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暑期华师校友资讯

2020-09-17 15:06: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首次理事会议召开

来源:深圳校友会


8月22日,深圳校友会理事于光明马田街道服务中心召开了2020年首次正式理事会议。校友会15位理事参与了本次的会议,会议由校友会秘书长林志平主持。


在过去的7个多月的时间里,校友会严格遵守防疫的安全防控规范,疫情的影响,让很多日常活动都按下了暂停键。本次会议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借鉴其他社会组织的经验,把校友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会议针对下半年的工作做仔细的研讨,研讨内容如下:


一、关于校友会理事换届与年会事宜;由于疫情的影响,做好疫情常态化的准备,结合疫情情况,今年的换届与年会将延期举办。


二、下半年如何开展校友活动;结合目前,接下来将在做好防疫的同时陆续组织并开展校友活动,校友会各个部门也将互相配合,多开展户外健身等围绕健康的校友活动。


三、校友会未来发展的规划建议;积极组织开展校友活动,增强校友之间的凝聚力,进一步加强青中老各年龄段校友的链接,为校友之间搭建资源互享的平台;发挥校友会的中坚力量。


四、疫情对各个行业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校友会平台将整合力量积极帮助需要协助的校友。


最后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母校的发展和壮大,为校友会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640.webp.jpg





清远校友分会向母校汇报近情

来源:清远校友分会


8月25日下午,冒着炎炎烈日,华南师大党办校办主任刘剑文一行十人,驱车来到清远,看望我校清远校友并作调研,为清远校友加油鼓劲、指点方向。


我校清远校友、中共清远市委原书记骆雁秋老同志、华师教工子弟杨志华等,向“娘家来人”汇报了清远校友分会的基本运作情况,并且如实向“娘家人”报告了清远校友分会“永远爱母校、永远不服输”的特点,特别是表达了清远校友分会期盼“娘家人”常过来走走看看、常过来指点撑腰的心态。


640.webp (1).jpg





华南师范大学校友高尔夫球队联谊赛圆满举行!

供稿:黄弘  陈小卫  郑冠华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826.jpg


8月26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校友高尔夫球队发起,由廖烨忠、栾璋宝、burke(霸客中国)、华南师范大学深圳校友会赞助的华南师范大学校友高尔夫球队联谊赛于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高尔夫俱乐部顺利举行,此次赛事以“以赛聚友,以球联谊”的主题集聚了我校各界优秀的高球爱好者校友,共有来自广州、深圳、东莞、湛江、上海等地的70多名校友和嘉宾参加了联谊。本次赛事能得以顺利举行,要特别感谢学校原党委书记杨文轩的指导和号召,感谢学校校友高尔夫球队秘书组前期幸苦的筹备和组织,及学校校友总会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901155535.jpg


杨文轩多次强调,此次赛事是为重新组建华师校友高尔夫球队,参加全国高校校友“翰林杯”赛事做准备,同时也进一步为校友们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为华师、为华师校友争取荣光。此次赛事重新确定校友高尔夫球队的组织架构,随后他宣布校友高尔夫球队新的队委名单。


微信图片_20200901155103.jpg


队长廖烨忠校友代表新队委表示,将虚心向校友们请教,听取校友们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大家的监督,并致力于加强校友间的联系和交流,带领球队努力备战,争取用最好的成绩向校友、向母校汇报。


微信图片_20200901155542.jpg


颁奖晚宴上,学校校友办副主任吴小绒带着沈文淮副校长的问候与祝贺进行发言,衷心期待华南师范大学校友高尔夫球队能越办越好,越来越壮大,努力为母校、为校友争光夺誉,积极为母校发展凝智聚力。





2020年华南师大潮州校友分会捐资助学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潮州校友分会


华南师大潮州校友分会助学金发放仪式于9月5日上午在凤城中英文学校顺利举行,参加活动有市教育部门有关领导、华师校友、受助学生共40人。


93b6d78002a384bccd5cd2e8799d7c2.jpg


颁发仪式由潮州校友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许贵隆主持。潮州市教育局谢淳副局长对华师潮州校友分会的捐资助学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学成之后能回家乡为潮州教育作贡献。潮州校友分会余浩明会长介绍了华师的辉煌校史和校友会的活动情况,并对同学们给予殷切期望。受助学生代表黄楚榕同学分享了成长历程,对华师潮州校友分会校友们的资助表示感谢,并立志入学后努力学习,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潮州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报道。


73efe23e2c09c64459447469c58928c.jpg


cc9ce220de810084c34bff4a9349db9.jpg


持续六年的潮州校友分会捐资助学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为进一步促进校友会捐资助学工作,校友会多方筹措资金,参加此次助学金发放仪式的校友也踊跃捐款,共同为校友会捐资助学活动可持续开展出一份力。





校友作客地理科学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7月18至19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通过线上网络视频会议和线下活动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经过收集报名和筛选,共有来自全国各地70所高校的166位优秀大学生参加。


刘淑华博士(研究生期间导师为周厚云教授)、王绍续博士(导师为陶伟教授)、汤贤哲博士(导师为舒娱琴教授)、骆明妍老师(导师为陈淳副研究员)四位优秀校友有幸受邀向营员分享经验。他们分别从四个专业方向的不同角度做了分享。


