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优秀是我的生命常态 ——访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团委书记、2009届外文学院毕业生廖莎

2018-10-26 15:34:4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IMG_3432.JPG


廖莎,华南师范大学2009届外文学院毕业生,现任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团委书记。从大一到大四,从踏上三尺讲台到如今完成向教育局团委书记的华丽转身,每一段旅程,她都真心以待。虽然她看起来身材娇小,但是却蕴含着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勤勉奋进,自信昂扬。


采访中廖莎师姐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只要参加比赛,我都是抱着拿第一的心态去的。”这种不畏挑战、力争上游的勇气和精神让她仅仅当了两年英语教师,就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深圳舒军华名师工作室吸纳为成员;而靠着持之以恒的毅力,三年半后,她又从众多佼佼者中脱颖而出,顺利成为罗湖区教育局团委书记。


她乐观开朗、不骄不躁,和我们聊起以往的奋斗经历的时候满脸阳光。如果一定要问“为什么一路走来,环绕她的都是鲜花和掌声”,我想答案就是“她足够努力,也从未抱怨、从未放弃。”


 

发展均衡,工作学习两不误


学业上,廖莎师姐成绩优异,每年的学校评优她都名列前茅;更让人赞不绝口的是她相当突出的口语能力——每逢外宾来访,她都担任接待与翻译工作。


由于综合能力强,师姐也有“选择困难症”。2008年,由香港狮子会赞助,香港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七届珠三角经济论坛”在港科大举办,学院选派了师姐和另外几位同学组队参加论坛,而当时她已经成功通过面试成为奥运会志愿者。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她毅然放弃了奥运会志愿者的机会,决定和队友一起拼搏,为学院、学校争光。


参加经济论坛的既有来自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外国高校的精英,也有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高校的能人,经过层层激烈的角逐,最终廖莎师姐团队以“最佳展板第三名”(“the Second Run-up”)的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廖莎师姐不但是学神,在学生工作上,她也能兼顾各方,把事情处理得有条不紊。她曾担任过年级学生会秘书长和外文学院学生会的主席,谈到学生会主席这个职务,廖莎师姐很感谢辅导员杜老师给予的信任。当时她“临危受命”,对工作任务还不是特别了解,也有过犹豫与不安,但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还是让她勇敢地接受了挑战。  既然选择,就义无反顾。她积极向前任主席及其他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取经——全面了解学生会的工作情况,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把握工作的核心要求,并与辅导员、党委副书记等老师沟通,每次都能圆满地完成工作任务。此外,她还担任了学院晚会的主持工作,获得大家的广泛好评,这也为她日后主持教育局、学校举办的活动积累了经验。


我们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娇小的师姐,能够在学习、比赛和学生工作中做到应对自如、游刃有余。为了学业她在台灯下挑灯夜战,为了比赛她锤炼百遍,为了一个工作上的细节,她反复揣摩,这些隐藏在光芒之下的艰辛,她都淡淡带过,却给我们留下深深的思索。



亦师亦友,教书育人两手抓


2009年,廖莎师姐放弃保研资格,走上从小就向往的教师岗位——第一次参加招聘会,她一个本科生就狠狠地打败了177名竞争者,拿下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初中英语教师这个唯一的岗位。


我们问师姐为什么她能把英语学得这么好,她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兴趣。”她认为学英语不是为了一纸分数,而是要把英语当作了解世界的工具,是为了实际的应用,只有学生爱说英语才有可能学好英语。


因此在教学中,她努力通过各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每到一处地方旅游或学习,她都会录一段微视频,用初中生能接受的英语水平向学生介绍这个地方。课堂上,她用幽默的语言活跃气氛,并且绝不拖堂。她还设置小组模式,让学生在学习中良性竞争。她说:“我所做的就是保护学生的求知欲,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学生。不过教育是需要等待的,他们现在所学的东西或许十年后才能展现出来,但不要紧,我们教师所要做的就是播下这颗种子,总有一天它会长成参天大树。”


师姐本身具有很强的教学能力,但是她勤勉好学、不骄不躁,虚心吸取老教员的教学经验。在坪山新区一位英语教研员的指导下,廖莎师姐把学到的先进的教学理论运用到英语课堂中,对英语课堂的把握越来越好。师徒二人还自编材料,自录语音作为上课的道具。老教员对廖莎师姐的评价非常高——称师姐是他最喜欢的徒弟,有悟性,许多东西一点就通。


在三年的教学工作中,师姐揽获了各种教学比赛的奖项,“获奖”对她而言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她说:“有时也觉得累,参加了很多比赛,而且常常抱着一等奖的荣誉归来,以至于后面的比赛都有非拿一等奖不可的压力,备战起来十分艰辛。”师姐还提到新教师比武大赛,赛制三轮,最后还有攻擂站,一个比赛相当于四场,最后她击败了全国各大师范院校的高材生,成功拿下新教师比武大赛的金奖。


除了在教学上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在班级工作上师姐也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学生都特别喜欢她。她在班级管理中一直坚持一个理念:“要让学生感到自己是不一样的。”开学前,她就向教务处拿取学生资料,将学生的姓名和档案记在脑海。第一节课点名,她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送给学生。


她擅长鼓励式的教育方法,用放大镜看待学生的优点,从不吝啬语言称赞,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待人接物她谦和有礼,她说:“不但要重视学业,还要教导学生懂礼貌、知感恩。”


她尊重每一个学生,用爱心和耐心教育学生。为了应对学生的叛逆期,初二一整年她的手机几乎都保持24小时开机。学生苦闷时,她陪学生坐在草地与他们聊心里话;学生犯错时,她陪着学生一起去道歉。她还将初中三年来学生的出彩言论、周记、感触做成个人档案,毕业时送给他们。班级一角设置有《我有话说》的留言薄,让学生吐露心声。


循循善诱、亦师亦友,廖莎师姐在教学教育工作中取得卓越的成绩——不仅大小考全班平均分在年级排名靠前,而且在校运会的十几项运动项目里,在她班里都有获取第一名的学生。


 

勇于挑战,新的体验新飞跃


2013年1月,深圳市罗湖区面向全体青年教师招考教育局团委书记。顺利通过笔试后,师姐用她丰富的教学故事打动了评委团,顺利成为罗湖区教育局的团委书记。我们问师姐怎么看待这个选择时,她答道:“做老师我也很享受,但是我想尝试新的东西,当一个人阅历丰富之后再回头看教育,我想会有不一样的感悟,说不定哪一天,我会再次回到属于我的讲台。”


新挑战带来新成长。一直以来,师姐都在不断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这种勇于挑战的精神早在大学期间就体现出来——她做过家教、导游、翻译、新东方教师等等,而做这一切仅仅是因为想感受不同职业给她带来的不同体验。我们相信她的选择,也祝福师姐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再创佳绩!


最后,廖莎师姐寄语师弟师妹:


“不必纠结自己是否是名校出身,成功与名校无关,与热情有关。其实与他人相比,我只是抱着一颗想把事情做到精彩的心。也不是万事顺利,但方法总比问题多。”


“要做一个有幽默感的人,让生活充满欢声笑语。”


“人生常有变化,不怕,我们做好应对变化的准备即可。”


“每个人都有一些闪光点,每个人都应该自信。最重要的是发掘自己的兴趣,并把兴趣发展为特长,持之以恒,永不言败!




《华南师大校友》记者 曾敏怡 梁秋婷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