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华师校友主创的战疫歌曲上榜中宣部“学习强国”

2020-03-27 16:06: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我校校友郑海榕所作词与演唱的“战疫”歌曲《会见晴空》经广东音协推介,被中国音协选中,并通过中宣部的“学习强国”平台展播,积极传扬“战疫”正能量,展示华师人出彩的“战疫”力量。


1.jpg


01

以乐之名,助力“战疫”


作为为数不多的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之列的歌曲,应该很少人知道这首歌的歌词竟是出自于一位非音乐专业人士之手。


她就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师范)专业的2019届校友,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2019级研究生郑海榕。


2.jpg


面对自己的首秀作品,能够为“战疫”出份力,以音乐之名助力“战疫”,且备受大家的喜爱与肯定,郑海榕表示:


“这是一种荣幸,更是对我的一种鞭策和鼓励。”




02

兴趣使然,一时“冲动”


对于这次有幸参与“战疫”歌曲的创作,郑海榕提及:


“这也许是兴趣使然吧……”


郑海榕打小就很喜欢写作,小学、高中乃至大学期间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写作习惯。与此同时,她还勇于尝试关于写作方面的实践与拓展。小学时,她就曾在报纸上发表过几篇小文章;大学期间,她还积极参与学校刊物的采编工作。


郑海榕对写作的坚持与拓展,为她今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


年初,经好友引荐,郑海榕结识了一位优秀的音乐人——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民警、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汤剑明。在这之前,她未想过自己真的有机会参与歌曲创作。


那段时间,关于疫情的讯息铺天盖地,和全国人民一样,郑海榕深有感触,并提道:


“尤其是医护人员与家人告别而毅然走向抗疫一线的情景,最令我感动和震撼。”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没有专业的知识去疫区参与病患的救助,也没有充足的物资能捐往需要的地方,除了按照要求守在家中,我希望自己能以其他方式参与‘战疫’工作……”


恰逢此时,汤剑明主动询问她是否有意愿一起创作“战疫”歌曲,一直勇于尝试的郑海榕欣然接受了他的邀请。




03

半路“出道”,诚铸精品


作为一个从未参与过歌曲创作的非音乐专业人士来说,第一次参与歌曲创作,可谓是一波多折。


“对于新手来说,其实这每一步都是挑战。”


郑海榕说道。


歌曲创作期间,正处于各地陆续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时期。郑海榕他们只能进行异地创作,彼此之间基本也仅能通过微信来沟通。


起初,由于不知道对方想要的曲风是怎样的,郑海榕辛苦写出来的第一版歌词很快被否决掉了。经过多番沟通与磨合,《会见晴空》的歌词终于出来了。


谈及这歌词时,郑海榕表达出了自己的内心想法:


“希望这歌词能表达我以及每一位心系疫区的人们对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的美好祝愿,期待更多的人能从歌曲中感受到希望与力量。”


在调整歌曲旋律过程中,郑海榕被发现有唱歌的潜能,于是,她也被鼓励参与到演唱工作中。这对于她来说,又是一次意外的不错的尝试。


3.jpg



04

勇于试新,创出彩人生


这一首秀作品能倍受大众欢迎与专业人士肯定,除了激发了郑海榕对歌曲创作的兴趣、对音乐领域前辈的敬佩之外,还让她再次肯定了一个观点:


人生从来不止一种可能,探索与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未来的她,还会去尝试更多有意思的事情。


同时,她希望能与华师学弟学妹们共勉:


在努力学习之余,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广交良师益友,去勇敢尝试各种健康的新事物。


涉猎的方面越广,我们就越容易获得新的体验,这无疑会令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有趣。


在某个未知的时刻,兴趣还可能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趁年轻,多学习、多奋斗、多历练!





目前,《会见晴空》不仅在中宣部的“学习强国”平台被展播,校友们还可以通过 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等平台搜索,一起聆听这位华师新晋校友的“战疫”心声。







图片来源:郑海榕

图文编辑: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