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剧透华师人的母亲节:爱在日常,才不寻常

2019-05-14 10:33: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1557802093(1).png


世界上,不同民族都有自己不同的语言,不同语言之间交谈极为困难,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很多语言中,“妈妈”的发音颇为相似。汉语是“妈妈”,英语是“mother”“mama”或“mommy”,俄语是“мама”或“Мать”,西班牙语是“madre”或“mamá”,日语是“かあさん”(kasan)或“ママ”(mama)。许多国家民族对于母亲的称呼较为一致的现象,着实令人惊奇。轻轻呼唤着那简单的音节——妈妈,心里总能泛起一丝温热。


今天是母亲节,让我们一起听听几位华师校友分享他们和妈妈之间的故事。



2015级 郑校友:母亲是我最坚实的后盾


已经被复旦大学录取的郑校友选择Nars的腮红和化妆刷作为今年的母亲节礼物,“因为我妈超漂亮而且喜欢打扮”。郑校友觉得虽然妈妈对她的要求比较高,但是自己和妈妈的关系更像互相学习的姐妹多一点,“她是研究生学历,一直坚持学习,爱好唱歌和跑步。我妈是个特别优秀自律的人,给我树立了好榜样。”


去年的备考中,妈妈给了郑校友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复试的时候,郑校友的妈妈还特地从家乡搭动车到上海陪考。郑校友说道,母亲是她最坚强的后盾,“我希望以后可以让她多多依靠我,互相扶持,共同进步”。



2015级 林校友:母亲是我的贴心好友


20190514_103341_009.jpg

△林校友送给母亲的花束


林校友提起母亲时,回忆了以前的学校生活。“因为比较小就开始在学校寄宿,使得我与妈妈通常周末才会在一块,上了大学更是一年两三次见面。但是每一次回家妈妈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每天不重样地做各种美食把我养肥;每当家里有好吃的也总一大箱地寄给我。我的开心、难过、担忧她总能觉察,并且以贴心而温暖的小举动宽慰。”


今年开始正式工作的她,有了一个关于母亲的小愿望。“我真的很幸运能成为妈妈的女儿,每一年的母亲节我都会回家和妈妈在一起,这应该也是她最想要的的礼物吧。希望我能快快成长,成为妈妈的依靠。”



2015级 邓同学:妈妈是我无话不谈的小姐妹


在华师本校继续读研的邓同学说:“虽然上大学以来的好几个母亲节都未能陪在妈妈身边,但是还是有准备好小礼物送给妈妈。因为妈妈平常喜欢运动所以给她买了小米运动手环,希望妈妈抽更多的时间去锻炼身体!”


邓同学还表示现在拥有这么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到母亲的影响。“有段时间状态特别不好,母亲每天陪我早起跑步去学校,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妈妈的坚持,一直用很积极的正能量鼓励着我前进。”



2014级 练校友:无声支持我的后盾


20190514_103341_010.jpg

△练校友送给妈妈的花


在珠海工作、远在他乡的练校友因为工作原因不能经常回家,这个星期也因为学校还有很多工作不能回家陪妈妈过母亲节,刚入职一年的她选择将自己刚拿到的工资作为礼物送给妈妈。


每到母亲节,练校友都会想起高三那年妈妈对她默默的关心和支持。“高三的时候升学压力很大,特别是成绩不够理想的时候会很迷茫。有一次成绩下滑了,积压已久的情绪大爆发,打电话回家哭着说好难受。我和我妈的交流一直都比较少,她也没怎么管过我。打电话的时候,她只是一直在听我说话,用倾听的方式表达了她对我的支持。周末放假回到家,她也没有提起那通电话,只是默默地给我准备了很多桂圆、红枣和核桃,让我带回学校补补。虽然我妈没有说什么大道理开导我,但是自那次通话之后我看开很多,压力也没原来那么大了,高考也得以超常发挥。”



2014级 陈校友:对妈妈的想念都融入到了每一件小事当中


在上海求学的陈校友今年无法回到妈妈身边和妈妈庆祝母亲节。她说,家里有个大群,群里有妈妈、大姨、表嫂等各个年龄段的母亲。她想到时候录一小段诗发到群里,送给这些母亲们。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诗歌朗诵的形式时,陈校友解释道,“念诗的话,妈妈就可以听到我的声音,就好像我在她身边一样,我想它是比一件物品更能够直抵人心的。”


虽然和妈妈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但是陈校友时刻牵挂着妈妈。陈校友说,“其实不管是在上海还是在家,我觉得对妈妈的想念都融入到了每一件小事当中,像呼吸一样自然。吃饭的时候,会想知道妈妈今天吃了什么菜;看到养生推送会想到妈妈平时转发的‘中年人推送’;跟同学聊天的时候脑海中也会闪现妈妈说过的话。每到这些时刻,总是不禁嘴角上扬,因为我知道,在1400多公里之外的我妈,也会是这样。”



