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华师十一月新闻

2019-12-12 11:09: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揭牌

作者/通讯员:朱利娜 李雪梅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1月1日上午,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石牌校区举行。当代中国行政学奠基人、中国MPA之父、101岁高龄的中山大学夏书章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中山大学肖滨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省内兄弟院校的嘉宾出席了本次盛会。


11.jpg

 

夏书章教授不仅为学院亲笔题写院名,而且亲临揭牌仪式发表讲话表示祝贺。他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问题,都是公共管理学科要关注和研究的重要问题;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自己的特色,一定不能忘记自己的立足点。他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教学、科研过程中要切合实际,不能单纯地从理论到理论,必须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

 

院长胡中锋教授表示将和全院师生共同努力,追求一流,创新发展,追赶超越,把新学院建设好、发展好,不负学校重托、不负师生期待,奋力开创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东南亚论坛”第三届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作者/通讯员:李龙

来源:新闻中心

 

11月15至17日,“东南亚论坛”第三届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的互动发展。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新加坡、缅甸、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日本以及港澳台地区共20余所国内外高校、智库和科研机构的200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3.jpg


开幕式举行了“三国三大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华南师范大学与老挝国立大学(老挝)和金边皇家大学(柬埔寨)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本次大会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提供英汉双语同声传译,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同步在线收看了实况转播。

 

 


第二次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作者/通讯员:卫敏杰 孙慧芳

来源:量子物质研究院 

 

11月23日-24日,第二次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校量子物质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近代物理所“百人计划”学术帅才入选者许怒研究员、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马建平教授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莹教授等约50人参加了会议。

 

12.5.2.jpg


本次研讨会穿插特邀报告和讨论阶段。王恩科校长表示对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刘国明研究员详细介绍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机房的设计进展,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随后,本次研讨会的13位邀请报告人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高能核物理的前沿问题和对计算资源的需求。

 

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预计在2021年建成开始运行,用于核科学相关科研工作,将会极大地提高我校在格点量子色动力学计算、高能核物理数据分析等研究领域的水平,同时能吸引更多的杰出人才来我校工作,进一步助力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华师首夺全国第十六届“挑战杯”优胜杯

作者/通讯员:何美蓉 张思慧

来源:校团委

 

11月7日至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本次竞赛经过校赛、省赛、全国初赛,共有来自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经过现场展示、公开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参赛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校团体总分排名全国高校第12、全国师范院校第一、广东省高校第二,自全国“挑战杯”竞赛发起30年来首次夺得“优胜杯”。

 

我校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学生良好的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这正是我校丰硕育人成果的写照。我校将继续建设良好校风学风、营造浓厚校园学术氛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学术科研能力,为学校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不懈奋斗。

 

1.jpg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我校获评一等奖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结果。华南师范大学选送的作品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优秀成绩。

 

学校共选送来自7个学院的8个作品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冯梓明指导拍摄的视频《我为祖国升国旗,我们都是护旗手》荣获“礼敬中国——我为祖国升国旗”主题实践活动一等奖;美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建组织拍摄的歌咏视频《歌唱祖国》、《我的中国心》荣获“情系中国—我为祖国唱赞歌”歌咏活动二等奖。法学院辅导员曹然指导的手绘报作品《我与祖国共成长》荣获“追梦中国——我与祖国共成长”手抄报活动一等奖,城市文化学院艺术教研室老师马学义指导的作品《追梦之旅》荣获该项目三等奖。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把握正确导向,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贯穿2019年全年。学校通过举办“万人升国旗”活动、开展爱国主义主题班会、座谈会、合唱、视频征集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不断掀起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浓郁氛围。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获奖作品正是我校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成果的典型代表。

 

12.5.33.jpg




脑科院翁旭初教授课题组在PLOS Biology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作者/通讯员:赵静

来源: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近日,我校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翁旭初教授课题组,在神经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PLOS Biology(5年影响因子:9.527)在线发表了题为“Development of neural specialization for print: Evidence for predictive coding in visual word recogni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初步证明文字加工专门化系统的形成依赖于预期编码机制。

 

研究结果发现,当儿童对视觉刺激的字典判断效率较低时,正字法规则度较低的刺激诱发的N170波幅却较高(如9岁儿童加工非字和11岁儿童加工伪字);当儿童对该类刺激的字典判断效率提高时,这类刺激诱发的N170波幅减小(如11岁儿童加工非字)。这一发展模式清晰和有力地说明文字加工专门化系统的形成依赖于预期编码机制。这一研究不仅加深了人们对于人脑如何形成专门化的文字加工系统的认识,而且对理解文字阅读和阅读障碍的神经基础有所启示。

 



我校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作者/通讯员:唐江伟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我校“岭南传统舞蹈”传承基地在全国数百所申报高校中脱颖而出,被认定为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也是获批基地中唯一舞蹈类传承项目基地。


 

