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杨晓辉:细行律身创不凡,做有作为勇担当的人

2020-06-15 15:26: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杨晓辉,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1981届校友,现任香港泰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市康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事业发展版图横跨房地产行业及人类大健康产业,从一位打工者成长为一名企业家,杨晓辉始终坚守本心,致远未来,做人做事,都体现着专业素养与企业家责任。长期以来,深耕商界的杨晓辉非常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连续四年参加由腾讯公益发起的99公益日活动,加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积极推广环保理念等。与此同时,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校友,杨晓辉非常关心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大力支持母校教育事业,他在学校八十周年校庆时捐资100万元,学校八十五周年校庆时捐资5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同时,杨晓辉还积极参与母校事业发展工作,担任学校理事会理事、校友会理事会副会长等多个校内组织职务,积极为母校献策出力。在我们向他问其缘由的时候,杨晓辉说道:“华南师范大学,在我的人生里面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她,我现在的人生可能就不一样了。”


杨晓辉.jpg




缘来华师,开启不凡人生


1968年,刚从广东省实验学校中学毕业的杨晓辉,被派遣到农场参加“知青上山下乡”运动。离开省城,远离繁华与富庶,十来岁的杨晓辉在农场里开始了长达9年的生产与建设任务。艰苦的环境,繁重的任务,让仍是少年的杨晓辉颇受锻炼。人生如铁,百炼成钢。依靠自己的毅力与能力,杨晓辉渐渐地在农场的工作中崭露头角,成长为生产队的副队长,也正是这时候,他初步接触并践行管理的概念。1977年底,我国社会大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即将恢复高考的传闻传遍了中国的每一处山间田野、工地学堂。“刚开始,我们以为高考仅有‘ 老三届’才能参加的,其他人则是没有资格参加的。因此,我也没有想过会去参加高考的。”杨晓辉说道。直至高考前的一个月,杨晓辉被告知自己也有资格参加1977年高考。这对于他来说,既有喜也有愁。参加并通过高考,进到大学里学习就能改变命运。然而,高考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1977年,共有570万人报名参加高考,高校录取人数为27万,录取比例仅为4.7%。已经有11年未参加过任何课程学习且仅有初中知识储量的杨晓辉如何才能从中脱颖而出呢?这给他带来了新的考验与锻炼。为了把握这突如其来且来之不易的高考机会,杨晓辉用一个月的时间,去迎战即将到来的高考。杨晓辉白天在农场里兢业工作,晚上回到住处秉烛夜读,自学完高中全部数学课程。其中困苦,不言而喻。由于没有时间学习高中物理化学课程,就只好报考文科类专业。考完后,杨晓辉特别心大,也没再关注高考录取的事情。直至有一天,农场的指导员高兴地拿着一封信在杨晓辉的面前晃了晃,并说道:“收到信了,你可能被录取了!”杨晓辉打开信件看到自己被华南师范学院录取了!心里既高兴又意外。“其实,我没有想过自己真的能考得上的。因为仅仅是同一个农场里面就有许多人也参加了高考,而且我实际上只是初中毕业的,仅靠一个月来备考,还能成功被大学录取,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意外的惊喜。”杨晓辉说道。


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杨晓辉于1978年3月入读华南师范学院历史系,在他的回忆里,那时候的学校氛围非常好,能进到这里学习的每一个人都非常认真地对待学习,对学习抓得特别紧。在听课的时候,学生们都给予积极的反响,即便到了下课的时候,学生都会围着老师继续请教问题,老师也都没有包袱地向学生倾情讲授课程,传播知识。杨晓辉在回忆中特别提到,其所属的历史学系,在当年可谓是华南师范学院里面最为优秀的学系,历史学系的学生都非常积极地参加学校各种竞赛活动,每每都能名列前茅。“当时的老师有跟我们提过,1977级和1978级的学生是最为好学的,对于学习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我认为事实就是如此,毕竟这批人的年龄比较大,拥有一定的社会实践,见识也相对广一些,因此,大家对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为珍惜。”杨晓辉说。也正是在这种志存高远,笃信好学的氛围之下,杨晓辉深受熏陶,一直坚守学业,并跟随曾醒时老师认真学习世界现代史。加之,在入学前,杨晓辉曾参加过多年的社会实践,他深谙“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在学习方面很是用功。学道酬苦,业道酬精。大学毕业时,杨晓辉获得以学校辅导员的身份留校工作,由于学业上的造诣较为突出,杨晓辉成为曾醒时老师在教学工作上的副手,担任世界现代史助教,协助与指导系里面的学弟学妹的学习。