刘淑华博士分享了个人的研究生生活历程,给学员们提出了许多学习和研究方面的建议,比如有关学习方法的心得。王绍续博士主要分享了自己的出国经历,以及有关国内外实验室的差异和感受。汤贤哲博士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出国读博准备历程和出国读博需要达到的条件。骆明妍老师借助思维导图,就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向营员们剖析了考研的目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择校等内容。四位校友的分享获得了在场营员们的积极反响,在提高了大家对读研生活憧憬的同时,激励了营员们提升自我的脚步。


640.webp (2).jpg





心访职途 | 用研之旅,与你相遇

来源:心理学院


心访职途是心理学院学生会每学期举办的访谈活动,致力于帮助心理学专业学生解答从事心理学专业工作道路上的疑惑。心访职途为同学们提供与已入职场的心理学专业前辈近距离接触交流的机会,为同学们择业就业、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扫除迷雾!


本期心访职途关键词:用户研究


640.webp (3).jpg


嘉宾介绍:林晓敏校友,(2011年本科毕业于华师应用心理学专业,2014年研究生毕业于中科院心理所,研究方向为组织与管理心理学,毕业后加入阿里至今,从事用户研究(以下简称用研)工作。曾在飞猪用研团队做C端用户(个人用户consumer)研究,目前在阿里妈妈用研团队主要做B端用户(企业商家用户business)研究。


内容分享:1.用研团队常见的形式有:UED团队,产品团队,运营团队,市场团队。2.用户研究的工作主要包括需求收集、产品定义、设计、开发、正式上线五部分。3.用研工作研究方法回答的问题,基于数据来源和研究途径。4.研究途径分为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定性研究常用方法有深度访谈、交流小组等,定量研究常用的方法有问卷、数字分析等。5.用研岗位的基本要求:学习与创新、专业能力、业务理解与分析、项目管理、研究结果推进。


林晓敏校友建议,在用研岗位上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可以结合个人实际情况,选择继续做用户研究的工作,成为这个领域的职能专家;也可以选择转向管理路线,储备相关的能力和资源,往产品经理、产品运营的方向发展。





我院与职业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来源:国际商学院


640.png


7月18日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我院与职业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了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职业教育学院2019届研究生胡碧琼、曾敏、李琦、张潇君以及国际商学院2020届研究生王金亮、白佳宇、李颖等7位在求职就业方面经验丰富的校友,给两个学院的2019级同学分享了他们在求职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国际商学院党总支刘邦卫副书记、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黄伟波副书记,以及两个学院的辅导员吴玲芳老师、樊艳芬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现为海南省公务员的张潇君,从就业择业信息搜寻和备考准备两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经历为19级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公务员的选备经验。就职于陈登职业技术学校的胡碧琼和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的曾敏,则重点介绍了中职学校英语教师考试的过程、经历以及具体环节,分享了考试准备、面试技巧等方面的经验以及在中职任教的体验。在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联合学院负责国际事务的李琦则从自己的择业观出发,结合自己前期企业求职的大量经历,为2019级的同学们分享了企业求职的注意事项和自己求职过程中的心态转变历程。今年毕业的白佳宇、李颖、王金亮三位校友,分别成功签约入职上海公用事业学校、上饶市第一中学的和威海市第二中学,她们分享了各自的求职经历以及心路历程。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在专业代码、考编准备、异地求职注意事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校友们均耐心地给予解答,使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我院刘邦卫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就业分享会,对于往届校友能抽空给师弟师妹们分享求职经验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将这种分享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我校工作组参加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动

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2020年9月3日,受学校领导委托,我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伟民、旅游管理学院黄向研究员、历史学院胡列箭博士等人组成工作组,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赴清远市参加在连州东陂镇西塘村举办的“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建立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部署,进一步推动华南教育历史的挖掘与活化,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红色历史文化故事。


1.jpg


工作组参加了由当地部门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文艺汇演活动,并详细考察了华南师范大学前身——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在东陂镇的办学旧址。工作组成员积极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座谈,就如何充分整合、活化利用东陂镇红色革命文化、古驿道文化等资源,推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2.jpg


随后,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胡列箭博士深入当地中学,为中学生开展专题讲座。胡博士通过展示详实的史料、文献,向到场的嘉宾、学生详细地讲述了广东省立文理学院搬迁历史背景及发生在这里的抗战故事、办学故事和求学故事,提炼出抗日战争时期广东文化教育界于战火中坚持办学、学者贤师舍生取义保护教育火种、青年学子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可贵精神,勉励在场青年学生认真刻苦学习,勇担时代责任,为实现个人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3.jpg


同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广州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烽火课堂 勿忘先师”——再现华南教育历史主题展暨“品粤游径”研学营活动”,旨在以研学的方式,弘扬抗战精神,研学岭南文脉,传承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旅游管理学院刘俊院长受邀参加活动,并被聘为首批研学营导师。旅游管理学院本科生胡则霖同学作为大学生代表上台受旗,将带领大学生团队前往粤北开展“品粤游径”研学营首堂户外研学课。


4.jpg


下一步,我校将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联动与合作,继续推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连州)的建设和发展。







图片来源:部分源于相关单位及校友个人

图文编辑:陈永晴

责任编辑: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