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尹钜文:秉持校训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释放青春正能量

2020-09-21 16:00:4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上半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计划再次启动。为了进一步鼓励引导我校毕业生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年中,我校学生工作部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有关“三支一扶”招募计划的主题分享会,邀请我校体育科学学院校友、“三支一扶”杰出代表尹钜文返校进行主题分享。尹钜文通过分享自己的支教事迹,帮助母校学子更好地了解“三支一扶”招募计划,鼓舞更多母校学子秉持校训精神,不负教育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释放青春正能量。


图1首页大图.jpg




扎根基层献青春,为人师表乐奉献


“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华南师大校训,底蕴厚重,寓意深远,浸润着每位华师学子的心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师学子传承与践行校训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尹钜文,是众多的践行华南师大校训精神的华师学子之一。


尹钜文,东莞市寮步镇人氏,2010年毕业于我校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回报家乡,主动报名当年的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计划。通过考试后,尹钜文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寮步镇,在香市小学里面当一名普通的体育老师,从事一线教育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自身优势,帮助家乡小学的发展,尹钜文刻苦专研,迅速成长为教学“多面手”,在上好基础课程的期间,还担当学校田径队、乒乓球队和足球队的训练工作,带领学生在镇、市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自己因此获评镇骨干教师、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先进个人、优秀教练等荣誉。2017年,尹钜文被借调到东莞市文明办负责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创建相关工作,以突出表现被授予“东莞市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上旬,我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招募工作正在各地有序展开。尹钜文获悉后,主动报名参加该“计划”,远赴千里之外的新疆,进驻当地学校,尽心教学,全心育人,帮助被帮扶对象取得突破性成绩,同时,以“师徒结对”的方式做好“传帮带”工作,力致薪火相传,把好经验留在当地,为新疆地区的教育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询问到为何愿意深入乡镇基层,甚至是远赴至相关条件更为艰辛的西部边疆落后地区进行教育工作的时候,尹钜文表示,在每一次疫情、每一次天灾、每一次看到孩子、国家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会看到很多疼心且不想看到的画面,也会看到很多感人至深的情景。有些人用自己脆弱的生命,默默为社会奉献,这样的先行者在我国有很多,他很想成为这类先行者的一员,留下自己奉献的痕迹。虽然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科学发展迅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但是落后的地区还有很多,这些地区的教育领域严重失衡,优势教师资源偏向于发达地区,落后地区的教师资源流失现象严重,教育资源跟不上了,地区发展也就谈不上了。尤其是我国西部边疆地区,由于地域条件和历史问题,地区发展尤为困难。扶贫先扶智,身为读师范教育的我们,肩负着培养新一代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我们愿用一载青春,践行实践育人,平衡地区教育资源,助力脱贫攻坚,投身精准支教。


图2 疫情期间在香市小学录制网课.jpg

▲疫情期间在香市小学录制网课




艰苦奋斗勇担当,求实创新显作为


教育的理想很丰满,教育的现实是骨干的。尤其是前往边疆地区进行教育工作,相关条件的恶劣与缺乏,给教育工作者带来不同程度的挑战与影响。


2018年的8月,尹钜文报名援疆支教申请顺利通过,他被分配至距离东莞市超过5000公里的新疆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41团学校、51团中学)两所小学进行支教工作。虽是八月,但新疆喀什地区温差较大,气候寒冷、干燥,常伴有风沙,这对于一直在沿海地区长大的尹钜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于此同时,尹钜文需要面对鸡鸣前的早操、街道无人影的晚自修,还要经常支持五、六节课的连堂课程,教育任务颇为繁重,休息时间被不断压缩,原本做五休二,变成连续两周工作只有一日休息,甚至有时候变成一月一休。那时候,新校区搬迁,校园绿化、环境清洁、设备搬迁等大量幕后工作需要完成,加之,当期学校还需要完成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等重要工作,这可谓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异常繁重。然而,学校工作人员的不足,严重影响了相关工作的进度。为了不影响学校的评估工作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尹钜文主动参与了学校搬迁、大扫清等多项工作,不分周末,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这一路下来遇到的所有困境和突发情况,尹钜文默默地承受着、克服着,他说道:“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新疆就选择了奉献。”同时,尹钜文还表示自己作为广东援疆教师队伍的一员,必须维护广东援疆教师爱岗敬业的好形象,要不怕吃苦,勇于奉献,这也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虽然作为一名短期支教老师,尹钜文并没有将自己当成一个“流水兵”,而是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自己的教育任务。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地学生的学习模式与习惯,快速融入到当地学生的学习环境里,在教学中,尹钜文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创造开放而又有活力的课堂环节,鼓励学生大胆表现,多用亲和力的语言给予肯定,建立起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感,营造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与喜爱。