成为高校教职团队中的一员,杨晓辉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地强化专业学习,提升业务能力。跟当时许多年轻的老师一样,杨晓辉也怀揣着前往国外深造、历练自我的梦想。然而,考取国外大学的名额并非易事,不仅要克服语言上的困难,而且还要适应国内外文科教学体系的差异。那时候,杨晓辉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攻克外语的学习任务。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他获得了美国多所高校的录取名额。这时候,却出现了新的难题。由于国内外文科教学体系的不同,国内的文科生很难申请到国外大学的奖学金。国外高校高昂的学费,让杨晓辉望而却步。正在此时,华南师范学院数学系黄力人老师的一句话,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香港中文大学也在内地招录硕士研究生”。为了争取深造的机会,杨晓辉通过写信的方式向香港中文大学索取报名资料,经过半年的精心准备,1986年暑假期间,他终于获得了香港中文大学政治行政学系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由于拥有华南师范学院的教学工作经验,凭借自己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杨晓辉在香港中文大学得到了一份助教工作,解除了经济上的压力。

 

杨晓辉就读华南师范学院(图二).jpeg




机缘巧合之下,弃笔从商


香港的教育体系与国外教育体系基本相同,相比当时的内地,香港高校的教学方法更为先进,教学目标更为科学。据杨晓辉回忆,香港中文大学的学习系统较为全面,强调研究方法的传授,特别注意训练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同时,那边的教育环境更为多元,教学设施也很是先进。“你们知道吗?198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使用电脑就可以与世界主要高等院校进行网络互连,信息互动了。”杨晓辉回忆道。先进的教学系统,多元的学习环境,高新科技的运用,进一步拓宽了杨晓辉的人生视野,同时也为他带来了思维上的变革,他变得更加乐于接受新的事物,勇于接受新的挑战,而这也让他今后的事业发展充满了更多的可能。然而,刚到香港中文大学时,杨晓辉不仅要适应全新的环境,而且还要克服英文的压力,与此同时,还要一边学习全新的专业知识,一边要做好助教工作。面对学习之路的多重困阻,杨晓辉始终严于律己,坚守学习初心,以勤奋克服了许多困难。据了解,杨晓辉当年的硕士毕业论文被系里评为“该系有史以来最好的毕业论文之一”。 1990年,以优异的成绩在香港中文大学完成学业的杨晓辉被澳门大学录用,聘为政治学讲师,开始了一段全新的教学之旅。


因为一次交谈,杨晓辉的人生发展方向又一次发生了变化。偶然间,杨晓辉得知同学在香港创办了一家企业,并多次受邀参与企业运营工作。他第一次把目光朝向了商界,慢慢地开始深思起自己的未来。“原本,我就喜欢理工科的,对运算方面的内容比较感兴趣。相对来说,我的口才一般,讲课不够精彩,长期待在安稳的环境里,自己似乎更加渴望新的挑战。”杨晓辉说道。思来想去,反复斟酌。1993年,杨晓辉果断阔别三尺讲台,毅然下海从商,开始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探索新的发展之道。那时候的香港,拥有硕士学位的就业者是很少的。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的硕士毕业生,杨晓辉以较高的起点顺利进入一家上市企业里工作,担任销售总经理一职。销售就像企业的“饭碗”一样,是企业发展的命脉,能够给企业增添活力,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一环。杨晓辉初涉商界,就被安排坐在这一高位上,这给他带来了不少的压力。如何带领团队完成销售目标,是他当时最急需攻克的难题。他开始发挥在高校淬炼出来的研究能力,对企业内部的运营情况及香港企业一贯的做法进行了探究,发现该企业的销售工作并未与业绩相挂钩,销售运营模式类似“吃大锅饭”。于是,他联想起自己年轻的时候在农场里工作的经历。1975年,周恩来委托邓小平搞“四个现代化”建设工作,农场的发展模式也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为了提高生产,农场一改“吃大锅饭”运营模式,开始推行绩效考核与奖励制度,大大提升了农场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工作效率。于是,杨晓辉开始以那段经历来整改企业的销售体系,建立“业绩奖励制度”,不仅加强了销售人员对职务的自律意识,而且还提高了销售人员对工作的积极性。天道酬勤,销售人员也因此获得了更高的经济回报,企业销售额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这次工作上的尝试,是他进入商界的首战,杨晓辉以胜利告终,自此,他对企业管理方面越发感兴趣。


