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梁国芹

2018-04-23 15:21: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梁国芹


他要照亮全世界
——记中国知名灯光控制专家、广州市河东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国芹

 


  “我不是灯光专家,说到灯光我不懂,但一说到‘控制’在国内我可是说得上话的。”在国家高级工程师、硕士、中国照明学会理事、中国电视灯光研究常务理事、中国文艺演出物资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演出场馆设备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众多头衔的光环下,广州河东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梁国芹确实有实力说这样的话。


投笔从戎 成就半壁江山

  20世纪80年代初,沉寂多年的群众娱乐需求剧增,营业性舞厅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舞厅灯具市场前所未有的活跃。那时梁国芹在华南师范大学物理系读研究生并留校任教。他经常在周末“炒炒更”做多个企业的“星期六工程师”,帮助设计舞厅灯光控制设备,他从中感受到生产舞厅灯光控制设备大有可为,但又舍不得放弃“铁饭碗”,便鼓励在汽车修理厂工作的弟弟辞职,于1985年成立了广东恩平河东电子仪器厂,梁国芹在幕后运筹帷幄,并负责产品的研发工作。 
  “河东”一开始只能生产简单的舞厅灯光控制器。1986年,梁国芹用以前兼职设计循环灯饰控制器赚取的13万元技术转让费购得了一台外国生产的流动演出灯光控制设备。他反复琢磨研究,首次将“光耦合触发”、“高效抗干扰”两项关键技术引进到手动调光设备中,这一产品在1987年“全国第六届运动会开幕式”上首次应用。从此,“河东”靠新产品、新技术闯出灯光控制设备市场的新天地,名声大噪,利润猛增。
  1987年,“河东”开始开发生产舞台、电视台灯光控制设备,并于1989年成功地设计制造了“河东灯光系列产品”。企业的发展,使梁国芹在1990年辞职,做了华南师范大学“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亲执帅印,并将河东电子仪器总厂迁到广州,更名为广州市河东电子有限公司。就这样“河东”成为调光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一度占据了中国调光市场的半壁江山。1989年开始,“河东”在北京、上海建立分公司,并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设立了办事处。


不测风云 梦断泡沫经济

  大多数民营企业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河东”也不例外。20世纪90年代末,外国资本大量涌入中国抢滩中国市场,竞争激烈。加之受泡沫经济的影响, “河东”一度离开主业,曾与香港盈科等海外大公司合作,欲做中国的黄业网站,还准备搞海外上市。3年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最终企业主业受到巨大冲击,导致销售滑坡,元气大伤。


重整旗鼓 科技是核心竞争力

  2000年下半年,风行一时的“网络泡沫经济”破灭。梁国芹痛定思痛,凭借多年对行业的了解和敏感度,他相信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快速发展,网络技术在国内影视演艺界的应用和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灯光控制网络将成为娱乐场所灯光控制系统的发展方向。梁国芹打趣说:“那次网络泡沫经济风波给我们留下来大量的网络技术人才,当我们确定了要走IT与灯光控制技术相结合的自主知识产权之路时,才发现一切都很简单,也算是因祸得福吧。”在这样一种前提下,梁国芹有机地整合了原有的网络技术和调光技术两个开发队伍,重新将灯光控制系统研发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
  关键时刻,企业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帮助,在2000年初,“河东”接受了文化部科技司的科研项目——“舞台灯光多媒体网络系统”的研发。广东省科技厅为此项目专门拨款支持。梁国芹抓住了这次机遇。2001年底,“河东”推出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具有汉化操作界面的“东方龙”调光台系列产品,并成功应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建党80 周年大型晚会《红旗颂》、2002年CCTV春节晚会等十几场大型演出以及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广州九运会新场馆等,借此重新回到了业内领跑方阵。梁国芹表示:“‘河东’的核心就是创新能力,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命力,‘河东’发展的法宝就是创新与学习。”不断的科技创新成为“河东”在一场场较量中取胜的利器,也因为这个原因使得其他一同起步的中小企业都被其甩到了身后。


