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雪落心间,润物无声 ——访汕头聿怀中学一线教师,华南师范大学02届校友王雪影

2018-10-26 15:39: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与王老师交谈.jpg


雪落无声,影映心间。她,连续五年在汕头市聿怀中学负责高三历史科一线教学工作,取得了硕果累累的教学成绩,在教学上获得的肯定与荣誉可谓数不胜数;她,有着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对待学生亲切、平等,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始终认为教育应以人为本、有教无类,获得了学生们的如潮好评与喜爱;她,在下班之后,是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在工作与家庭的忙碌之间,她对孩子的教育也十分重视,有着颇多家庭教育的心得。


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位教学严谨而亲切可人的良师,汕头市聿怀中学一级教师、华南师范大学2002届校友王雪影老师,感受她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与亲切的人格魅力。



授人以渔,玉琢成器


再次走进了高三课间的办公室,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那一股备考的紧张感,而又因自身的置身事外而感到陌生,而在忙碌的办公室中,刚上完两节课的王雪影老师正在忙着为学生解答问题,见我们前去,便招呼我们到一旁稍作等候。不多时,上课铃响,学生尽数回到教室,老师才得以空闲,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老师现在仍在高三教学,是两个班的历史科任老师,因为临近一模,周末也仍要上课,非常高兴老师能抽出时间与我们交流。


自从2011年开始,她便一直在教学一线上与数届高三学子共同度过备考岁月,这些年的冬寒夏暑,为她带来的固然不乏疲累,但更多的是喜悦与欣慰。她说:“我带高三,总觉得我跟学生是在一起的。”而且,在她的引领下,学生在高考中均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2011届王老师所带班级在高考中文综取得市第3,区第1的优秀成绩;2012届王老师所带班级高考文综成绩位列市第5,区第1;2013届王老师所带班级高考文综位列市第5,区第1,2014届王老师所教班级考得文综在240分以上总人数为区校最多,成绩斐然。她是2002届的华师毕业生,“因为当初家乡有一位研究生告诉我华师挺不错的”,而且考虑到经济原因,她从安徽来到了广东,这一待,便是十来年。“我觉得华师在教师技能方面的培养是比较好的,但是我一开始教书还是十分辛苦”,她常常要花上四个小时来手写一份教案,后来进入课件教学时代之后,又要利用课后时间对着电脑来制作课件,甚至因此戴上了眼镜,但是这些流过汗水的岁月却因此提高了她的教学能力,“我觉得如果在刚入职的时候就把基本功打扎实,那么在往后的工作中就会轻松一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若非积少,无以成多,若非经得一番彻骨寒,怎能柳暗花明又一村?王雪影老师十分重视教学的基本功,基本功扎实,那么在教学中将更为得心应手,因此她认为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应加强自身专业知识与教学技能,如此,才能在教学中有话可说,有才可显。


在教学上,王雪影老师认为有三点是至关重要的:引导学生树立目标、总结学习方法以及建立信心。教学便是教与学,若只是由教师一味灌输知识,而学生不作配合、没有动力,那么只会事倍功半。因此她认为。目标之于一个人的成长相当于一种强劲的牵引力,她常常利用班会课的时间向学生强调目标的重要性,以此保持学生的学习劲头,有的放矢,指导学生树立目标,才能让学生明白自己的方向。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王雪影老师认为,教学应该让学生充分理解,讲授知识点时,要把思维发生的过程与逻辑性讲清楚,而不是表面化地讲授。一味苍白地讲授知识,那只会是“填鸭式”教学,因为知识只是一种载体,重要的是思考过程。她喜欢给予学生学习的方法,引导学生思考解题原因,让学生注重学习方法的改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高三生活中,学生们总会或多或少感到焦虑,王雪影老师认为不要失去信心,便一切皆有可能。当学生面对失败时,她给予学生的更多的是鼓励与支持。“学生本身就很焦虑,老师万不可焦虑,老师应当帮助学生找问题,鼓励他。”王雪影老师如是说。信心是实现奇迹、治好焦虑的良药,而这管良药必须由老师来为学生涂上,她一直为自己的学生涂抹信心,让他们克服种种求学之苦。