1994年,机缘之下,杨晓辉进入房地产行业,加入香港泰盈发展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一职,统筹企业管理工作,在这里,他能够尽情地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大胆探索与践行企业管理与发展的新思路。杨晓辉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系列的制度完善,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对职责的自律意识与对工作的积极性。“为了完成项目,大家都会倾尽全力去做,销售人员都敢于挑战最难销售的楼盘,工作越努力,收益越高。1996年,我们公司的许多基层员工的月薪就能达到一万多元。只有为每一位愿意拼搏的员工创造成功的希望,员工才会满意,企业发展就会越来越好。”杨晓辉提道。在他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之下,企业的效益持续增长,企业的发展越发成熟。2000年,企业进入房地产投资开发领域。此后企业进行资源重组,成立香港泰盈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涵盖房地产投资开发(泰盈地产)、全程代理服务(泰盈置业)、物业管理服务(瑞泰联行)、社区链接与存量房交易(泰楹行)。在杨晓辉的带领下,香港泰盈集团有限公司已构建完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与投资、发展策略顾问、营销策划与代理、物业服务与管理、区链接与存量房交易”为核心的一体化服务链,是迄今国内真正完成“全程地产开发及服务供应链”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杨晓辉3.jpeg




讲究经商,如同做人一样


从一名农场少年跃升成为一位高校教师,从一位讲坛新秀转身成为一名商界英才,从一名打工者跃升成为一位企业家,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不可思议的发展。对于这段传奇的经历,杨晓辉笑道:“成为一名企业家,完全是一个‘历史的误会’。”


在谈及其企业管理经验的时候,杨晓辉说道:“一个企业,就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样,我们需要在很短的时间里面,把它推到一个良性发展循环轨道上,当它进入这个轨道后,它自然而然地发展得很好。”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呢?杨晓辉认为,讲究经商办企业要先学会做人。


“自律,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同时,也是企业家经商的基础准则。”杨晓辉提道。企业办得好,企业家及企业全员都要懂得自律,遵法依规,恪守行业行为规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家,杨晓辉以身作则,首先做到廉洁自律,在企业内部不以私谋公,认真做到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泾渭分明。同时,为了协助员工自律意识的养成,杨晓辉在企业内部创建了许多人性化、系统化的管理制度,让员工清晰自己的职务及回报,激发员工的自律意识,积极引导员工良性发展。对外合作的时候,即便有所亏损,杨晓辉都会恪守规则,依照合同继续完成。在开发房地产项目的时候,杨晓辉不乱搞关系营销,实事求是,有多少资源办多大的事,也正因如此,在这些年里的反腐大浪中,杨晓辉的企业从来不会牵涉其中,同时,也成为业内极为少有的无银行负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企业家的眼界与格局,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境界。作为一名企业家,若想成就一番大事业,需要有开阔的眼界,才能启发更多的经营思路,讲求诚信,才能凝聚更好的力量与资源办好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譬如,杨晓辉旗下企业的项目几乎都是合作的项目,其中两个最大的合作采用了 “五十比五十”的股权合作模式。熟知商业的人会认为,这种商业合作架构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在这种框架之下,彼此容易产生矛盾,严重的会导致合作上的失败。然而,众人预想的结果却在杨晓辉这里反转了。因为杨晓辉在合作的时候,一贯坚守诚信原则,即便在这种相对困难的合作模式下,他始终按合同办事,以诚相待,赢得对方高度信任。2000年,泰盈集团前往长沙进行房地产联合开发项目,一直到2018年最后一个合作项目的落成,与杨晓辉合作的房地产开发商始终如一,坚持合作,彼此保持了长达18年的合作关系。2005年,杨晓辉又与一犹太人集团进行合作,一直到今天,彼此之间依然保持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公司之所以能够稳步发展,与许多合作商保持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们懂得钱散人聚才能谋求长远发展,坚守诚信才能顺人顺事。”杨晓辉说道。人才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是激活企业发展壮大的第一资源。如何组建一支能够引领和支撑企业长效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并使他们能够长期稳定为企业效力,与企业发展共进退,是企业家亟需深思的问题。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加之社会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仅以薪酬绩效留住人才已不再奏效。在很早的时候,杨晓辉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从员工发展需求出发,勇于探索与尝试新的模式来挽留人才。杨晓辉割让接近50%的企业股份,以诚相待,携手企业核心人才,共同运营企业的发展。以此,焕发优秀人才主观能动性,释放拔尖人才创新潜能,以点带面地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除此之外,企业家需要有出色的学习能力。企业家的学习能力,关系着企业的发展速度与生死存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越过峰顶,并逐渐朝着“寡头化”格局发展。杨晓辉敏锐察觉到市场的微妙变化,果断调整了事业发展方向,在逐步收缩房地产事业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发展领域,学习与探索新兴行业。经过多方思考,杨晓辉将自己的事业发展版图拓展至人类大健康产业,与台湾交通大学生物信息与系统生物研究所合作,创建广州市康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并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人类大健康产业是未来重要的行业之一,而我手头上就有这方面的资源,因此,我希望以大陆的平台加速台湾医疗项目的发展与转化,造福更多的人们。”杨晓辉说道。结合发达国家的健康产业发展经验来看,我国健康产业仅占GDP总量的4%至5%,与发达国家的百分之十几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也就是说我国健康产业仍处于起点。以我国偌大的市场来说,健康产业是前景无限的朝阳行业,未来发展规模非常宏大。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预言大健康产业将成为世界“财富第五波”,我国首富马云更直言:“中国下一个首富,一定在大健康领域”。杨晓辉审时度势,勇走在时代的前沿,再次突破自我,砥砺奋进,谋求新发展。商道酬信,业道酬精,我们相信杨晓辉在新领域的发展必会可期。

