、谢燊、黎铭、何庆麟,指导老师是唐小煜、钟清华。


640.webp (18).jpg


从决赛赛题公布到现场比赛仅有十天左右的时间,团队成员需要实现智能交通的数据采集、数据模型构建、自主识别弯道、无人驾驶、如影随形等多种技术融合的场景。“深蓝工程师”团队沉着应战,将人工智能、运动控制以及人机交互、智能识别的技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团队的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在指导老师的技术指导下,团队最终全力以赴,突破重围,一举拿下全国智能汽车竞赛百度深度学习创意组一等奖的可喜佳绩。


近年来,物电学院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学院较早创建学生实践创新基地和学生创新党支部,获批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广东省骨干辅导员工作建设单位,“深蓝色工程师”学生科研团队已培育十四代200多人,获得近百项省部级专业竞赛奖项,获得13项发明专利授权和36项软件著作权,发表SCI/EI/核心期刊论文20多篇,培育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先进个人12人。





我校“东南亚文化教育研究中心”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作者/通讯员:陈雄飞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社科处


日前,《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民办发[2020]55号)公布了国家民委第三批“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名单。我校“东南亚文化教育研究中心”获批成为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培育)。这是我校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佳绩,标志着我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高级别平台建设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我校“东南亚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由教育科学学院马早明教授担任负责人,主要依托比较教育学科团队,长期坚持以东南亚作为国别与区域教育研究的重点,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以东南亚各国民族与文化教育问题为主要研究领域的比较教育学者。近年来,研究中心立足华南,面向东南亚,结合 “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在咨政服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作用,有效提升了我校东南亚教育研究的影响力。





我校音乐学院获批广州市美育团队720万重大社科项目

来源:社科处 音乐学院


近日,由我校音乐学院院长孔义龙、苏严惠教授任项目负责人申报的2020年广州市教育局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事业发展项目——“扶持合唱项目高水平学生美育团队培养”,经过竞争性投标成功获批(项目编号:0724-2001D11N2161),横向课题3年期限金额总额达人民币720万元,是音乐学院继2019年首获广州市教育局音乐类美育高水平团队520万元(合唱、舞蹈、器乐)培养项目后又获得的社科类横向课题项目的新突破。


此次获批的项目将历时3年,为全面提升广州市学校高水平体育美育团队进行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我校历来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各学院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服务功能,积极为地方教育事业提供技术支持。此次横向课题经费的重大突破,得到了学校领导及社科处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指导。这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聚焦教育事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项重要突破。





我校美术学院“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获批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基地

作者/通讯员:罗广 周畅

来源:美术学院


近日,广东省社科联下发“关于同意设立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基地的批复”函,同意我校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设立为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基地。目前,我校拥有39个省部级社科重点研究平台,包括9个国家部委重点研究平台。


近年来,我校一直把岭南文化研究作为学校人文社科的特色和品牌。8月中旬,我校副校长马卫华带队到广东省社科联专门汇报了学校岭南文化研究和平台建设情况。此次我校获批的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基地“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立足学校雄厚学科资源优势和岭南文化研究特色,依托美术学院,同时整合文学、历史、音乐、教育、心理学等学科力量,力图在岭南地区当代艺术研究领域打造出具有领先优势的高水平研究与创作团队。中心也将整合地域文化和历史资源,开发传统艺术的当代文化价值,建成岭南地区当代艺术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于广东文化教育强省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的建设与发展。





全省首创!华师教授将进华附课堂给中学生讲课

作者/通讯员:钟哲 梁嘉颖

来源:新闻中心


28日上午,外聘华南师范大学“课程专家”聘任仪式及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下称“华附”)举行。


640.webp (19).jpg


广东青教赛“金牌课程”将走进华附


此次华附特聘的10位高校教师分别来自华师的文学院、数科院、物电学院、化学学院、生科院、经管学院、历史学院、地科院和计算机学院,将参与常规课堂教学和校本选修课教学实践研究。


据悉,这些高校教师在完成自己在华师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还要像普通中学老师一样担负起日常教学工作,包括早读晚修、出题改卷、面批笔谈等。


华师物电学院博士许桂清是受聘教师之一。他今年刚夺得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理科组冠军,准备将自己获奖的“金牌课程”带到华附课堂。


“我讲授的课程是物理学史,把本来面向大学生的内容进行精选、调整,更有针对性,更能契合学生的未来发展。”许桂清计划,课程以选修课的形式面向高一高二学生开展,每周安排一节课,“课上将采取分组学习的形式,我希望把高一高二、男生女生都打乱组合,碰撞出不同的观点。课上采取讨论和讲课相结合的形式,课外还有材料收集和课堂展示环节。”


“我和中学语文老师一样,每周到华附上5节课。”华师文学院副教授、中教法教研室主任周小蓬将承担高一1个班的语文教学。


在大学里,她负责给师范生讲授教学法,“就是教师范生如何成为一名老师”。但面对全新的课堂形式,非常熟悉中学语文的她也坦言“感到了压力”。


周小蓬认为,基础教育和大学师范教育密切相连。进入华附之后,专家团队要和一线老师加强交流,在共同讨论的过程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在实践中总结新经验和成果,发挥师范的引领作用。


将惠及粤东粤西粤北中小学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教育实践基地被认定为广东第一批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有效期6年。除华附外,华师还将与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等知名中学共建教育实践基地。


记者查阅文件发现,参与此次合作共建还有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等高校,惠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中小学。


作为其中一员,许桂清对这种合作形式感到振奋:“大学老师能给中学师生带来学术研究的范式,带来更广阔的视野;同时,中学一线的教学经验也能反哺大学课堂,对大学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很大提升,对我们培养的师范生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姚训琪表示,未来华附与华师在教育教研方面将进行更多实质性的改革探讨、深度合作,有利于提高华附的课堂教学质量、教师科研水平和专业素养等核心竞争力。两校还有可能在专题研究、协同教研、定期培训、岗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图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晚安华师

图文排版:陈智琪

责任编辑: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