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王雪影老师是一个亲切的人,她的眼睛一笑就会稍稍眯起来,显得十分平易近人。在采访过程中,她的笑容一直都挂在嘴角,这也是她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表情。与王老师相处时,会被她身上随和的气场所感染,这种气场如同一只无形的手在安抚你,让你放松而无拘束,也难怪王雪影老师与学生之间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王雪影老师对待学生从不有所偏颇,她常常以人文情怀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王老师不以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而是以多元的评价体系,促进各类学生的发展。这些努力使王老师的教育工作得到学生的肯定和喜爱。在她眼里,做人可爱是最重要的,所谓成绩,只是一种考量方式。有的人不适合当下的教育模式,但并不能代表他便不是一个人才。在她的心目中,学生的为人本身才是最重要的考量方面,每个生命都有独特之处,“只要是人本身有其可爱之处,我就会喜欢他,我一直觉得,如果你真的爱一个学生,就会自然而然的与之亲近,这种亲近是发自内心的。”人道,爱生如子,这样的话似乎很空洞,但是,或许并不难以做到,诚如王老师所言那般,“发自内心”地爱学生,那便是对这四字的最好诠释吧。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王雪影老师对待学生不是逢场作戏,而是用真心相待,如同大海接纳一滴水那样,充满包容与关爱。


王雪影老师记得她在实习的时候,也是与学生相处得十分融洽,那个时候,由于初次走上讲台,初次与一群学生相处,因此她十分投入。“直到后来实习结束,我走的时候,学生都哭了,我也哭了”。彼时年轻如她,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收获了师生之间的深厚感情以及作为一名教师沉甸甸的责任,这也指引她走上讲台,并对她往后的教学工作产生了很深的影响。王雪影老师说:“有时候在下午上课前,会觉得很疲倦,但是只要我一站上讲台,就立刻有了精神,我想我是真的热爱这个讲台,热爱这些学生的。”是的,就是这样纯粹的热爱,才让她在一方讲台上孜孜以求,挥洒自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年寒暑假,就会有许多往届的学生前来看望王雪影老师,而她总能记得那些学生,无论多忙碌,都会和学生见见面、聊聊天。她认为当下的社会过于浮躁,许多教师也十分浮躁,显得急功近利,她表示不能理解:“因为学生成绩的好坏就对某位学生有所偏心,我真的没办法接受。”这就是王雪影老师,抱诚守真,一颗赤子心,无私写春秋,桃李满天下。



从心出发,内外兼顾


在工作之外,王雪影老师还需为家庭的工作忙碌,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她承认压力是存在的,在家庭与工作之间往往存在着较大的时间冲突。在初入职与孩子还小的那段时间,是她压力最大的时候。那时候孩子需要照顾,而她却刚从鮀浦调到汕头工作,为了做课件,她一天到晚一回到家便对着电脑,同时,对于教学工作仍处于学习阶段,因此“整个人都绷紧了”,以至于每个学期结束,她都要大病一场。


如今,驻守在高三阵地上的王雪影老师,对于工作与家庭的协调已经更为得心应手,而且她对孩子的教育也有自己的一些心得。在2013年12月,王雪影老师的文章《由培养孩子时间观念所想起的》获得“广东澳利坚杯家庭教育征文比赛”一等奖,同时发表在杂志《家庭教育》上,在这篇文章中,她分享了自己与孩子的故事,以及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总结的一些方法。她在文章中说:“孩子教养是一件无法彩排也无法重来的事,因此家长在教养孩子时一定要时时用心,尽力帮助孩子走好成长中的每一步,力争做个合格的父母”。因为王雪影老师的努力,孩子“在守时这个行为上有了很大的改观”,并且引导孩子养成“规则意识”,“培养出有良好行为习惯”。时时用心,注重方法,这就是这位老师的教育心经,无论是面对学生,或是面对自己的孩子,都是用心施教,正所谓世上并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便是如此。


因为“用心”二字,所以可以做到两不误。用心去面对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二者,踏实面对,继而在教育的过程中,善于总结方法、积累经验,那么因二者产生压力就会逐渐减少。


十几年的坚持,换来满园桃李欣欣向荣,因为身负“老师”这一称谓,也就因此负其责任。王雪影老师一步步地走近学生,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留下爱与感动;因为“教育”二字,她循循善诱,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自己的孩子,皆施以谆谆教诲。讲台虽小,教育的天地却宽广,我们预祝王雪影老师在今年的高考中仍带领学生取得好成绩,也衷心祝福她在教育之路上取得更多丰硕的成果。




《华南师大校友》记者  郑梁成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