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良师益友,师恩似海 ——访广州市培正中学语文教师,华南师范大学98届校友梁青

2018-10-26 15:29: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梁青老师2.jpg


有这么一位老师,校园里,她是广州市培正中学教研处主任,常年负责高三语文科一线教学工作,兢兢业业,荣获“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越秀区名教师”称号,教学成绩斐然,深受学生喜爱;校园外,她是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骨干成员、《语文味教学法》副主编,倡导富于趣味与美学意义的语文课堂,在语文教学之路上不断探索与创新。


她就是华南师范大学1998届校友梁青老师。她既是良师,亦是益友,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风雅而博学洽闻的女教师。

 

八月,当学生们还在享受假期时光时,高三学生已经开始了课业繁重的高三之旅。作为高三语文科一线教师,梁青老师早早便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来到老师的办公室,仍旧是记忆中亮堂整洁的模样,梁老师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备课、办公。高三教学工作伊始,梁老师教学工作繁重,百忙之中仍抽空接受采访,笔者深感荣幸。

 


钟情汉语言,初心不悔


1998年,梁青老师从华师毕业。出于对汉语言文学的热爱,她毅然决然地选择成为一名语文教师,走上讲台。在广州市培正中学任职十七年以来,梁老师秉持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多年参与高三语文教学工作,成绩斐然,深受赞誉。


从梁青老师与语文不可分割的关系中,我们不难看出她对汉语言文学的满腔热忱,那是一股从灵魂深处发出的热爱。在如今键盘上潇洒地“敲字如飞”逐渐代替一笔一划的汉字书写的浪潮下,梁老师仍坚守汉字书写。“无论是硬笔还是毛笔,都能够让我在书写过程中感受汉字在音、形和义三个方面的魅力。”梁老师还钟爱钻研诗词、散文等的文学作品,并善于在玩赏汉语言文字的过程中挖掘汉语言文字的趣味性。“当你在接触这些精炼又简洁的语言时,它们能够调动你的审美感受,让你去联想、挖掘其所含有的丰富意蕴,从而唤醒你内心与这些文学语句相呼应的体验。”梁老师娓娓道来。在她眼中,咀嚼文字便是一个与文本进行情感交流的过程。


梁老师认真踏实的性格也是促使她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原因。上过梁老师的课的学生,都不免被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所感染。是的,梁老师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我们不禁发出疑问,是何种力量驱使梁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地对待教学工作的呢?梁老师认为,“这是汉语本身牵引我这样去做,同时也是学生给了我力量去做。”每一次站上讲台,她都能够感受到课堂是与学生的一次情感互动,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这也是梁老师很少出现职业倦怠的原因之一。每一届学生的状态、素质是不尽相同的,所以每次拿到新教材,梁老师都会在回忆自己以往的教育设计和相关教案的基础上重新备课。“不仅仅是学生,我个人的经历也会有些变化,对文本的认识也会随之改变。”在梁老师眼里,备课本身就是一个值得享受的过程。也许有人会问作为一个教师该用多少精力去备课,梁老师的答案则是用一生来备课。“每一堂课仅仅只是人生当中的一个驿站,当经历够多、内心的感受足够丰富时,那么在接触文本时便会唤醒很多回忆,会激发许多情感,从而与之产生共鸣,在修炼中提升自己的课堂质量。”正是这样一个善于将生命体验融入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的女教师,正是这样一个对汉语言文学有着无法割舍的厚重情感的女教师,她给广大学子留下的,是一堂堂永远值得回味与怀念的语文课堂。


 

探索语文味,修行不止


在教学实践工作中成绩斐然的梁老师未曾停下修行的脚步,而是主动向语文教学方面的专家、教育家学习,并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与智慧。“对于这些专家们所提出的一些能够引起我共鸣的主张、观念,我希望能将其融入我的教学中,并进行探索与研究,以建立属于自己的理论依托。”梁老师认为,对于一个研究型、学者型的老师来说,一定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此充实自己的教学过程。

2007年,梁老师作为培正中学办公室主任,负责接待“语文味”流派创立者程少堂教授。此后,“语文味”三个字所蕴含的思想细流缓缓淌进梁老师的生命里,成为她的语文教学理念中无法分割的部分。如今,梁老师作为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骨干成员、《语文味教学法》副主编,跟随程少堂教授探索语文味教学法在语文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并不断丰富理论成果。作为语文味教学核心的“一语三文”教学模式之语言、文章、文学、文化这四个维度,更成为梁老师分析文本的不二法则,成为她创新课堂的理论基础。


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梁老师仍不忘探索教学理念,并多次在重要刊物发表文章。发表于广州《语文月刊》杂志2015年第11期的《语文味教学法在散文写作教学中的创新应用》、《未来教育家》杂志2015年第7-8合期的《学校文化的继承与创新》等,都可见梁老师对教学相关知识的孜孜求索。


在梁青老师的教学过程中,由于有理论意识的渗透,她的教学工作不断发展,同时这也是支撑她一直踏实严谨教学的关键所在。在语文教学中的一次次飞跃,使她的生命时时刻刻饱满而充实。

 

咀嚼书中言,完善自我


说起“何为中文人”这个命题,梁老师认为中文人应是个文人,要带点书卷气,而书卷气须从读书中来。梁青老师将读书视为一个提升自己的品质、品味的过程。通过读书接触他人的生活方式、文化观,所读所看能够为我所用,从而弥补自己的弱点。“人生需要修炼,但在修炼过程中若能从一而终,不误入歧途,实属不易。而读书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们完善人性方面的弱点,使我们行驶正确的轨道上。”在梁老师眼中,读书和教学对人格的塑造作用是大同小异的,二者既能教会我们成长,同样也在规范着我们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就语文这个学科来说,由于其包罗万象的学科特性,因此对语文老师有特殊要求。”梁老师阐释道,“语文老师须开阔视野以应对不同文本的要求。”作为一名语文老师,除了阅读文学类作品,还应尝试涉猎美学、文艺理论、哲学等领域,从多个视角读出作品的多元性,才得以活跃课堂,提高深度。除了从理论方面解读文本,还须对其进行生命体验的渗透。语文是一个抒情的科目,只有当情感与文本产生化学反应,才得以与文本对话,从而引导学生走进文本。



后记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梁老师在我们心中便是这样一位教师。无论是一丝不苟、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是渗透着生命体验、富含情感的语文课堂,还是对汉语言文字那份由内而外的热爱,亦或是对语文教学理论的一次次探索与创新,都是梁青老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身份为广大学子所树立的榜样,为我们的治学之路提供方向。愿梁青老师桃李满天下,同时也祝愿天下教师教学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华南师大校友》记者 庄洁婷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