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这周六,他们带你重燃探索文博热忱之心

2019-05-20 08:56:3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年前,《国家宝藏》又一次引爆博物馆文化旅游热。这周六是国际博物馆日,相信会有更多人前往各地博物馆参观与学习。在博物馆里,有一群可爱的人们,不为报酬,默默付出,以自己的行动,照亮大众的“博物之路”,他们就是博物馆志愿者。


20190520_085926_000.jpg


在许多人的眼中,博物馆志愿者是那么的热情且睿智,却鲜有人知晓他们为之需要付出多少努力与辛劳。在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团体里,还有不少华师(准)校友的身影。


这次,我们有幸通过92级外文学院李孟贤校友联系到在广东省博物馆(下文简称“粤博”)当讲解员志愿者的部分华师(准)校友,分别是92级外文学院许晓清、99级外文学院陈倩晖、99级物电学院梁馨月、12级教信学院谭钦允、18级历史学院在读研究生黄民学。通过他们的讲述,让我们了解到博物馆志愿者背后的故事,以此致敬每一位为文博事业发展做贡献的华师人。


640.webp.jpg



华师人:兴趣始然,志愿人生


校友与博物馆的结缘,往往始于自己对文博领域的兴趣。


“我对文物以及历史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2015年底我在粤博参观时,有幸听

到了志愿者们精彩的讲解,内心开始泛起了波澜,从此便紧紧关注着粤博的招新公告。”黄民学说道。然而2016年粤博暂不招聘志愿者,但是他并未放弃,怀揣最初的热情,一直等到2017年粤博再次开启志愿者招聘的那一刻。


20190520_085926_001.jpg

▲黄民学与粤博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广船国际参观学习


相比黄民学,谭钦允与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的接触要来得轻松些。“我从小喜欢看文博方面的纪录片,可是,家乡广东阳江的文博事业并不发达,小时候没有机会去好的博物馆参观,长大后特别向往能在粤博这样顶级的博物馆参观与服务;2013年,粤博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华师做招募宣传,当时还是大一的我马上报名参加了。”


20190520_085926_002.jpg

▲谭钦允讲解端砚展厅


然而,在这来之不易的报名之后,却是一段严苛又深刻的考核。



华师人:过五关斩六将,千锤百炼始成金


在采访过程中,碰巧看到一群人从粤博会议厅里相继地走出来。“这些,都是今年粤博志愿者的候选人。”许晓清为我们解释说道。


在我们惊叹竞选人数竟会如此众多的时候,许晓清笑了笑:“当年,我参与竞选粤博志愿者的时候,整个厅里坐满了人,据了解,当时的申请者有一千多人吧,但实际录取的人,才一百零八个……”


20190520_085926_003.jpg

▲许晓清重温讲解稿件


想成为一名文博志愿者,其准入门槛着实不低。就讲解员志愿者来说,每个申请者需经历报名表筛选、现场面试、笔试、岗前培训、讲解实习等多个考核环节。而在这个过程中,会遇见不少对文博事业非常热爱且甘于付出的人。


在考核期间,黄民学就遇到了一个女孩,“她工作和生活的城市并不在广州,但为了(实习)讲解,每次都在两个城市之间来回奔波,她却一直享受其中,仿佛这成为她的一场旅行。”面对女孩的事迹,他深受激励。


20190520_085926_004.jpg

▲黄民学为国防大学外籍教师和学员讲解


若想从这么多强劲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则需要比他们付出更多的热爱与努力!


按照要求,在考核前外语组讲解员志愿者(候选人)需参加4场老讲解员的讲解观摩学习,而许晓清却跟听了13场,她认为:看得越多,听得越多,就更容易记得住,毕竟熟能生巧;只有在前期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参与考核的时候,自然而然地能够得心应手。最终,许晓清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她成为一名正式的讲解员志愿者。


20190520_085926_005.jpg

▲许晓清英文讲解木雕展厅



华师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回忆起作为正式讲解员志愿者的首次上岗服务时,陈倩晖表现得异常地淡定,她解释说道:“因为在第一次正式上岗服务之前,我们已经在展厅完成了十几场的自由讲解,自由讲解要完成的讲解内容与正式上岗讲解的是完全相同的,唯一的区别,只是实习期的不穿红马甲、不使用扬声器。”


20190520_085926_006.jpg

▲陈倩晖讲解《解密中国传统山水画》特展


而今,作为正式讲解员志愿者的他们更多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些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展览内容既全面准确又深入浅出地传达给观众。


