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三十而立 春华秋实——小记中文系78级毕业三十周年聚会

2018-04-23 11:19: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2年8月,羊城,酷热。华南师大中文系78级同学回母校参加毕业三十周年聚会的热情高涨,不惧三伏暑天。
8月3日下午,同学们从各地纷至沓来,相聚在广州大学城南国会(南国会位于大学城的广东药学院,该院党委书记吴梅兴曾任华南师大中文系78级的政治辅导员)。
    当晚6点,集合点名,中文系78级应到人数106人,实到人数73人,出勤率70%。聚会活动正式开始,第一项——“欢聚晚宴”。吴书记致祝酒词。毕业三十年来,同学们各奔东西,打拼人生,今天有缘重逢,百感交集;一时间,蜜语欢声,觥筹交错,抚今追昔,品味酸甜。
晚上8点,酒酣心暖之后,聚会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欢聚晚会”拉开帷幕:三十年的风雨兼程,三十年的春播秋获,全都化作一台穿越时空的“心语交融”情景剧,从“聊发少年狂”、“相思风雨中”,到“丽人行”、“望星空”;当年青涩单纯,书生意气,今日雍容典雅,卓尔不群;晚会高潮迭起,大家长久地沉浸在释放青春,展现真我的氛围里------
    4日清晨,天飘薄雾,骄阳收敛,偶尔洒下几点雨珠。同学们美食饱腹之后,乘坐两辆大巴,前往母校大学城校区,那里有我们的母系——文学院。走进华师,大家先在广场前伫步留影;然后来到行政大楼,浏览观光;这里不见我们当年住过的黄色小屋,没有我们熟悉的铁轨、稻田;面对眼前的一片崭新,我们似乎少了些阔别多年重返母校的激动,但正是这眼前的一片崭新,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岁月变迁的使然和必然。
10点10分,73位同学列队站在行政大楼前的台阶上,迎侯当年给我们授业解惑的老师们的到来。只见载着老师的校巴徐徐驶近,21位老师下了车,缓缓挪步;这时,班长依次喊出一位老师的名字,这位老师就象明星出场一般挥着手向我们走来,接受同学们的鼓掌欢呼并与前排的同学一一握手,场面十分震撼!至今,每每想起这一情景,同学们的心绪依然怦动难平。
    合影结束后,我们又移师文学院,举行聚会活动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欢聚庆典”。庆典大会设在文学院五楼会议室。步出电梯,师生们井然有序地在聚会海报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对于这个细节,聚会结束多日,同学们回忆道:当时在海报上签名时,心里油然生发一种庄严、纯洁的感觉。
    庆典大会由班长张一冰主持。文学院院长陈少华致欢迎词,他向校友们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成就与未来前景;马达、唐启运、曹础基、邝邦洪等老师先后上台讲话,他们妙语连珠,睿智幽趣,热情洋溢,语重心长;此时此刻,同学们仿佛回到学生时代,端坐教室,聆听教诲;汪松涛老师还即兴赋诗一首,抒怀寄望;同学代表李醒华、梁英、仇启明分别发言,回顾三十年奋斗经历,感念师恩,珍视友情,言语朴实真挚,动人心扉。接着,卢元誉和禤胜修俩同学代表78级向文学院赠送书法立轴一幅,文学院陈少华院长、王政忠书记欣然接受了这个凝聚中文学子才情与感恩情愫的礼物。庆典大会最后一项议程是:彭莉佳、范小静、李秋波、陈义等同学“向老师交作业”,他们恭恭敬敬地把自己出版的专著、文集呈送给在座的老师,赢得阵阵掌声。庆典大会诠释着一个鲜明主题:“三十而立,春华秋实”——的确,毕业三十年来,中文系78级,自强不息,勤奋耕耘,不断追寻、创造和完善“立德、立功、立言”的自我价值,从而收获了精彩人生,也为母校、母系增光添彩!
庆典大会结束后,师生们又乘车返回南国会,共同完成毕业三十周年聚会的最后一项活动——“欢聚午宴”。午宴上,大家频频举杯,祝福老师们健康长寿,平安幸福;祝福学友们万事如意,青春永驻;祝福母校事业兴旺,百年长青!
午宴结束,同学们再次集合,送别老师;
    而后,同学们又一次相拥,道一声珍重,许一个心愿,期待下一次相聚------

    [续记] 毕业三十周年聚会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深深认识到:“华师中文78”作为一个荣誉集体,是我们共有共享的精神财富,关爱她,守护她,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因为同学情谊,弥足珍贵。
    聚会之后,已经运行了11年的同学网站:www.huashi1978.com 继续活跃,同时又新开通了华师中文78级Q群网,大家踊跃加入,形成一个新的更便利的交流平台。

                                                                       (撰稿:中文78级张一冰)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