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吴少荣:专注教材编写廿七载 ——记政史系61届校友吴少荣教授

2018-10-26 15:42: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DSC03591.JPG


编者按  27年来,他与中学政治教材结下了不解之缘,承担了教育部安排的18项工作,撰写了100万文字。他主编的《政治常识》、《政治生活》在全国使用,累积使用量达到2亿人次以上。他担任总主编的粤版《思想品德》和《道德与法治》至今在全国10多省使用,总共二千多万套,每套五册,达一亿多册。他承担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学政治教材培训讲座达七十多场次。其中,连续四年开展网络远程培训,培训的调查显示,《政治生活》的视频讲座满意度居各学科之首。他,为人低调,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实事而已。他,就是政治与行政学院退休教授吴少荣。



幸运与中学政治教材结缘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几天,70多岁的吴少荣刚参加完教育部的中学政治教材会议。半年多以来,他七次到北京参加相关会议。尽管如此,吴少荣觉得自己不是“工作狂”,仅是履行主编应尽的责职。


屈指一算,从1990年到如今,吴少荣与中学政治教材打交道已是27个年头。


1986年,教育部颁布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个中学政治教学大纲,其中开设了一门《政治常识》的课程。广东省也开始编写高中《政治常识》教材,并邀请他做审读专家。吴少荣很快注意到,由于历史原因,系里却没有开设政治学原理的课程。吴少荣已讲授马克思主义著作选读这门课多年,具备政治学一些知识的基礎,因此,便主动向系主任请缨,尝试增设政治学课程。通过三年的探索和教学,吴少荣不仅把这门课程“经营”了起来,还主编了一本适用于大学教育的《政治学原理》课本。


正是有了这些实践,1990年,吴少荣赴京参加教育部召开的讨论高中政治课教材会议,后来由于政治系领导的推荐,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指派为高中政治课教学大纲的研制组成员并担任《政治常识》写作组组长。教学大纲完稿后又被教育部党组任命为《政治常识》教材主编.


“从1990年开始,在我的人生经历里面,就增加了一个新的工作平台,直到现在我还一直做着相关的工作”,吴少荣说,“有时候想想,觉得自己很幸运,参与和见证了中学政治教材的发展历程。”


对吴少荣的人生经历来说,仅仅是中学政治教材这个领域都是“多姿多彩”的。至今他先后承担教育部下达的18项有关中学政治课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其中包括参与四次中学政治课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的研制、二本中学《政治常识》和一本《政治生活》教材及三本教师指导用书的主编工作、一项初中《思想品德》和一项《道德与法治》教材(广东版)总主编工作、一项专题教育文本《1997.中国香港》的撰写、参与三个中学政治课指导意见文件的起草、一项中央教育电视台教师培训讲座的工作、一套高中政治教学课件文本的撰写以及在全国各地的教材培训等等。完成上述工作,文字量累计一百万字。



满怀虔诚敬畏之心,编写中学政治教材


教材是一个国家在国际上文化形象的体现,尤其是政治教材显得更加重要,许多外国驻华文化参赞收集了我国的中学政治教材进行分析。美国总统克林顿2001年访华期间,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中,还评论过我国98年版高中《政治常识》教材的有关问题。由此可见,编写教材的重要性作何种強调都不为过,教材无小事。中学政治课在基础教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德育的主导渠道。高中政治教材在基础教育一百多种教材中,是唯一署名为教育部教材编写组主编的教材。其中,《政治常识》和《政治生活》是一门集理论学习、社会认识和公民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德育课程。其课程内容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对我国的根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若干重要内容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及重大战略思想的解读和诠释。吴少荣任主编的《政治常识》和《政治生活》两本教材的审查非常严格,除经过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外,还应经过外交部、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局等的有关专家、领导的审查。因此,在吴少荣看来这是一项“近乎扛鼎式的任务”。


吴少荣说,“我深知,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政治专业教师,无论是学养、理论底蕴,抑或是文字能力都有所欠缺,与胜任全国通用高中政治教材主编的要求是有差距的。但我也明白,责任与角色同在的道理,担任主编实质上是肩负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我当主编的中学政治教材关系着数以亿计的学生学习质量及政治素养的大事。因此,20多年来我一直如履薄冰,始终怀着虔诚敬畏之心对待这项任务。我努力学习与教材有关的各种知识,虚心向同行,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编审学习编写教材的经验,团结编写组的成员,齐心协力以集体的智慧确保教材的质量。”20多年来,吴少荣承担教育部布置的各项任务都能按时、按质完成,并多次受到主管领导的首肯。


