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华师五月新闻

2019-06-05 10:5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我校青年师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并进行座谈交流

作者/通讯员:毛金鑫 李斯棋

资讯来源:校团委


20190605_104918_000.jpg


4月30日上午,校团委组织青年师生代表共同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各二级团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团员青年收看大会实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下午,举行了“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长王恩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出席了座谈会,校团委、校学生工作部、校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育科学学院青年教师余晖,校团委专兼职团干,各学院团委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我校副校长吴坚率团出访以色列理工学院、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

作者/通讯员:陈晓玲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20190605_104918_001.jpg

5月19日至26日,学校副校长吴坚率团出访以色列理工学院和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


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一所享誉全球的理工类大学,享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之美誉。访问以色列理工学院期间,吴坚一行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国际事务负责人、外联拓展负责人等进行了会谈,双方互相交流了本校发展概况,探讨了两校间拟开展合作的领域,包括学生交流、科研合作等。


吴坚一行还到访了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与该校校长及国际处处长进行了会谈。会谈成果丰硕,双方在教师培训、学生长短期交流方面取得了共识,接下来拟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两校还达成了成立中国文化中心的初步意向。双方还探讨了华师在埃及举办专业以及两校“2+2”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的可能性。艾因夏姆斯大学是埃及的第三大综合性大学,也是中东地区著名的高校之一,始建于1950年,是埃及最早开设中文系的大学。



我校举办中荷先进材料论坛

作者/通讯员:邓秋霞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科技处


20190605_104918_002.jpg

5月16日,由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主办的中荷先进材料论坛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举行。


本次论坛是中荷先进材料领域交流和合作的一次盛会,出席嘉宾包括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荷兰皇家科学院副院长、院士伯纳德·L·费林加,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迪克·杨·波尔,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阿尔伯特·范登伯格,中国科学院院士任咏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理学院院长贾斯伯·克诺尔斯特,我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谭伟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必华等。我校校长王恩科与参加论坛的专家进行了友好交流和探讨。


论坛的成功举办,增进了中荷间交流与合作,为我校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建设与发展奠定基础、指明方向。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比较教育学科建设暨朱勃比较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通讯员:施雨丹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20190605_104918_003.jpg

640.webp.jpg

5月11日,由中国比较教育分会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合作举办的“新中国70周年比较教育学科建设暨朱勃比较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王英杰,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高益民、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饶从满、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彭正梅、浙江大学教授吴雪萍、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延平及朱勃先生女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乃肖、朱勃先生家乡代表等100多名来自全国各省市、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比较教育学科建设”及“朱勃比较教育思想研究”两个主题开展交流与研讨。



我校举办光子技术前沿学术研讨会

作者/通讯员: 蔡龙湖

来源: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20190605_104918_004.jpg

5月24至25日,由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主办的“光子技术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石牌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等十余所院校近70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15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校党委书记朱孔军、科技处处长聂瑞华、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水玲玲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就“瞬态光学与超快光学”、“光子、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信息光子技术与应用”三大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为推动光子技术科学的发展建言献策。



第六届抗日战争史青年学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通讯员:高国华 杨思机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20190605_104918_005.jpg

5月11日至12日,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抗日战争史青年学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本次会议的正式代表36人,是从160多篇投稿中经过严格的匿名评审程序产生的,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是青年一代从事抗日战争史研究之佼佼者。会议还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黄道炫研究员、卞修跃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臧运祜教授、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张晓辉教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蒋建农等多位知名学者,与青年学者展开对话。会议吸引了中国社科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以及来自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多间高校的学者旁听。



第十一届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通讯员: 彭连清

来源: 经管学院


20190605_104918_006.jpg

5月18—19日,由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秘书处、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11届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召开。来自国内40余所高校和多个杂志社的近百余名学者和嘉宾参加会议,并向大会提交论文近40篇。


18日下午进行专题讨论,设立了有关演化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经济问题、演化经济学理论研究和演化经济学与经济思想史三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分上下两场分别研讨了5-6篇学术论文。31位学者报告了他们在国内外演化经济学发展的新趋势、中国经济在演化经济方面的问题、有关理论研究方面的问题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会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广东省量子精密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成立

作者/通讯员: 黄巍

来源: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科技处


5月17日,广东省量子精密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大学城校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召开。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教授主持会议,学校科技处处长聂瑞华、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教师与广州赛宝计量检测中心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共计24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聂瑞华充分肯定了该工程中心团队在科研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认为不少研究成果非常有希望走出实验室,直接服务于社会。希望工程中心团队在工程技术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做好实验室技术的工程化、应用化、市场化,在科技成果转化这一新的领域再创佳绩。



省科技厅在我校举办广东省基础研究资助体系专场政策宣讲会

作者/通讯员: 李凯 

来源: 科技处


20190605_104918_007.jpg

5月21日,广东省科技厅在我校举办广东省基础研究资助体系专场政策宣讲会。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李荣华、副处长王玉龙,我校马卫华副校长出席会议,科技处处长聂瑞华主持会议。各理科及文理交叉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各级各类科研平台负责人、青年拔尖人才、青年英才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马卫华认为,此次省科技厅把我校作为政策宣讲的第一家省属高校,是对我校科技工作的极大支持。广东省的科技创新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当前推出的基础研究系列改革更是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重大举措。希望各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紧抓机遇,积极对接,加快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贡献力量。



高进伟教授课题组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通讯员: 陈聪 麦润昇 高进伟

来源: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近日,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高进伟教授课题组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其研究成果分别在材料领域重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3.3)和《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9.9)刊出。硕士研究生陈聪、麦润昇和吴夏艳(并列一作)分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高进伟教授、姜月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刘俊明教授、Krzysztof Jan Kempa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周国富教授等为合作作者,华南师范大学均为第一单位。



水玲玲教授课题组在《ACS Nano》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通讯员: 水玲玲 王娟

来源: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近日,我校水玲玲教授课题组在利用液滴微流控技术构建跨尺寸多层微纳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突破,成果以《Microfluidics Assisted Fabrication of Three-Tier Hierarchical Microparticles for Constructing Bioinspired Surfaces》为题,发表在SCI影响因子13.709国际学术期刊《ACS Nano》上(2019, 13(3): 3638-3648, DOI: 10.1021/acsnano.9b00245)。水玲玲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娟为论文唯一第一作者,水玲玲为独立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荷兰特文特大学(Twente University)为第二单位。



国际商学院中外合作金融学本科项目首批毕业生65%被世界一流大学录取

作者/通讯员: 柴少明 

来源: 国际商学院


20190605_104918_009.jpg

近日,据国际商学院相关统计,我校中外合作金融学本科项目首批毕业生中,65%的学生被世界一流大学录取,考研升学率达67.5%。


今年首届40名毕业生,其中21名通过两校签署的合作协议交换到阿伯丁大学继续后两年的学习,并完成了全部学业,成绩优异,受到阿伯丁大学的高度评价。在全部毕业生中,25%的同学获得了世界排名(根据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大学的硕士录取资格,其中林凯欣被全美第一所研究型大学、世界排名12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录取,朱祺被世界排名26名,与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齐名的G5超级精英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录取,另有8名学生被爱丁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及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等录取。45%的学生被世界前100名大学录取,65%的学生被世界前200名大学录取。



我校19个项目获广东大学生“攀登计划”专项资金资助44万元

作者/通讯员: 刘如愿 叶富达 

来源: 校团委


近日,由团省委、省财政厅联合设立的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2019年申报立项结果公布,我校19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14项,资助金额共44万元。




图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图文排版:袁蔼雯

责任编辑: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