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浓情赤子 坚强蓝盾 —蓝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物理系82届校友柯宗庆访谈录

2018-10-29 09:56: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蓝盾股份董事长 柯宗庆.JPG


本刊:柯董事长,您好! 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专门回母校来接受专访,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正如刚才胡钦太副校长所说,您把一个民营的高科技创新企业经营得那么成功,母校为有您这样一位校友而感到骄傲。听说您曾经在华师工作过几年,在八十年代后期您选择了下海,那您为什么会选择放下铁饭碗下海?又是怎么选择自己的主攻方向的?


柯宗庆:在我毕业留校工作几年以后,社会上兴起了一轮高校和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辞掉工作,下海经商和创业的热潮,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下海,所谓海就是市场经济的商海,与我同年龄段的许多企业家都是那个时代下海的。当时的时代背景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和许多企业家一样,我的选择是时代需要与本人志向的一个有机结合。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我更愿意创业,去更广阔的天地里闯一闯。我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人,我们这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为祖国做贡献成为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最崇高的梦想,我的父亲是个解放前就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党员,他从小就教育我,要有一颗爱国的心,要为这个国家多做点事。这也是他临终时对我的叮嘱。”我想要自己干一番事业,这个事业既要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发挥自己的能力,又要能够对国家有贡献、对社会有益处,所以经过考察最后决定作信息技术的研发工作。九十年代,我们国家的互联网技术开始起步,当时国家级的信息安全技术与西方相比,还十分落后。经常有外国黑客入侵国内网站,信息的窃取、扰乱、清除已经变成国家对国家,企业对企业恶意攻击的一种形式。谁来网络里的树起一道坚强的屏障,保卫国家、企业的机密、个人的隐私呢? 我留意到这一点,我要为国家做点事。于是在信息技术这个汪洋大海中我又选择了主攻信息安全这一块。



本刊: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能够成为中国信息安全行业领先的专业网络安全企业和服务提供商,一定得有过硬的拳头产品?


柯宗庆:十二年来,我们蓝盾人凭借高度的民族使命感和责任感,秉承“让你的安全更智慧”的理念,立足自主研发,专注信息安全市场,为客户提供安全产品、安全服务、安全集成、安全培训等多项综合性网络安全业务,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信息安全企业。我们公司目前已成功开发了蓝盾安全审计产品、蓝盾涉密安全产品、蓝盾应用安全产品、蓝盾终端安全产品等多种安全产品,这些信息安全产品广泛应用到政府、电信、教育、金融、交通等行业,客户包括几十家政府部门、高校、银行和特大型和大型企业,形成了蓝盾解决方案中心、蓝盾数据安全解决方案、蓝盾安全综合管理平台系统解决方案、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平台、交通行业解决方案、教育行业解决方案、金融行业解决方案、税务行业解决方案、医疗行业解决方案、运营商行业解决方案、政府行业解决方案、制造行业解决方案、公安行业解决方案、电力行业解决方案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安全管理产品。自1999年成立至今,蓝盾先后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双软企业”、“广东省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工程中心”等。



本刊:柯董对蓝盾的产品真是如数家珍,企业的产品也是层出不穷啊。那我们知道,任何企业的产品研发总是具有一定的目的和方向的,比如有的企业以创新和领先为方向,有的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有的以规模和速度为追求,那么您的企业是怎样定位的?


柯宗庆:我们企业主要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哪里有信息技术,那里就有安全问题,信息安全技术要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才能满足客户的安全需求。例如,在云计算广泛应用之后,我们开发了云防线来保护网站的安全,同时还可加速网站的访问速度,使网站访问速度轻松提200%,强大的云防火墙拦截各类黑客攻击,丰富的网站数据统计分析,专业的Web漏洞扫描工具。根据社会需求进行技术创新,就是我们产品研发的目的和方向。换句话说就是敌人使用什么武器,我们就研发出它的克星。瞄准信息科技的前沿,找准社会的需要,产品的研发才有目标,才有效益,企业也才能做得更大更强。



本刊:作为一个上市企业的董事长,您身上的责任是多重性质的,首先要对企业发展的负责,这既有您个人的利益,也有其他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从您的经历中我们也看到了您对社会公益和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投入,比如您曾经赞助过广州亚运会和高校学生信息安全比赛,想请问您对这几方面的责任和义务的关系是怎样认识的?