2014级 王校友:拐弯抹角不是我的风格


20190514_103341_011.jpg

△王校友在三下乡时候摊的煎饼


在北京读研的王校友同样也不能和妈妈一起过母亲节。他决定和姐姐一起挑选些实用的礼物送给妈妈。王校友说,“礼物一般是姐姐挑,我看见好的了也会和她说,但我的意见一般不会被采纳。”


在采访中,王校友提到他最喜欢妈妈做的煎饼,不是山东或者天津的那种煎饼卷物,而是家常的小烙饼,材料只需要用到鸡蛋,面粉,水和蔬菜。王校友在三下乡的时候曾经做过一次煎饼,虽然得到了大家的一直赞赏,但是他表示,还是母亲做的比较好吃。


被问到想对母亲说些什么的时候,王校友非常直率地说道,“爱你哦”,毕竟“拐弯抹角不是我的风格”。



2014级庄校友:妈妈是我的加油站


已经工作的庄校友早早就预定好了花束作为母亲节的礼物送给妈妈,“因为我妈妈对园艺很感兴趣,家里也种满了花花草草。花提前送到了家里,妈妈插在了她最喜欢的花瓶里放在了餐桌上,还特意发了照片给我看呢。”


尽管在广州工作,但刚入职一年的庄校友因为工作繁忙的原因周末也没有非常多的时间回家。“每次周五妈妈都会问我回不回家吃晚饭,但最近因为要准备家长会等工作连周末都没有时间回家,每次和妈妈说‘不’的时候都感到很抱歉。特别是最近我因为压力大胃口不是很好,我妈每天都想来学校给我送饭。我妈最近真的很辛苦,我弟马上就要高考了,只要她有时间就会去给我弟送午饭。所以她每次说要给我送饭,我都说很忙没时间见她,不用她来。但她都会跑过来。怕我休息不好,每天还会提醒我早点休息。”庄校友说每当自己工作累了的时候,看到妈妈发的微信就感觉又重新充满了力量,“她是我的加油站”。


20190514_103341_012.jpg

△庄校友买给妈妈的母亲节花束



2010级 胡校友 :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


胡校友的老家在湖北,在广州工作的她今年没有办法在母亲节陪在妈妈身边。胡校友的妈妈表示不需要送礼物,但是胡校友还是决定在网上给妈妈订一束花,“虽然母女之间很亲近,但是生活还是需要一些仪式感”。


胡校友平时会经常和母亲打电话,除了聊一些近况,胡校友还有个调皮的小弟弟,母女二人会经常讨论如何管教弟弟,这让胡校友更加感慨当母亲的不容易。被问到母亲节的祝福时,胡校友表达了朴素的愿望,“希望妈妈注意身体,永远年轻”。



2007级 李校友:我们是三观接近的闺蜜


已经工作的李校友表示她在周末经常有自己的安排,所以不能经常回家陪伴妈妈,但是妈妈对她特别理解。当被问到母亲节有没有特别的庆祝方式,她说道,“其实也没有。不过因为太亲密,而且母女情很深,我们都知道用什么方式爱护彼此,不用太形式,我周日会打电话给她,也会吩咐我哥嫂帮我买点礼物给我妈。”


李校友提到和妈妈最难忘的经历是妈妈来到她工作的城市探望她,“早上睡到自然醒,中午去吃好吃的,然后带她去买衣服,晚上散步聊天或者带她去洗头。都是平常小事,不过每次跟我妈相处还是很自在的,有时候像朋友也像亲人,我妈妈很容易被我逗笑,我也挺喜欢逗笑她。我感觉我们开心的时光就是一起散步感慨人生,她还是有很多大道理跟我分享的,因为是妈妈,所以其实我们三观很接近。本来挺神奇的关系,如今变成三观接近的闺蜜。”



1992级 许校友  :有空就回去陪陪家人,每次都是节日


许校友的父母和女儿都是华师人。母亲节当天,许校友还需要工作,因此,计划当晚一家人简单地吃顿饭。许校友觉得:“有空就回去陪陪家人,每次都是节日。”


同样,作为资深母亲的许校友也表示:“孩儿们安康快乐,就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啦。”



母亲的爱是崇高的爱,只是给予,不求索取,不溯既往,不讨恩情,不管何时何地,妈妈都能给予儿女最大的支持和鼓励。母亲斑白的双鬓有儿女成长的足迹,长满老茧的双手有儿女快乐的童年。愿时光能缓,慈母不老。祝各位母亲,节日快乐。


今天,再问候一声母亲!同时,期待您在评论区留下对母亲的祝福。


采     写:郭素玲 胡骏凡 胡梦蝶 

执行编辑:袁蔼雯

责任编辑:郑志荣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