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陈开枝

2018-04-23 15:2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陈开枝


求真务实 永不言倦
——记全国扶贫状元、原广州市副市长陈开枝

 


  陈开枝,广东省云浮市人,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8月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共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工作。1969年起,历任广东省委办事组第一秘书处调研组副组长,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第一秘书处副处长,第二秘书处副处长、处长,中共广东东莞县(今东莞市)委副书记兼东莞县经委党组书记。1985年2月任中共广东省委副秘书长。1992年12月起任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1998年6月起任广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陈开枝都始终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利摆在首位。“永不言倦”是他的座右铭,长期以来他坚持“36571424”工作制,即一年365天不休息,一周做足7天,每天工作14小时,还保证每天24小时开通电话,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和紧急工作。 
  在广东省委工作期间,陈开枝兼任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为十年绿化广东大地苦战在第一线,亲自办点,亲自指挥,创造了得到省委肯定的“陈开枝做法”,使广东成为全国消灭荒山第一省,得到国务院的表彰。因抓绿化工作成绩突出,他于1990年3月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全国绿化奖章的第一批获得者。 
  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广东,陈开枝负责警卫接待工作,是全程陪同的少数人员之一,成为这一历史事件的见证人。伟人胸怀全局的远见和博大的襟怀,平易近人、礼贤下士的品格给陈开枝极大的影响,使他的灵魂得到净化,对工作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他苦干实干,不图名利,服务百姓,多做好事的品格进一步得到了充分体现。 
  到广州市政府任职,陈开枝协助市长负责政府的全面工作,具体分管经济体制改革、农村、农业、菜篮子、外经、外贸、外事、社会保障、法制、武装和街区、经济协作等工作。大到白云山的保护和珠江的整治,小到搬运垃圾和打扫公厕,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陈开枝。他工作大胆负责,敢于碰硬,较好地解决了一批被上级领导称为“奇难杂症”的棘手难题和历史遗留问题,被社会誉为广州市民的“打工仔”和“平民市长”。 
  担任市政协主席工作以来,陈开枝顾全大局,讲团结,施民主,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路子,认真履行职能,大力推进“三化”建设,为政协的建设和广州的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1996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由广东省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广州市帮扶百色地区,时任常务副市长的陈开枝分工负责这一工作。从此,他义无反顾地走向百色老区,把对百色老区的扶贫视为自己继承伟人夙愿的责任。被净化的灵魂,滤去了个人的私心杂念,升华为为党和人民事业工作的强烈愿望和决心。 1996年11月24日至29日,陈开枝第一次来到百色,在拜谒百色起义纪念碑和红七军军部旧址并深入扶贫第一线访贫问苦开展调研后,历史与现实在陈开枝眼前交织。老区的贫瘠让人难以置信:这里缺土地、缺粮食、缺水、缺衣、缺钱、缺电、缺教育和文化。贫困地区人与自然、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成为贫困链条,恶性循环。恶劣的现实环境,使陈开枝内心涌动出一股一定要改变百色老区生活现状的真情。他要做一个扶贫工作的推动者,他要做扶贫工作的铺路石。 
  在扶贫工作的实践中,陈开枝悟出了一套思路:一要认识高,二要感情深,三要路子对,四要工作实。要把扶贫提高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这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关系着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国家安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扶贫要动真情、动真格,要真扶贫、扶真贫,要有实干、苦干精神。要以兄弟般的感情、民族家庭的感情来扶贫。 
  从1996年起,陈开枝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广东和广西对口帮扶战略决策的忠实执行者,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邓小平理论的实践者,先后50次到百色开展扶贫协作,连续9个春节赴百色慰问老区的父老乡亲。 
  9年来,陈开枝肩负着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带着700万广州人民的深情厚谊,也肩负着百色人民的殷切希望,在这片邓小平同志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与百色各级领导和各族人民同甘共苦、并肩奋斗了9个春秋。9年来,广州市对口帮扶百色建起了田林县六隆等6个移民开发区,建设异地安置点120多个,安置大石山区贫困人口8000多户、4万多人,实现了当年进点、当年住进新房、当年开发、当年解决温饱的承诺。9年来,广州大力开展与百色的经贸合作,帮助百色赴港澳招商引资;引导广州企业到百色投资兴业,为百色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9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动员广州全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各团体一对一帮扶百色的活动,形成了广州与百色手拉手、心连心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 
  百色老区的百姓,对陈开枝的桩桩件件事情记忆犹新:累昏在去特困村陇穷路上,醒来继续前行的情景;几次在贫困家庭和学校掏尽口袋,把所有钱给孩子,心情依然沉重的神情……陈开枝的工作,如一幅幅画面凝固在老区人民不可抹去的记忆中。百色人民由此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人与人之间真诚的帮助和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尚情操。 
  陈开枝在扶贫协作中具有远见卓识,在开展脱贫攻坚的同时,大力实施教育扶贫战略。他反复强调: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教育是根本;要彻底挖掉穷根、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命运,就必须抓好教育、提高文化水平,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让百色各族人民不仅告别贫困走向富裕,更要告别愚昧走向文明。9年来,陈开枝大搞教育扶贫:他动员香港人士捐资近2000万元建设了百色祈福高中,捐款1200万元开办“少数民族助学班”,对250名少数民族困难学生实行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中的免费培养;在他的感召下,穗港澳台同胞共同资助百色市6688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他的带动下,广东省、广州市各界和港澳台同胞共同向百色捐资2亿多元,新建、改建学校220多所,建设校舍23万多平方米,解决了6万多中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2005年的春节之行,广州市扶贫慰问考察团共向百色教育等公益事业捐资1800多万元。 
  9年来,陈开枝个人还资助了45名贫困学生,按时给他们一一寄出生活费。2005年春节百色之行,陈开枝又捐出自己所著的《1992•邓小平南方之行》一书稿费5万元,资助百色市的贫困学生。 
多年的倾情扶贫使陈开枝获得了许多荣誉,百色的干部群众夸奖其人品、官品皆堪称领导干部的楷模。百色市委、市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的光荣称号。他的工作得到江泽民、李鹏、李长春等多位领导同志的称赞。 
  1998年10月,他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扶贫状元”。这是全国唯一由区外人士和国务院共同推荐的人选。 
  20世纪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系统考察了中国扶贫开发工作,陈开枝开创的扶贫方式被描述为广州模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官员还说:“如果陈开枝能到非洲扶贫就好了!” 
  2001年10月,他被评为第七届“中华大地之光新闻人物”。 
  2004年间,中共中央宣传部鉴于陈开枝在帮扶广西百色地区工作中的突出贡献,根据温家宝、丁关根等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开展了一场陈开枝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活动。中共中央宣传部向中央各大新闻单位发出了《关于做好陈开枝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的通知》,4月28日,新华社将他的先进事迹播发长篇通讯,供各报刊次日刊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当晚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人民日报在发表长篇通讯《一个共产党员的“百姓情结”》的同时,配发了《心中装着百姓》的短评。人民政协报发表了《做一个纯粹共产党人》的评论文章,高度评价了他的精神境界,认为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个致力爱民、为民、富民和利民的纯粹共产党人的形象。 
  2004年9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的系列活动中,陈开枝光荣入选第二届“中国时代十大新闻人物”。 
  2004年11月,他被评为第四届“中华世纪风采人物”。 
  2004年11月,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但是陈开枝把荣誉看得很淡,他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到百色老区扶贫,退下来以前去50次,85岁以前去100次。真正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啊!我们衷心祝愿陈开枝实现这个心愿,更祝他健康长寿!

                                       

摘自《一代风华》(第二集),本文略有删节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