柯宗庆:在我个人理念中,一个人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企业也是一样。作为一家有着远大抱负的企业,蓝盾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怀抱感恩之心反哺社会,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恪守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实现自己经济价值的同时还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蓝盾每年都举办上百场关于信息安全技术及管理的培训,将研发成果与社会大众充分分享。 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我们公司成为亚运志愿者,为亚运盛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蓝盾自主研发的“志愿时”系统,可以对志愿者的数据进行处理组织实施、转换制作与导出以及辅助处理志愿时考勤卡的数据制作转换等,并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行期间组织人力实施24小时值守服务。蓝盾总经理柯宗贵凭借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的突出成绩以及为亚运盛会做出的巨大贡献,荣幸地被选为2010年亚运会的火炬手之一。我们还组织了高校学生的信息安全竞赛。其实,为社会公益和教育投入只要途径得当,是一个双赢的事情,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虽然付出了一定的资金,但同时也能得到社会的关注和认可,从长远看,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



本刊:您的企业是一个高科技企业,人才是您的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您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


柯宗庆:我们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非常注重信息安全领域内高端技术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的培养与挖掘,目前已建立起一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结构合理、作风团结的技术和管理团队。在技术人才方面,公司拥有的研发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半数以上,近60%的研发技术人员具有3年以上的信息安全系统软硬件技术开发经验,其中包括大量具备认证资格的主任审核员、服务器存储工程师、综合布线工程师、监控系统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项目管理和技术服务人员,可承担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研发、方案设计与实施、工程设计与施工等多类型任务。卓越的管理团队和专业的技术团队,加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刊:您认为在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之间是怎样的一个关系?怎样的一个平衡?在您的领导能力中我们最感兴趣的是您的人格魅力,您有没有分析和总结过个人的人格魅力形成的原因?


柯宗庆:潮汕人都有个传统,非常重视家庭。我想我就是这样的人,在蓝盾,我也是这样对待员工。蓝盾的迅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企业内部的家庭情怀,关爱员工是制度管理的一个基础,没有对员工的关爱之心,企业的管理制度就没有灵魂,就不是对人的管理,而是对物的管理。一定要在对人性的深入认识和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就不可能有稳定的质量和效率,这两个方面必须互相兼顾。具体来说就是在思想上、生活上、物质利益上关心他们、照顾他们,但是在工作上要严格要求,必须按公司的制度纪律办事,不能违反。每年的年终总结大会又是我们公司的联欢晚会,全体公司高层与员工欢聚一堂,共同总结过去一年的成长与进步。员工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和排练文娱节目,积极参与,就象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不管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在个人和家庭生活中出现困难,我们一定尽力帮助解决。



本刊:华师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高校,长期以来有自己的传统和风格,您当年一定听说过“乖孩子”这个美称,您认为华师的校风和学风对您个人成长有什么帮助和影响?新时代“乖孩子”应该是什么样子?


柯宗庆:在华师学习和工作10来年,我觉得谦虚、朴实、勤奋、上进的校风和学风深深地影响了我。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我始终不知足,这个不知足不是对金钱财富的不知足,而是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要发展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企业,必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积累了足够的知识和实力,才能登上更大的舞台。所以每当涉足到一个新领域的时候,我总是乐于向专家请教,不满足于一知半解。我在大学是学理工科的,现在要做企业,我必须学习很多的东西,企业管理、资本管理、证券知识、公共关系等等,当然这些东西不完全是从书本上学习,要在实践中要用心去体会,形成自己的理念,再运用到实践中去。华师的学生在社会上有比较好的评价,很多校友都成了社会的栋梁之材,作为一个华师校友,我也感到十分自豪。希望以后的同学,要继续发扬华师的优良传统,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敢于有梦,不怕失败,趁着年轻多去尝试。



本刊:华南师范大学已经从单纯的师范大学向综合性教学科研大学转型,对母校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对校友工作有什么建议?


柯宗庆:我们公司近些年与省内外几所高校都有密切合作,我在这方面有一些体会。作为一个综合性大学,寻找更多的企业合作伙伴显得更加重要,一方面给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直接的渠道,别一方面给学生的实习提供方便,还有利于师生了解社会需求。作为企业,也愿意与高校合作,可以及时掌握科技发展的新动态,利用高校的技术力量,解决企业的难题。目前我们跟一些高校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作为华师的校友,我更希望与华师在产学研、实习、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合作,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关于校友工作,我觉得学校应该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华师有44万的校友,一定要把他们的力量很好地凝聚起来,为华师的建设和发展出力。当然,作为学校也要首先做好对校友的服务工作,让校友在感情上对母校有一种依恋之情、感激之情,然后才可能产生回馈之心,反哺之意。我也很希望校友会组织一些联谊活动,如果组织乒乓活动的话,我会很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既可以健身,又可以交友,希望能举行这样的活动。



本刊:柯董事长,相信你的人生经验和创业经历一定会带给年轻的校友们很多的启发。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校友象您一样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最后欢迎您在方便的时候还母校参观指导,特别是在八十年校庆的盛典时刻能让更多的同学一睹您的风采。



后记:本文写成后美国斯诺登事件引全球关注,而后A股大跌,突然想起看看柯董的蓝盾股份走得怎么样?令人震惊的是股票走势非常好,与大盘的大跌形成鲜明原对比,这说明斯诺登事件又一次给国家信息安全敲响警钟,网络安全问题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我想这对柯董的企业来说,既面临新的机遇又面临新的挑战,国家和人民需要蓝盾做得更大更强。 




《华南师大校友》记者 曾凤玲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