“教材没有小事,疏忽一下,数据、事迹、人名就可能出错,要避免出错就要付出很多努力”,吴少荣举例说,“好比国家的数量,需要翻阅很多资料才能够确定下来。我一直关注着全世界国家数量的变化。儿年前,苏丹分出了一个南苏丹,我马上就想到,全世界的国家又增加一个了。原来是196个国家,现在就变成197个。”


“编写过程中,对于内容的准确性和通俗性如何适应各个年龄段的认知水平很难拿捏,”吴少荣坦言,他们会合理地降低理论难度、减少理论层次,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比如“ 国际社会的成员: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可我觉得这样表达不是很准确,因为还有政党和跨国公司,所以就修改为 ‘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这种表述便更确切而又降低难度. 艰辛的劳作终于结出硕果.据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调查反馈信息:《政治生活》教材一经推出,即受到广泛好评。教育部曾对各学科教材进行了调研,《政治生活》教材被教师评为最有利于教学、结构严谨、用词精当、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优秀教材,被学生评为受学生喜欢的教材。吴少荣在回顾编写中学政治教材的实践中总结了自己的体会,认为编写中学政治教材要把握好下列关于审视教材的维度:1.教材知识点的价值(是否精选最具有价值且最具基础性的知识,即学生终身发展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2.教材知识点表述的准确性、科学性程度;3.教材知识点表述的易难度,适应学生认知水平程度(包括广度、深度、难度等);4.语言文字的准确、生动、活泼、张力等状况;5.教材内容贴近生活、回归基础、对学生关切状况;6.教材呈现方式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及德行形成规律的状况;7.教材构建师生互动平台的状况分析,是否兼顾可教性与可学性的统一,活动量是否恰当;8.教材设问的质与量的状况,设问的精当性、启迪性、易难度、思考的空间、设问的数量等;9.教材评价处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关系的状况分析及如何完善;10.图像与文字的匹配,图文并茂的状况是否符合审美的品味。



精心服务,培训质量连续多年居各学科之首


在课程标准颁布和教材出版后,教育部都部署了培训工作.27年来,吴少荣承担了70多场的全国性、省级的教师培训,足迹踏遍了20多个省市。为了提高培训效率,98年和99年教育部还安排在中央教育台作培训讲座.近儿年又组织网络远程培训,吴少荣连续六年被教育部师范司聘为核心专家,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培训的调查显示,《政治生活》的视频讲座满意度居各学科之首。2009年至2011年,被山东省、海南省聘请为核心专家,对山东省、海南省进行远程教师培训。《政治生活》的视频讲座的满意度再度居各学科之首。


为什么培训质量有如此良好的效果?吴少荣认为这主要是政治生活编写组共同努力的结果。 吴少荣 坦言“我是潮州人,普通话不太标准,语言是讲课的要素.这注定了自身先天的不足,因此自己在其他方面作更大的努力.”吴少荣总结了他培训取得好效果的儿个因素:首先,认真写好培训文本,既 从宏观层面阐述课程的性质,编写的指导思想,教材内容的知识体系,教材呈现方式的特点,又从微观层次分析每个单元的地位,教学的重奌难点,以及相关的理论。在这个基礎上进一步分折课程的教育价值和教学策略。这些内容能夠滿足老师的要求。其次,运用生动的培训形式。以往是由我主讲,后来我们改为二人谈或三人谈的方式,这与电视节目相似,培训的场面便活跃起来,效果更佳。与此同时我们的团队精心制作了课件与教材培训同步展示,更利于老师接受.再次,釆用民主的教学策略,与老师互动进行交流,当场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有时还安排专题讲座使培训内容更加充实丰滿. 吴少荣表示,自已的工作得到各地中学教师的认可,这是他们对我的鼓励和厚爱,我对他们一直怀感谢和感激之情.同时也让我更坚信责任比能力更加重要的信念.正是这个缘由,令我在退休的十多年里,仍一直承担着教育部基础司、师范司委托的各项工作。“我在退休之年仍然能服务社会,服务基础教育。这使我实现了健康为祖国服务50多年的梦想。”


釆访的最后,吴少荣表示自己有幸为基础教育服务二十多年,感到自已人生无怨、无愧、无憾,并说,人应该知足,应该有自知之明,我也不应该再继续占着这个职位了,中国的人才多的是,应该让这个岗位后继有人。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