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勤勉好学 泰而不骄 —访国民经济管理专业95届校友、揭阳吉荣空调公司董事长林小茁

2018-10-29 10:19: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01241013325224[1].jpg


作为土生土长的揭阳人,我早对吉荣空调公司有所耳闻——要知道中南海、国家图书馆、人民大会堂等国家重要机关和“神舟”载人航天工程、“嫦娥”绕月探测工程、病毒实验室、南海石油开发等国家重点军事、科研、建设项目均选用了吉荣产品。它广泛应用于国内的国防科技等高精技术领域,在亚欧非等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所以,当《华南师大校友》编辑部希望我放假回家采访一下吉荣空调公司的董事长林小茁校友时,我特别开心,很想见见这位新一任的吉荣公司“掌门人”——同时也是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人大代表和揭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五届会长,更想听听这位师兄的大学故事。


当我走进吉荣公司大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吉荣厂区门口刻在石上的六字精神——“爱国、诚信、敬业”;走进吉荣办公楼,迎面见到六个警醒的大字——“若失职,则失业”;走过厂房,看见上方挂着一条巨大的横幅,上面写着:“你愿用十万、百万购买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吗?”吉荣善于在细节处用文字的力量时刻感染职工,告诫每一个吉荣人勿忘最初的吉荣精神。


我走进董事长办公室,看见林小茁校友着装朴素,脸上带着温和的笑容,让人觉得和蔼可亲。他微笑着招呼我坐下,没有一丁点董事长的架子,身上有种很强的亲和力。在本文中就请允许我用“师兄”二字称呼他吧。 

   

               

为人谦卑,谈笑间不矜不伐 


林师兄是华南师范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95届的毕业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子承父业,成为吉荣公司新一代的“掌门人”。他乐呵呵地说:“家里给了我这个平台,基础比别人好。加上我自己愿意吃苦,有市场意识,我谈不上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就是乐意带着吉荣人继续往前走而已。”


“虽然是子承父业,但是师兄你能把公司稳稳当当地发展到这么好,也不容易,更何况吉荣公司只是一家民营企业啊。”我说。


师兄点点头:“说实在的,民营企业能够生存30年的,确实极少,特别是80年代初这些中小型的企业能够生存30年真是很困难的。因为30年来,市场总是不停变化——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周边环境、大市场、技术的进步……大不一样,30年来能够存活下来的民营企业不多,我们公司就走过大约30个年头。”顿了顿,他又说:“除去环境的变动,就是技术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30年前的技术水准和今天完全不一样。说到个人,我倒没有感觉大的波折和艰辛,相对于白手起家的老一辈,我有一个大的平台可以起步,其实是不艰苦的。只是在风云变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要懂得跟着外部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企业自身,采取新的管理模式。”

 


自学为主,稳中求变不呆滞


我接着问到:“师兄采取新的管理模式,大学的知识一定派上大用场吧!”出乎我的意料,他摇摇头,笑着回答:“读大学其实最主要的还是靠自学,知识更新速度快,很多大学学到的知识现在倒不怎么用得上——剩下会计我觉得就只有一句土语有用——‘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我也乐了,笑着说:“那读大学……”


“华师留给我最好的就是一种自学的氛围。因为知识体系随着时代的发展一直在进步,特别是理工科类、经济类的变化极大。30年前、20年前、10年前的经济体系的知识和今天相比完全不一样。在这一点上无法强求老师教授给学生终生可用的知识,所以学生离开学校之后自己要懂得学习,不然会被时代抛弃。学校给人一种氛围和意识,自己要懂得长久去自学。”


原来大学只是起步,在大学培养起来的读书自学的习惯才让我们受益终生。可是所谓的“自学”是靠什么支撑的?


