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心灵的探索者阮镜清

2018-11-20 09:12: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在我校建校之初,就聚集了一批学人大家,今天我给大家分享其中一位:心灵的探索者阮镜清的故事。

阮镜清这个名字,在中老一辈的华师人中,说是如雷贯耳,并不为过。著名的书法家何绍甲先生于1982年为阮教授亲笔书写了一副对联:


笃志诲人,五十春秋如一日;

研心析理,三千桃李尽良才。


这首诗高度概括了阮镜清老先生传奇的一生。


1.jpg




“笃志诲人,五十春秋如一日”,描述的是阮老大半个世纪在教育和心理学领域耕耘奉献的情景。在今年最新的《全国学科评估》中,我校心理学全国排名第三,位列A+,仅次于北大、北师大,有这么好的学科成绩与阮老先生大半世纪的深耕细作,打下的根基是分不开的。


阮老,是我校心理学科的“开山鼻祖”,从学校心理学科的发展可清晰窥见阮老的印迹。40年代,他从日本留学归国来我校任教,把辩证唯物主义引入心理学;50年代,他在我校创立心理学科,但那时的心理学是大冷门,甚至有人认为是唯心主义的玩意儿,后来遭遇“文革”,学科发展一度停滞;1976年“文革”结束,阮老已年近八旬,但他毅然“二度出山”重返学校担任学科带头人,我校心理学科从此真正恢复并进入成长期。


4.jpg


初始,心理学教学中断多年,连本像样的教材都没有,甚至该开什么课程都有些迷茫。当时,整个教育系挤在一栋二层旧楼,上面是办公室,下面是会议室。既缺少实验场地,又缺少仪器设备,师生只能重复一些简单的心理实验,大家戏称心理学还停留在19世纪的“冯特时代”,也就是还停留在心理实验的“生理性”层面。虽然学生们不知道心理实验要做什么,也不知道有什么实验可做能做,但求知的精神却是一流的,他们的教材也是阮镜清组织教师现学现编的,大家捧读这样的教材也是如饥似渴。当时还是学生的莫雷记得,那阵子文化生活枯燥,对面暨大放电影,本来很想去看,但是又怕自己去了,别人比自己多学了东西,心里很矛盾。有这样的孜孜不倦的老师和求知若渴的学生,学科发展就不愁找不到突破口,凭着一腔热血,大家硬是把我校的心理学从简陋的环境逐渐发展成硕士点、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到今天的全国第三。


“研心析理,三千桃李尽良才”。“研心析理”意指“研究心灵分析学理”,说的是阮老在学科上的建树。从儿童心理(《儿童心理研究的新趋势》),到民族心理(《民族心理学的基本问题及其研究方法》),到经济环境心理(《经济环境对于心理发展的影响》),到关注性别(《女同学生来就笨吗?》),我们可以看出阮老研究领域涉猎之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西融县苗人的文化》一文,我们知道,当年的交通很不发达,他为了调查,步行百余里,深入到苗山实地考察苗族的物质文化生活,在20多天里,收集了衣服饰纹乐器20多种,绘画20多篇,摄影10多幅。

还有《学习心理学》这本珍贵的、影响力颇大的书籍,它是阮老于抗日战争中流亡期间写的。为了发表,他不得已改文换字,拐弯抹角地写,但仍不符合国名党政府的胃口,而被列为禁书。直至解放后,这本书才被教育部列为大学心理学的主要教学参考书,得以重见天日,价值得到发挥。但很可惜的是,阮老在“文革”期间苦心孤诣整理的《环境与心理》《民族心理学》手稿尽失,还有他平日讲授多年的讲稿也被洗劫一空,现在的人已看不到他研究成就的全貌。


5.jpg


“三千桃李尽良才”是他以涓涓心血育人的真实写照。1984年9月,他获批为教育心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也是我校的第一个博导。1985年,他开始培养博士生,那时他刚好80岁,在80岁的高龄,他还培养了5名博士生,而且是高质量的培养,莫雷就是他85年招收的第一名博士生。图片展示的是莫雷的博士论文答辩。阮镜清在教坛上度过了60个春秋,即使中大、厦大校长曾多次想挖他过去,他都婉辞推却,他一心一意想留在华师为师范教育事业服务。



在我校倡导“新师范”的今天,阮老为教育事业奉献的赤诚之心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想想,当我们年老了,我们的心态会否依然年轻?回首过往,我们会否欣慰和畅然?当我们到了80岁,是否仍能像阮老那样,不忘初心,为自己所坚信坚守的事情孜孜努力?这是我对自己的拷问,也与大家互勉、分享。





图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党办校办 校友办党支部

责任编辑:曾凤玲

图文排版:郑海榕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