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冯柳娴校友“花贴艺术作品展”

2018-04-23 11:07: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由华南师大校友会和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冯柳娴校友“花贴艺术作品展”于11月8日至14日,在我校石牌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堂展出。冯柳娴校友是我校化学系62届校友,现旅居澳大利亚墨尔本,详细介绍见下:
  冯柳娴校友花贴艺术作品展  “花贴”是冯柳娴对其艺术作品的命名与称谓。“花贴”采用压平了的植物材料(花、花瓣、叶子、花蕊等一切能压平的部分)为创作媒体,以花材的自然形、色、肌理为艺术语言,对客观事物作多角度的观察,经过简化、升华、抓住自然形象的精神与气韵,创作出介乎“具象”与“抽象”之间的“意象”艺术形象。“花贴”运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布局画面,注意留白,以小见大,以虚当实,不以追求再现真实对象为目的,而以意境作灵魂。画面有完整的视野,适度的景深,具有独立欣赏价值,而有别于目前流行的“压花”、“押花”作品。基于材料独特而成为具有中国风味的新画种。目前平面“花艺”中的“压花”和“押花”,以手工艺形式在农业,园艺领域中蓬勃发展。“花贴”虽然已被纳入美术大家庭,但尚属稚嫩。希望美术界、艺术院校和社会共同关注并参与开发、创作,共同促进“花贴”艺术的茁壮成长。
                                                              华南师范大学校友会、图书馆主办 二O一四年十一月八日 
 冯柳娴简历 冯柳娴,女。
 1958年: 广东省立执信女子中学毕业,自小爱好美术。同年考入华南师范学院化学系本科学习。
 1962年:大学毕业后到顺德二中普通中学任教。
 1964年:在广州第二轻工业学校任教。
 1969年:调到纺织厂当工人。专职负责画宣传画。
 1975年:调往产品设计师从事纺织品花样设计。
 1977年:带薪在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系染织专业进修一年。
 1982年:获国家中级工艺美术师称号。 1995年:退休。
 1997年:为与孩子团聚,移民澳大利亚,定居墨尔本。
 2001年:偶然开始用压平的小花贴成小画之后,开始“花贴”艺术的探索。
 2004年:在大墨尔本菲利浦港市首次举办个人画展。
 2005年:在大墨尔本戴瑞宾市举办个人画展。
 2012年: 在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图书馆展出个人花贴作品。
 2013年6月:应邀参加大墨尔本白马市美术家协会的植物画展。
 2013年10月: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秋月初升”花贴艺术展。
 2013年11月:作为墨尔本艺术家协会成员,其作品分别在二沙岛广东华侨博物馆和西安咸阳师范大学巡回展出。
 2014年10月:参加北京的全国园艺学会“压花”分会的学术交流会并展出作品。
 2014年11月: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花贴艺术展。计划随后参加华南农业大学和广州压花分会联合举办的展览。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