 




秉承公益之心,勇担时代使命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杨晓辉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人的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作为一家企业的董事长,不仅要把企业搞好,还必须有社会责任感。我希望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多做一些公益的事项。”杨晓辉提道。过去,杨晓辉都是低度参与社会公益。2014年,自从杨晓辉接触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之后,他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参与变得越来越系统,越来越深入。据悉,阿拉善SEE公益机构,是当前我国最大的企业家公益机构,拥有近千名企业家会员。该组织本身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民主、透明的运营模式,深受杨晓辉的关注与支持。在这里,杨晓辉遇到了许多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他们积极参与公益的理念与行为,深深地感染着杨晓辉。杨晓辉开始更深入地参与公益事业,运用自己掌握的资源,带动更大的力量参加环保公益事业。从2016年至今,杨晓辉带领企业员工,引领自己开发的房地产的业主们支持阿拉善SEE公益机构的“卫蓝侠”公益项目。2016年,杨晓辉带动了749人次参与“卫蓝侠”项目捐赠,为碧水蓝天筹得161155元善款;2017年,杨晓辉带动10509人次参与“卫蓝侠”项目捐赠,共筹得669180元善款;2018年则为“卫蓝侠”提供配捐150000元,以此带动9861人次参与捐赠。2018年末,在“为梦想坚守”阿拉善SEE基金会十周年公益之夜上,杨晓辉旗下企业泰盈集团获得阿拉善SEE基金会“爱心大使奖”。


2019年8月6日杨董参加阿拉善SEE三江源项目中心三江源探访活动 .png


此外,杨晓辉还积极予以母校华南师范大学公益支持。在华南师范大学八十周年校庆及八十五周年校庆时,相继捐资100万元、5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同时,杨晓辉积极为母校的事业发展献策建言,担任校内多个组织职务,除了担任学校理事会理事及校友会理事会副会长之外,还积极参与学校历史文化学院校友会建设工作,担任历史文化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顾问,为历史文化学院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华南师范大学,是我学习生涯的启蒙。希望在我有能力的时候,献出自己的力量回馈母校,希望母校有更好的发展。相对来说,现在的我给予母校的回馈并不多,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为母校献力。”杨晓辉说道。


2018年7月19日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赠予华师校徽纪念牌.jpg


提及母校的时候,杨晓辉除了分享其在母校的故事外,也特别提到了一个问题,他注意到现在的大学存在一个现象级的问题——严进宽出,高考的时候,学子们依旧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旦进入大学后,不少学生开始变得散漫起来,过度追逐快乐时光,对学业不重视,对未来不负责,而教育界对此现象未能进行有效的管制与引导。然而,大学这几年,是学生身心发展剧变的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又一关键阶段。只有认真把握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增进技能,才能赢得美好的人生未来。作为过来人,杨晓辉向现今的华师学子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强调自律性,学生要认清此刻的任务,始终坚守初心,自觉践行使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培养自己的能力,为今后的发展奠基。二是树立集体观念,关心集体,关心社会,在学校的时候,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培养责任心,提升与人交流互动的能力,为今后的发展铺垫更多可能性。


常言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作为我们人生的第一要义,人生的第一步,要求的是一个人要先做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完成社会实践。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才能为自己与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自律之人必然出众。正如杨晓辉凭借极致的自律、认真的态度,在恰当的时间与地点,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最终实现了人生的逆袭。从最初的农场小伙,到高校教师,再到商界精英,最后成长为一名企业家。每一次的跃变,杨晓辉都坚守本心,砥砺奋进,认真践行着每一个角色应该承担的时代使命。我们为他的不凡点赞。






内容摘录 |《华南师大校友》杂志2019期

本刊记者 | 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