陈倩晖提到:作为外语组的志愿者,除了日常的讲解之外,还要做文字翻译的工作,这点更为考验人。因为文博方面的材料涉及不同国家民族的历史文化背景,翻译不能停留在两种语言简单互译,而要始终考虑如何尽量减少因为信息不对等而带来的问题。因此,在翻译过程中,我们需要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确认原文内涵,再苦思冥想对应外语中的哪些表达更为恰当和地道,并反复推敲,力求最大程度地接近“信达雅”的最高境界。


20190520_085926_007.jpg

▲陈倩晖讲解《梦回大唐——盛唐艺术与生活展》特展


为了这种高效准确的信息传达而须付出的辛劳与精力,作为资深讲解员志愿者的谭钦允也深有体会。


一次,他接到了“气象万千品汉韵——志愿者专题讲解”的专场讲解任务;为了这次讲解,他专心准备了两个月,利用平时空余的时间,翻阅了大量书籍资料,并在馆内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讲稿和ppt,期间,他说道:“那场讲解的讲稿内容,共历经了四次大改,每一次都是一场煎熬。”在讲解当天,作为汉服爱好者的他还穿上汉服带领公众参观展厅,以生动的形象讲解汉代战争和艺术特色。这场下来,许多观众给予了积极的反响,他觉得之前的一切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01谭钦允讲解荟雅南洲展览.jpg

▲谭钦允讲解《荟雅南州——明代广东文人的艺术与生活》特展



华师人:以诚相待,品质服务


2018年,是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又一分水岭。自2017年末,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一季开播,一下子引热了各地博物馆,大众对博物馆的关注与涉足也越来越多了。


20190520_085926_009.jpg


已经连续4年在元旦、春节、五一等假期执行志愿讲解服务的梁馨月跟我们透露:自2018年“文博热”兴起,来馆参观的公众越来越多,其知识水平也越来越高,这给讲解员志愿者带来了新的考验。除了前期做好充足的内容收集与了解之外,我们还要学会包容与理解。


20190520_085926_010.jpg

▲梁馨月讲解《解密中国山水画》


为此,梁馨月还说起了那段往事:去年春节假期,我在粤博进行讲解服务的时候,来了一位老者,是台湾“外省第二代”,刚开始他表现得十分不耐烦。那时候,我开始有意识地表现出更为友善的姿态,以更客观的阐述口吻,为在场的观众,包括他,分享该展厅的内容。慢慢地,他听了下来,一直到讲解结束后,那位老者握住我的手,在肯定我的讲解之余,也致谢了一下我,说我的讲解帮他重新认识到大陆还有这么多内涵丰富且精美的文博展品。


20190520_085926_011.jpg

▲梁馨月讲解《解密中国山水画》



华师人:以兴趣与所长做公益,终于对初心的坚持


他们接受了最严格的筛选,放弃了自己的一部分休息时间,在准备讲解之前要记背大量的资料,在展馆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而这一切,都是在“义务”的大前提下完成的。


在问及是否值得的时候,陈倩晖表示:在英语里,有一句这样的俚语——“施比受更有福”,我相信投身公益最大的受益者一定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从事公益事业,不仅会为你带来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扩展你的视野,提升你的各种能力,还会为你的内心带来极大的满足。


640.webp (1).jpg

▲陈倩晖讲解《风·尚——18至20世纪中国外销扇》特展


也正是因为博物馆志愿者的经历,让谭钦允确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方向,大四的时候,他主动跨专业保研到中山大学中文系,主攻民俗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未来也将从事非遗相关工作。在此服务期间,谭钦允的辛勤努力与付出,也获得了很多肯定,如2014年广东省博物馆“国宝知多少”活动团队一等奖、广东省博物馆第三届志愿者PKD演讲比赛一等奖等。


20190520_085926_012.jpg

谭钦允与粤博志愿者服务队外出参观学习


其实,还有许许多多的华师校友在各地博物馆从事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发扬华师精神,传播公益能量,以实际行动为文博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这么多为公益事业发展服务的华师校友,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这样做,让这趟博物馆旅程奇妙起来


这周六,就是国际博物馆日,各地博物馆将会举办许多主题特色活动。如何轻松享受高效又惬意的博物馆时光,让这趟旅程变得更有意义呢?


许晓清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小攻略:在前往博物馆之前,可预先浏览一下博物馆的官方网络平台,大致了解该馆的概况,同时,也能知悉近期的一些活动安排;在博物馆现场的话,亦可留意一下大门附近,基本能看到相关的宣传单张与海报,可根据上面的指引前往观看。当然啦,若想让这趟博物馆之旅变得更加精彩,最好选择有讲解员的路线,以便能够更生动且系统地了解这展品灿烂的文化背景与精彩的背后故事。


在游览博物馆的时候,若遇见正在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不妨向他们投之以微笑,相信你这趟博物之旅会变得更加奇妙起来……



图片来源: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图文编辑: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