师兄往下谈到:“自学纯粹是兴趣,不管是看新闻、看事件、看原理性的书籍,这些都在于你个人,如果自己没有那种兴趣是很难一如既往地保持的。保持学习这种兴趣纯粹是我自己喜欢,在我毕业之后能够继续保持学习习惯而且对经济类的知识比较熟悉的同学不多。我们班里我认为还有三五个人值得交流。”我被逗乐了。


师兄笑着说:“我们当时有一个女生读经济类的博士,还有一个在金融公司工作的同学,我觉得可能我们3 个人一直保持学习的习惯,而且我2003年就去清华经管学院读EMBA,当时那个班就我最小。”



师生情,忆往昔温暖如故


 我问道:“那师兄觉得老师有没有给你的自学带来一种启发?”


“以前老师给我们的启发就是犹如家长一般——不管我们做得怎么样,他们都是像家长对待孩子一样教导我们”,他说,“我们当时与邹柏松主任、董伍伦书记的关系都很好,他们就像我们的父亲;而李永杰老师,邓海光老师,朱鮀华老师、林勇老师就如同兄长一般……”说起自己的老师,师兄记忆如新,张口便来。


“柏松老师和董伍伦老师退休了,李永杰老师做了副校长,林勇老师做了经管学院的院长,今年听说去做专职教授了,朱鮀华老师去南海校区当校长,邓海光老师去当副省长了,他是我们以前的辅导员。”


“师兄对老师的感情应该很深,过了这么多年还记得这么深刻。”我说。


“我们的师生关系都很好。因为时代一直在变,老师能在大学期间教你树立一种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就很不错了,无法用现在的标准去衡量20年前他教给你的知识在今天可以用,尤其是我们这种工商类的知识变化更快。但是他能教给你的这种良好的价值观、世界观,他自身树立这种榜样给你以感染,就很不错了。我们以前经常去系办公室和这些如同父兄辈的老师们聊天,甚至有时和办公室阿姨也聊。”师兄哈哈地笑着,脸上有种很深的怀念。

              


校友情,经典华师“乖孩子”


“华师的校友对华师的感情都非常深厚,记得我读经济系的时候,全系30多个潮汕人,放暑假想回家乡参加社会实践。我们当时30多人集体写了几封信给了揭阳、潮州、汕头三个市的领导,像汕头的市委书记,揭阳的市委书记和市委秘书长等人都是华师的校友,而且我们还找到他们在华师读书时候的老师,请他们给我们写信。一共写了4封——大体意思就是我们这些潮汕籍的经济系学生,希望放暑假的时候校友领导能安排我们到家乡的工厂等各个有关经济建设的地方参加社会实践。信写好就用普通的平信寄给这三个市的领导,结果这三个市的领导都同意我们来,并且提供简单的吃住条件。现在想想,就是校友对华师的感情真是挺好的。我们当时30多个学生就做过这样子的事,哈哈。”


“对华师印象较深的还有每周六的舞会——全广东的高校男生都来华师跳舞,因为华师女生多。”我笑呵呵地问:“师兄有没有经常去?”


师兄笑容可掬:“我比较大的遗憾是在华师读四年书之后不会跳舞。我们当时那个班临近毕业才有人提议扫舞盲——就是全班几十人同时学一样舞。”


我笑着道:“华师‘乖孩子’的说法,从这里就可以得到印证。”


林小茁师兄乐呵呵地,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了1个小时,想到师兄还有工作要忙,我就先告辞了。我想:“华师人勤勉、好学、谦卑、向上、认真、负责、踏实……这才是‘华师乖孩子’的真正含义所在。”   


林师兄好学上进,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紧跟时代的步伐;他为人谦逊,和他谈话如沐春风,笑语连绵;他有强烈的市场意识,懂得经营之道。他身上凝聚了老一辈吉荣人务实肯干的精神,又融注新一代大学生创新管理的思想。脚踏实地,务实而不喧嚣;稳中求变,丰富而不肤浅。想着想着,我走出吉荣办公楼,走出大门,抬头云净天蓝,身旁凉风送爽,身后成排的吉荣旗迎风飘扬,艳丽如洗。





《华南师大校友》记者  刘琼芝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