技术创新 赢得蓬勃发展

  “河东”自创立之初就把技术创新视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途径,认为只有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并能引领市场的产品才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将拥有产品开发的核心技术能力当作企业持续发展的命脉,力争通过自主技术开发,以最佳的科技创新来扩展市场,提高经济效益。翻开“河东”的荣誉榜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1987年2月,开发HDL系列手动调光设备;HDL调光设备系列1991年获得广东省高教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推出HDL-2008大回路电脑调光台,获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奖;HDL-D96全数字智能化调光硅柜,荣获1999年度广东省文化厅科技进步一等奖、文化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 年2月—2002年2月,完成东方龙HDL-2008网络调光台主体硬件及网络通信部分软件设计测试工作,填补了国内空白;2002年6月,完成中国首台具有网络功能的电脑调光台HDL-2008的开发工作,实现了“双机冗余热备份”控制;2002年8月完成国内第一个具有TCP/IP接口智能化网络调光硅柜的研制设计和调试工作……“河东”还吸收西方先进的质量控制管理方法,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积极采纳国际通行的产品质量认证,如1996年率先在业内引进ISO9000管理体系,1997年顺利通过国际权威机构SGS的ISO9001国际认证,成为国内灯光控制行业第一家通过认证的企业,提升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声誉。


打造经典 树立业内声威

  海南三亚那座耗资约七千余万元人民币,高达108米的“海上观音”已于2005年4月底竣工。在长达300多米的海岸线上,大型灯光群渐次形成一张巨大的光幕,如此绝妙的灯光效果也是梁国芹“河东企业”的杰作。 
  随着接下一项又一项世人瞩目的工程项目,包括天津的“泰达广场”等大型项目。梁国芹成功地完成了将“河东”从之前的专营舞台灯光设备到现在的主营大型建筑灯光设备的转型。梁国芹认为舞台灯光其实要求比建筑灯光更加精细,所以在业内同做建筑灯光的对手相比,他的优势更大,因为对于他所拥有的技术力量而言是从专业领域转用到了民用领域,谈笑间梁国芹大有杀鸡用牛刀的意思,自信之情溢于言表。 
  将业务的重心从舞台灯光往城市及大型建筑灯光的方向转移,也被证明是梁国芹及其同僚一项极其重要的战略性决定。因为相比之下,现在房地产高速发展,城市建筑对灯光控制设备的需求市场与单一的舞台灯光控制设备的市场相比要更大、更广。在这一基础上,“河东”提出了“多网合一”的概念。在演示厅,梁国芹亲自为记者演示了灯光的网络控制,其中包括了灯光效果手机报警等高新技术,特别是为实现“多网合一”而制造的无线网络解码器(俗称天地通)更是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种无线网络解码器目前只有“河东”才能生产,全世界再不能找到第二家。“河东”就是通过目前手里掌握的一个又一个“世界唯一”的技术产品开拓了国际市场,据了解现在在欧洲、美国、加拿大均设有“河东”的办事处,并已经有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深谋远虑 描绘宏伟蓝图

  面对日益扩大的市场份额,“河东”是冷静的,也是清醒的,他们看到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始终提醒自己不能故步自封,不能裹足不前,必须有发展的前瞻性,要像一个弄潮儿,始终保持一种挺立潮头的姿势。在梁总的眼里,申奥成功、国家有关部门对文化设施加大投资力度等重要因素,将使中国的文化演出、影视文化市场空前活跃,今后五六年都是演艺设备行业的黄金时期,网络调光系统技术在我国将会有相当大范围的普及应用,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凡事预则立,“河东”深谋远虑,着力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总裁梁国芹高兴地说:“‘东方龙’是我亲自取名的,当初就希望我们自主研发的调光台设备,成为民族的优秀品牌,进而成为国际优秀品牌。中国人的进步,源自自强不息的精神!”如今,“东方龙”等调光设备已享誉华夏,“河东人”没有丝毫怠慢,已开始考虑让“东方龙”飞出国门。他最终的目标是将“HDL”打造成一个国际品牌,“HDL不仅是我们企业的简称,你还可以理解它为‘河东亮’,在不久的将来,‘河东’将会照亮全世界。”

                       摘自《一代风华》(第二集),本文略有删节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