10.jpg



2018年以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部署,聚焦“两高两化”发展战略,大力推动重点科研平台建设,对接上级重点科研平台布局,统筹推进平台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申报工作,此次获批基地,是对我校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认可,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基地建设的具体要求,不断充实内涵建设,更好发挥基地的文化育人功能。截止目前,已新增获批教育部文科科研平台3个,省级科研平台9个,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我校勇夺4金2银2铜

作者/通讯员:苏婉君 林梓洋

来源:校体委

 

11月16日至2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体育艺术联合会主办的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在佛山市顺德区华侨中学举行。在为期五天的激烈比赛中,华师健儿奋力拼搏,为校争光,一举揽获4金2银2铜的历史佳绩。

 

此次比赛,在领队即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黄波,教练员王亮、曹幸妮、王然的带领下,共派出18名运动员参加9个项目的争夺。为了学校荣誉,华师健儿们在赛场上争分夺秒,拼搏向上,彰显了“为人师表,艰苦奋斗”的华师特质,诠释了“球不落地,永不放弃”的华师乒乓精神。最终,我校A组斩获了男单冠亚军、男双第一名、女双第一名、混双第二名,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历年来最佳战绩。B组同样收获满满,取得了男双第一名、男单第三名、混双第三名与第四名、女单第五名、女双第七名,团体总分第四的优异成绩。

 

本次比赛我校取得了历史性的大突破,华师乒乓健儿们为了热爱,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为了荣誉,团结拼搏,砥砺前行。“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愿华师健儿们的精神气,感染着更多的华师学子,在运动中释放青春活力,在人生路上发扬华师精神。

 

88.jpg

 



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我校  “中小学生阅读优秀图书索引”发布情况

作者/通讯员:唐江伟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11月24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与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小学生阅读优秀图书索引”新闻发布会暨学术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中小学生阅读优秀图书索引”正式发布的消息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南方日报、澳门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莫雷教授介绍,心理学团队将基于索引构建中小学生阅读与发展的动态大数据库。学生完成图书阅读后,根据该图书的编码就可以录入他们的个人信息、阅读信息、脑区活动信息等,形成大数据库。研究者们通过大数据库可以对儿童青少年阅读状况进行大样本、长时程的动态实时监测,反哺“图书索引”智能更新;对接中国与广东省脑计划,解决阅读与儿童青少年发展尤其是脑功能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同时,可以准确把握儿童青少年阅读的新变化、新特点,把握阅读对儿童青少年发展的促进作用与规律,为学校及各教育部门机构决策提供依据。

 

 


我校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集体备课会

作者/通讯员:曾辰莹 罗滢 李颖茵 丰奕姿

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校于11月28日在石牌校区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集体备课会。备课会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宣部“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带领备课,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华维勇主持,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备课会分为四个部分,主要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四项主要内容为基本框架,对四项主要内容进行一一的解读。

 

首先,陈金龙概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最后,华维勇在会上传达了省委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统一部署。陈金龙教授详细地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对于全面系统准确理解党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20191129839fbd.jpg




“粤教育·粤精彩:唱响岭南教育流派”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作者/通讯员:姚轶懿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2019年11月25至26日,广东省新一轮幼儿园中小学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主持人高峰论坛在华师召开。论坛围绕“粤教育•粤精彩——唱响岭南教育流派”为主题,包含2个主论坛、3个分论坛和9个工作坊,邀请了30多名省内外专家,有70多名主持人在论坛上充分展示岭南名师、名校(园)长风采。本次论坛旨在提升主持人核心能力,凝练工作室成果、提炼工作室特色、打造岭南名工作室品牌,扩大在全国同行中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唱响岭南教育流派的独特之声和魅力之音。

 

可喜的是,2019年工作室主持人团队中就涌现出了全国优秀教师8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全国模范教师10人。他们带领着入室学员快速成长,成为广东基础教育一支强有力的“先锋队”,也成为了教师专业成长最有感染力的“引领者”,对进一步加强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jpg




我校举办2019年教职工环校跑暨趣味运动会

作者/通讯员:张仲君 

来源:校工会

 

11月22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2019年教职工环校跑暨趣味运动会准时召开,共有44个部门工会2000余名教职工参加。本次校运会以“顽强拼搏展风采,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代表学校向全体运动员、裁判员及工作人员致以诚挚问候。黄兆团总结了近年来华师在体育学科发展中的累累硕果,同时勉励全体师生,应在“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指引下,勇于担当,砥砺奋进,为早日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经过半天紧张精彩的竞争,图书馆获得本次趣味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体科院和机关分列第二、三名,生科院、数科院、计算机学院、网络中心、华南先进光电子获得团体总分第四至第八名。

 

近年来校工会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不断夯实教职工“全员健身、快乐运动”理念。校工会将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主题教育精神,继续推广全民运动,创建创新各种类活动项目,组织各单位教职工共同参与,使校园内形成浓厚的运动氛围,为学校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追求卓越、建设双一流大学助力。

 

7.jpg

 


图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图文排版:陈智琪

责任编辑: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