图6 六一儿童节与学生互动.jpg

▲六一儿童节与学生互动


图4 新疆上体育课.jpg

▲新疆上体育课


这次援疆支教工作为期一年半,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支教效益最大化,是每位支教老师需要考虑的问题。尹钜文清楚地意识到,这次支教团队在这里逗留的时间是很短的,教育工作做得再好,受益的也只是一小部分学生。在支教过程中,尹钜文发现自己所支教的两所学校里有不少特岗教师,这些特岗教师是扎根新疆的年轻队伍,是当地教育的中坚力量,成就他们才能更好地成就新疆教育新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做好“传帮带”工作,成为尹钜文最核心的工作任务。尹钜文先后与四位特岗教师(每所学校两位)结对帮扶,并自费购买大量的书籍、资料和材料等,积极研究“梯队培养机制”。在完成自己教学任务的同时,尹钜文还要协助特岗教师的备课、教学工作。在特岗教师示范课的准备期间,尹钜文积极就课题选择、上课要求等方面与特岗教师进行沟通探讨,给出好的建议。同时,尹钜文大胆推陈出新,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提出“双师教学”的理念,使特岗教师的教学工作达到优势互补的效能。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这种帮扶模式初见成效。尹钜文和两位特岗老师带领的学生分别在喀什片区的足球比赛中获得小学女子第一、小学男子第二、初中男子第三的好成绩,并且,小学女子足球队更是荣获建校以来的突破性成绩。


图3 与新疆教学交流学习.jpg

▲与新疆教学交流学习




真心实意为学生谋发展,暖心瞬间坚定教育决心


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繁荣发展各民族文化的历史经验,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筑基工程,也是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由于新疆的地理环境和历史问题,当地人民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对落后,这一现象给尹钜文带来深刻的触动。当时,尹钜文在新疆图木舒克市五十一团学校进行支教工作,这所学校95%的学生是少数民族孩子。在一次负责中考监考工作的时候,尹钜文看到好多的学生连写自己的姓名(汉字)都不太会写,有些学生在草稿纸上面写了两三遍,最后在试卷中也会把姓名写错。为此,尹钜文向我们提道:“那时我在想,写姓名都这么困难了,那考试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会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为了帮助学生提升国家通用语言“听读写”的运用能力,尹钜文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天主动参与学生的午读,周末更认真履行了国语课的教学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学生对国家通用语言的运用能力。


图5 新疆支教推普通话.jpg

▲新疆支教推普通话


支教的时间是有限的,真心实意、脚踏实的付出总能催生无限的温暖与感动。2019年4月底,尹钜文在即将离开新疆图木舒克市四十一团学校的时候,一名学生突然向他提出请求。尹钜文分享说道:“当时,他跟我说,让我留下来看学校运动会比赛,他会努力拿奖,并把这个奖牌当做礼物送给我。”这句质朴的话在尹钜文的心里泛起了涟漪。于是,尹钜文留了下来,观看这位学生的比赛。皇天不负有心人,这名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他真的在学校运动会上拿到了奖牌。当这名学生将其刚获得的奖牌献给尹钜文的时候,尹钜文婉拒了。尹钜文深刻明白,奖牌对于学生而言意义更大,这个奖牌是对学生奋勇拼搏行为的肯定,是用学生的汗水凝结而成的,汇聚着学生的拼搏精神与不凡信念。 尹钜文说道:“在当地,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给予我的温暖瞬间,更加坚定了我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我用行动影响他们,他们用行动回报我,这也是我坚持走心教育的动力。”


 


释放教育榜样力量,传扬华师校训精神


图7新疆支教足球比赛表彰.jpg

▲新疆支教足球比赛表彰


在援疆支教期间,由于各方面的优秀表现,尹钜文荣获了新疆三师教育局“先进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广东省相关部门就2019年“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进行表彰。尹钜文又荣获了2019年广东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先进典型人物”的称号。该称号全省只有9人获得,尹钜文是东莞市唯一的获得者。对此,尹钜文表示:这一荣誉代表着一个榜样的力量,它很好地诠释了我对教育的抱负、国家的情怀、社会的责任。以后不管身处何方,我定会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带给社会更多的正能量,为国家多做点事情。我更希望的是自己以身作则,成为我的儿子、学生的好榜样,能够让他们以后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勇做时代的先锋者。


援疆支教的任务完成后,尹钜文回到了香市小学,继续自己的基层教育工作。当我们咨询他对那一年半支教工作有哪些心得时,尹钜文以三个“yuan”字跟我们分享了那段支教征程的心得:第一个就是有缘的“缘”,能与新疆的师生、百姓真诚交流、交往、交融,我觉得这是一种缘分;第二个是援助的“援”,身体力行、身心投入地帮助他们真正筑起自己的“教育大厦”。第三个是圆满的“圆”,因为我们的援疆之行非常圆满,而这段难以磨灭的记忆一定会陪伴我们终生。


作为华南师范大学又一名出色的校友,尹钜文躬体力行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践行着华南师范大学的校训精神。为人师表,深入祖国基层,立足教育基层一线;艰苦奋斗,无畏边疆苦阻,坚守育人初心师者之责;求实创新,勇于推陈出新,全心全意帮扶培育新疆教育中坚力量。尹钜文秉持校训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释放青春正能量,在平凡的奉献中,追寻自己不平凡的诗和远方,值得每位华南师范大学的学子学习。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我校越来越多的学子开始对“三支一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此,尹钜文表示,没有见过大海的人,永远不知道大海的波澜壮阔,没有支教的人,永远不知道支教的意义。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为了梦想成真,希望学弟学妹们必须不吝惜泪水和汗水,脚踏实地,永不停止,才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

 


内容摘录 |《华南师大校友》杂志2020期

本刊记者 | 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