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华师四月新闻

2019-05-14 08:46: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我校举行网上办事大厅上线仪式暨网上办事工作推进会

作者/通讯员:陈翠林 闫佳琪

来源:党办校办、新闻中心


20190514_090205_000.jpg


4月25日上午,网上办事大厅上线仪式暨网上办事工作推进会在石牌校区召开。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宣布了网上办事大厅29条办事流程上线。


20190514_090205_001.jpg


朱孔军介绍,网上办事和自主打印服务大厅建设是学校“两高两化”战略中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程,是建设信息化“三个一”工程(“一张表、一站式服务、一键决策”)中的“一站式服务”,已列入2019年学校面向师生要办的十件实事。



王恩科教授带领团队成员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来源:党办校办


20190514_090205_002.jpg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评审结果,我校校长、量子物质研究院王恩科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华中师范大学张本威教授、张汉中教授、陈晓芳博士完成的研究项目“夸克胶子新物质形态的喷注层析研究”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朱孔军书记、王恩科校长带队赴南沙区政府洽谈合作

来源:党办校办


20190514_090205_003.jpg


4月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带队,到南沙区政府洽谈合作,座谈会由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主持。双方就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推进具体工作达成了共识。据悉,双方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南沙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勇,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南沙分局、商务局、住房保障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党办校办、社会服务处主要负责人等。



省科技厅在我校召开广东省"科创12条"政策宣讲会

作者/通讯员:李凯

来源:科技处


20190514_090205_004.jpg


4月25日上午,省科技厅在我校召开广东省"科创12条"(华师专场)政策宣讲会。副校长马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处长聂瑞华主持会议。此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科创12条”)。



我校应邀出席第二届中国博士后制度高校校长研讨会

来源:人事处



4月28日,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博士后制度高校校长研讨会(2019)”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我校及北京工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河海大学、河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十六所高校受邀出席会议。


研讨会由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文峰主持。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费予清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副校长沈文淮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0514_090205_005.jpg



我校举办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专题座谈会

作者/通讯员:陈希红 马颜昕

来源:社科处


20190514_090205_006.jpg


4月26日下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华南师范大学共建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专题座谈会在我校石牌校区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省教育厅原巡视员赵康、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戴庆洲,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副校长马卫华、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任薛刚凌,以及来自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小、法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的5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并就学前教育立法及家庭教育立法进行深入研讨。



20190514_090205_007.jpg


20190514_090205_008.jpg


日本驻广州新任总领事到访我校

作者/通讯员:沈丽玲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20190514_090205_009.jpg


4月18日,日本驻广州新任总领事石塚英树、领事井上爱子访问我校,校长王恩科会见了总领事一行。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谭伟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主任李雁南等陪同会见。


20190514_090205_010.jpg



我校第一个海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英国切斯特大学挂牌成立

作者/通讯员:谭伟红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20190514_090205_011.jpg


日前,我校与英国切斯特大学共建的教育硕士教育中心在切斯特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我校海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后每年我校将选派研究生前往切斯特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切斯特大学也将选派学生到我校学习交流。教育中心中方主任肖化教授和切斯特大学校长蒂姆·惠勒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并就中心拟开展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商谈。


我校召开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作者/通讯员:陈璐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20190514_090205_012.jpg


4月30日,我校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在石牌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出席会议,机关部处长、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全体政工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主持。


20190514_090205_013.jpg


会上,刁振强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届本科、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分别为荣获2018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颁奖。最后,王恩科与政治与行政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国际商学院代表签订《华南师范大学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



我校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签署联合培养合作协议

作者/通讯员:钟楠

来源:国际联合学院


20190514_090205_014.jpg


4月29日,在中国驻澳大利亚联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宗瓦的见证下,我校副校长马卫华与科廷大学校长Deborah Terry共同签署了国际联合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中澳联合培养本科专业的合作协议。出席本次签约仪式及会谈的我方代表还有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谭伟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彭壁玉、国际商学院院长兼国际联合学院执行院长吴剑丽、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长海等,澳方代表还有副校长Nigel de Bussy、副校长Jeremey Kilburn、国际处主任Henry Li、商法学院院长Rob Evans、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Sambir Datta以及相关系部负责人等。


18.webp.jpg


19.webp.jpg


20.webp.jpg



生命科学学院高彩吉课题组在Nature Plants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作者/通讯员:蔡臻臻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17.webp.jpg


