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全国两会上,华南师大校友如是说

2021-04-09 09:33:1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u=1672925174,2866200111&fm=26&gp=0.jpg


3月4日-11日,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华南师大校友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相关建议与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微信图片_20210409094650.jpg

林勇,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大经管学院教授、1978级政治学专业校友。 今年是林勇第四次参会履职,共提了八项建议,覆盖了人口、教育、卫生等多个方面,具体包括《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关于发展普惠托育教育,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的建议》《关于减免二胎(多孩)家庭纳税额,适当增加现金补贴,助推人口增长的建议》《关于提议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人大会议和参加人大活动时佩戴会徽的建议》《关于治理“15天被出院”乱象,依法保护医保参与者医疗权利的建议》《关于进一步缩小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的建议》《关于从国家层面全面降低高速公路ETC收费标准的建议》《关于尽快完善我国网络游戏立法的建议》。 作为经济学者,林勇的观察视角并不仅限于经济领域,而是更为广泛地、深刻地关注由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教育、医疗、人口、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的思考带进履职实践中去。 林勇表示,他提建议有三个标准。第一,是否广大群众呼声最高的问题;第二,提出的建议是否有经过扎实调研与政策分析;第三,提出的建议在国家层面是否有可操作性。


林勇希望,自己基于大量调研与政策研究而提出的建议,能够得到重视,真正做到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409094906.jpg

黄玲,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大中文系校友。


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说,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是民生热点,也是今年政协关注的重要议题。黄玲对此倍感鼓舞,因为今年她提交的提案中就包含了“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的内容。黄玲表示,互联网在给大多数人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没有留给老年人足够的缓冲余地。面对无处不在的数字化应用,如何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成为疫情以来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 黄玲注意到,虽然国家早已印发了相关文件,提出了具体应对举措,努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但是,现实中的相关措施还落实不到位。对此,黄玲建议,一是推动制定适合老龄化的app相关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发展智能科技之间的难点痛点。二是建立适合老龄化操作的业务流程,明确各种操作、各种数据的具体标准、要求和规范,确保相关工作的一致性,避免老年人要针对每个app都要重新学习操作。三是推动测评认证工作,强制将符合老龄化操作特点作为app上线的前置条件,并对各项标准和规范的落实和贯彻情况开展检查监督,逐步实现老年人应用信息技术无障碍。四是有关政府部门要针对中老年手机软件使用中出现的广告纷扰、诱导下载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管。同时,必须保留适量的人工服务通道,为无法很好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贴心的服务。 黄玲表示:“今年,全国政协将积极应对老龄化等问题列入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委员深入探讨。我也将积极履职尽责,促进适老化相关举措落地落实。”


微信图片_20210409094911.jpg

黄小峰,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华南师大1982级历史系校友。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香港社会各界纷纷发声支持,认为这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制度性安排,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之举。 黄小峰表示,过去多年,反中乱港分子通过选举进入特区管治架构,利用立法会、区议会等平台鼓吹“港独”、瘫痪施政、攻击中央,导致香港社会动荡、发展停滞。这一议案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合情、合理、合法,符合宪法和基本法规定,可以有效堵塞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漏洞,推进落实“爱国者治港”,是中央为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治久安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这将有利于促进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广大民众福祉,为香港社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创造条件。





图文编辑 | 郑志荣

来源 | 凤凰网 广州日报 晚安华师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