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仇启明

2018-04-23 15:22: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仇启明



小赢于智,大赢于德   偶胜于时,长胜于专  取利于民,还利于善

小赢于智,大赢于德   偶胜于时,长胜于专  取利于民,还利于善
——记广东嘉宝莉集团董事长、中文系82届校友仇启明

    最初听说仇启明这个名字时,只知道他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校友,创办了一家化工企业。于是,在百度上输入了这个名字,结果出来了76页的条目,简单地浏览了一部分标题,初步形成一个这样的印象,他是一个企业家,也是一个慈善家,还是一个作家。于是从这几个维度再深入地搜索,一件件具体的事例,一个个准确的数据,他的形象在我脑海里渐渐丰满起来。真的很希望有机会能够见到他,作一次深入的访谈,把这位成功的校友介绍给更多的校友。没想到机会来得这样快。暑假期间中文系82届校友回母校举行毕业30周年聚会活动,我想他也一定会来。于是我准备了一份详细的采访提纲,大大小小列出了10多个问题。例如:你是一个中文专业的大学生,怎么进入化工行业的?你为什么对资助贫困学生那么认真、那么执着?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你觉得应该具备哪些品格和素质?你想对我们在校的大学生说些什么?
    说实话,旁听中文系82届毕业校友的聚会,真是让我开了眼界,这么说吧,他们的同学录简直就是一个英雄谱,他们的聚会就是一个庆功会。在这一届同学中有在教育界、政界身居要位的官员,也有在工商界搏击风云、颇有建树的名人;有文艺界著作扬名的作家诗人,也有桃李天下的高校教授和中学教师。而仇启明正是这个优秀集体中最突出的一个。班长张一冰先生精心准备和主持了一个非常好的座谈会。在几位老师发言之后,张一冰介绍下面由几位同学代表发言,第一位是仇启明同学,我立即将头转回去看看将会出现一个怎样潇洒自如、风度翩翩的先生,结果就从我的旁边相隔两个人的座位上走出一个人,原来他就是仇启明,一点都不惹人注目,虽然我在网络上已经见到过他的照片,但还是没能一眼就认出同坐一排座位的他本人。
    于是,我马上取出手机录下了他站在讲台上的发言:
    昨天见到阔别很久的老师和同学,我的心情很激动。同学们个个都很成功,很优秀,我真的很佩服。30年前我什么都不是,现在与大家在一起那种感觉又回来了,我仍然感到自己还是什么都不是,还是原来那个仇启明。
30年前毕业时,指导员要我上台发言,因为我主动申请到顺德去,当时顺德还是农村,能够主动申请到农村去,是很难得的,所以有表扬我的意思。他事先安排同学给我写了稿,可是我上台前我把发言稿放进了口袋里。我讲了我自己想讲的话。我说我申请到农村去,就像我的同学申请到大城市去一样,我并不认为我申请到农村去就比申请到城市去的同学道德情操要高尚,我不这样认为,我只是认为那个地方更适合我。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不错的,在顺德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顺德人的胸怀,待人的情谊,使我的性情得到很好的陶冶。我在顺德工作期间,写了很多关于顺德的散文,在顺德很有名气。因为说了顺德很多好话,也是我的心里话。在顺德师范学校当了十年教师后,我发现其实在顺德政界和教育界的人才很多,而工业商业方面的人才很少,真正读书人很少,所以我认为我应该去试试。如果说大学毕业申请到顺德是游向浅海游,而这一次是向深海游去,是要冒很大风险的。白手起家是很困难的一件事,1993年我开始创业,办了第一个厂,到今天已有19个年头,今年的销售额大约是28亿,交给国家2亿多的税收,每天一开厂门就要向国家交税60多万。十几年来我一共资助了5700多个贫困学生,每年都有几百名学生上了大学。我每年的工资约100多万,我所有的工资收入都捐给了学生。因为是自己劳动所得,是非常宝贵的,要拿去支援穷孩子读书。当然我自己也很富有,除了工资,还有分红,我的资本收入,我是个资本家嘛。
我从读中学起,就一直受到国家的助学经资助,读大学时国家还每个月给我补助20多元。记得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家里很困难,班长还向同学们给我募集了100多斤粮票,让我带回家去。所以今天我们一起聚会,如果费用能够由我来支付的话,我非常愿意。因为怎么回报都回报不了当年那100多斤粮票。
离开学校30年,回首往事,感慨很多,最感慨同学的情谊。四年同窗,同学情是很深厚的,得到的收获是很大的。如果有人问你这一辈子最幸福的时光是哪一段?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大学四年。四年读书生活,让我受益无穷,老师们的水平很高,例如当时听马达老师的课,我就如听天音,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当有人问我最满意的工作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当老师。当有人问起我的身份的时候,我本能的回答是:农民,因为我的出生就是农民。说我不像农民的时候,我的回答是教师,我不愿说自己是老板。老板是一个社会需要的职业,但在我的心目中,它不是排在第一位的职业,排在第一位的是老师。这种对教师职业的情感,这种思维方式就是在大学里熏陶出来的,是老师们言传身教的结果,所以我要感谢我的老师们。
    简短的介绍,丰富的内涵。他的发言让人拎出了几个关键词:朴实、感恩、主见、勇气、选择、爱心、勤奋,思考等等,看到这里,你一定会说,我的采访提纲基本用不上了。是的,仇启明是那么体贴,那么细致,仿佛知道多年未见的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心思,在年级的聚会上,把他们想要了解的东西款款道来,没有一点造作,也没有一点吹嘘,在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掌声里,我听见他们在说,还是当年的仇启明。
    中午聚餐的时候,仇启明的同班同学、留校工作30年的方小燕教授把我作为校友会工作人员引荐给了仇启明先生,“仇老师,您好!”我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称呼,他很热情地跟我握手,我说我知道你很珍视这个与同学们交流的机会,我想要采访的问题也有了初步的答案,今天就不多打扰您了,您跟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多交流交流。他一下子明白了我的意思,“欢迎母校的老师随时来我们企业指导”我回答一定会来的。我想下一次见到他,我一定要告诉他现在母校的学子们也有像他当年一样的苦孩子,将来也一定会出像他今天一样杰出的校友的。当一批又一批走向社会的新校友,用嘉宝莉涂料产品装修着自己的新居的时候,他们一定会联想到校友老板仇启明的公益助学事业,他们会联想到其实自己也为有需要的贫困学生贡献了一份爱心。是的,正是由于一个又一个的仇启明,一代又一代的华师人就这样传承着关心学生奉献爱心的光荣传统。
    聚会回来以后,我才发现,由于相聚的时间太短暂,我还没来得及问仇启明先生想对在校的学子们说点什么。可后来在电脑里打开收集好的有关仇启明的资料,竟然眼前一亮,其实对于仇启明,华师学子并不陌生。