近日,自然子刊《Nature Plants》(IF=11.47)在线发表了我校高彩吉教授课题组题为The Plant ESCRT Component FREE1 Shuttles to the Nucleus to Attenuate Abscisic Acid Signaling的研究论文(article格式),报道了特有囊泡运输调控蛋白FREE1蛋白穿梭入核在转录水平调控植物ABA信号的全新功能,并揭示了其作用机制。


论文原文链接:<a href="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19-0400-5" target="_blank" rel="noopener noreferrer"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19-0400-5


20190514_090205_015.jpg



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十佳砺儒学子”“十佳鸿鹄学子”答辩会举行

作者/通讯员:蔡颖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20190514_090205_012.jpg


4月28日下午,学校首届“十佳砺儒学子”“十佳鸿鹄学子”答辩会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科长周中桅,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植林,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郭磊,暨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润,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鲍金勇担任评委。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王岩,副部(处)长雷蕾,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学生观摩团及候选学生家属团近300人出席会议。


13.webp.jpg


14.webp.jpg



华师合唱团:唱响新时代的心声

作者/通讯员:郑国豪 常乐怡 梁明媚

来源:华南师大新闻社


20190514_090205_019.jpg


4月26日晚八点,广州二沙岛星海音乐厅华南师范大学 “心声”第5季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两年来,华南师大合唱团致力于促进“艺术性与思想性兼备”、“创新性与时代化并举”的中国原创合唱新作品演绎,与全国一批优秀作曲家合作推广原创作品,在不断提升合唱团专业水平的同时,共同塑造反映中国文化和现当代中国精神的合唱新品。“心声”这一品牌受到了广泛赞誉,被誉为国内大学生演绎新时代合唱新作品的标杆。

 

11.webp.jpg


12.webp.jpg



华南师范大学蓝盾交响乐团出演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音乐会

作者/通讯员:吴碧彤 秦粤

来源:新闻中心


20190514_090205_018.jpg


4月24日晚上八点,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音乐会。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4月19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赓续五四精神展开讲话。他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0190514_090205_019.jpg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推进,粤港澳三地青年交流日益密切。借助本次音乐会的契机,三地青年通过音乐汇演、梦想分享等形式,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三地青年交友交心,共同向五四精神致敬,主动肩负起青年传承五四精神的责任。本次音乐会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中共广州市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与青年工作部主办,广东省青年文艺家协会承办,华南师范大学蓝盾交响乐团受邀出演。


20190514_090205_020.jpg



华师创编非遗舞蹈亮相广州大剧院

作者/通讯员:黄熙童 钟沛华 黄雅姿 张诗雨 陈洁雯 唐雯怡 李慧颖

来源:新闻中心


20190514_090205_021.jpg


4月9日晚,《粤舞中华——华南师范大学非遗舞蹈研创成果展演》在广州大剧院上演。200名华师音乐学院师生,用25种岭南风情演绎一场“非遗”舞蹈的盛宴。演出反响非常热烈,门票一早就提前售罄,当晚座无虚席,结束之后掌声雷动,久久不息。


7.webp.jpg


8.webp.jpg


20190514_090205_022.jpg



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在我校举办

我校游泳队勇夺26金25银21铜,乙A组团体总分第一名、乙B组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作者/通讯员:欧凯雯 苏婉君

来源:校体委 


20190514_090205_023.jpg


4月13日至14日,由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主办、我校承办、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游泳协会协办的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暨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测试赛在我校大学城校区游泳馆举行。本次比赛分为甲组、乙A组、乙B组和丙组。甲组和丙组各开设16项比赛,乙A组和乙B组各开设19项,比赛项目包括蛙泳、自由泳、蝶泳和接力等。


5.webp.jpg


6.webp.jpg


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22所省内高校的四百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花落广东工业大学,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摘得丙组团体总分桂冠;作为比赛东道主的华南师范大学在乙A组综合团体总分排名中折桂,以领先120分的优势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殊荣。


20190514_090205_024.jpg



我校20项学生作品在2018年广东省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获佳绩

作者/通讯员:陈锐浩

来源:学生工作部


20190514_090205_025.jpg


近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获奖项目及组织单位评选结果公布,我校20项学生作品喜获佳绩。

图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志荣

图文排版:郑海榕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