    今日上午,中国涂料教父仇启明重返母校华南师范大学,为学弟学妹们开展就业交流会,场中座位爆满,受到了华师学子的热烈欢迎。
http://www.gd.chinanews.com.cn  2010年06月23日 23:18( 中新广东网6月23日电 (方琼玟))

    就从这则新闻中摘录几段他对学弟学妹们的谈话吧:
    “重返母校,感到很兴奋,大学是一个很神圣很纯洁的殿堂,我很怀念大学生活。”
    “社会就业环境并不乐观,企业争斗激烈,人才争斗也激烈,随着社会进步、科技进步,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大学毕业生缺乏经验,势必处于弱势。” 
    “以后的世界就是你们年轻人的了,这与智慧、运气无关,而与时间有关。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这些老将必然退出江湖,而这个世界是谁来主导,是你们啊!” 
    “两手勤劳就不会饿肚子,心态阳光一辈子会开心。”


    仇启明,这个朴实无华的农家孩子,以一个中文专业师范生为起点,从教师转型到企业经营,他创办的嘉宝莉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现已经成为了国内民营涂料的第一品牌,这已足以让人佩服。但更让人敬佩的是,他把公益助学也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经营,十年助学不算短暂,而他还将继续走下去,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他吧,我们的杰出校友。 

                                                                                      (《华南师大校友》  曾凤玲)
 

         中文系82届(78级)同学毕业30周年回校聚会期间仇启明与老师们亲切交谈

 

小资料:


1、仇启明和他的嘉宝莉集团
    仇启明,自小勤奋好学,1978年考入华南师范大学。1981年在《作品》上发表第一篇小说《初会》,以后陆续在《广州文艺》、《青春》、《黄金时代》、《南方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作品。1982年到顺德师范学院任教。1993年创建嘉宝莉化工企业。1999年,成立嘉宝莉化工集团,专业从事涂料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有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嘉宝莉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四川嘉宝莉涂料有限公司、上海嘉宝莉涂料有限公司、广东自然涂化工有限公司及江门市正高五金塑料配件有限公司。嘉宝莉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权威荣誉。集团现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年纳税额超过1亿元,是中国本土最大的涂料生产企业。2011年,作为中国企业首次进入全球涂料50强。

2、仇启明的助学工程
    2004年初,嘉宝莉集团仇启明先生携中央电视台记者深入云南、广西、新疆等地开展长达一个多月的助学考察,录制并拍摄了第一部反映边远山区教育现状的公益助学纪录片。同年8月8日,由嘉宝莉集团总裁仇启明发起的“兴边富民助学工程——嘉宝莉民族团结助学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拉开了嘉宝莉公益助学的序幕。嘉宝莉集团专门成立了助学部,有专职人员负责核实和发放善款。督办助学资金的有效落实。2011年1月广东省嘉宝莉集团助学基多会成立。


3、仇启明的企业管理理念——小赢于智,大赢于德   偶胜于时,长胜于专  取利于民,还利于善
    品德是企业的基础,战略是企业的方向,赢利模式是企业与市场对接的一线阵地。扎实的品德基础能确保企业实现能量积累,正确的战略确保企业发展不跑偏,良性的赢利模式确保企业持续成长。相信只要坚持这些优秀的企业特质,发展型企业必定会厚积薄发、走向成功。
    一个持续成功的企业必定是一个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一个能赢得社会尊重和有着健康、美丽灵魂的企业,正如一个令人敬仰的优秀人士一样,骨子里透出的是鲜活、健康的血液,是深深根植于内心的卓越。
    一个发展中的企业要赢得更广阔、更充分的成就,更需要怀慈善心、报社会情的社会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将催生企业员工更清晰地理解企业文化与愿景,形成势不可挡的企业凝聚力与强劲有力的市场攻势。

                                                                  (资料来源于嘉宝莉化工集团网站)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