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朱景辉:纯粹的生活记录者

2018-04-23 11:52:1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编者按:每个人都有一个不一样色彩的大学。而朱景辉,城市画报新媒体部项目主管兼21G影视工作室项目总监,2006级校友。在他的大学时代,每天通过镜头观察并记录他眼中与众不同的世界。他把爱好与工作融为一体,将商业项目做成个人作品。互联网反响比较大的作品有《第二次初恋》、《在广州生活的五个胶人》等。

    身着古典西装的他,坐在电脑桌旁,桌面右边摆着两摞厚厚的书,靠近鼠标处随意地放着一台单反。他叫朱景辉,朋友口中的“猪兜”,现在在《城市画报》新媒体部工作兼21G影视工作室项目总监。当谈及他拍摄的那么多部优秀的纪录片时,他淡淡地笑道,“只是玩嘛。”   

“男生对机器都有一种天生的崇拜感”

    猪兜从小在广州长大,与我们大部分人一样,他也是到了大学才逐渐接触视频拍摄。一开始,他跟着陈海翔老师到处跑,做他的拍摄助理,玩着玩着就喜欢上了摄影,用他的话说,“男生对机器都有一种天生的崇拜感。”

    大学四年他都没有“闲”过,大一忙于学生会,大二忙于实习,大三大四忙于各种视频拍摄。上学的时候,因为经常往办公室里跑,很多老师都认识了他。“我平时有什么问题也经常找他们,比如说拍什么、怎么拍。老师们也看得到我在做什么,知道我有什么作品。”他笑着回忆到。毕业这么多年,他也跟很多老师保持着联系。

    在学校几年,猪兜充分利用他的空余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时去拍视频,喜欢什么就拍什么,做什么事情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他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大学期间拍摄了许多片子。大一下学期,他跟着老师,与广州电视台少儿频道合作录制节目。外出实习时,他扛过摄像器材,做过主持播音、出境记者、摄影助理等。各种经历虽然都不起眼,但正是这些点点滴滴锻炼了技术和能力,还有对摄像的情怀。“吃点亏也无所谓,当时的想法很纯粹。”他回忆道。

    猪兜拍摄的第一部纪录片是关于老广州的故事,采访了很多人,也走访了很多地方,当时单反还不能拍视频,他就从学院借来摄像机,到处跑到处拍,积累了不少素材和经验。“玩”过纪录片后,他对纪录片的热爱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我拍片子的时候就是比较霸道,不可理喻。”坐在办公室里的他回忆起大学拍摄视频的经历,笑道。在他的团队里没有过多商量,他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拍片,各种感觉和经历一一都浓缩在一部作品里。往往一部视频有两三位合作者,合作完大伙也就散了。

“拍纪录片就是要好玩”

    从小在广州长大,让他对广州有了特殊的情感,几乎每一部纪录片他都选择在广州拍摄,配音解说用的也是粤语。“没有什么特别用意,就是因为熟悉,只有熟悉才能拍出感觉。”

    2010年,朱景辉刚毕业,与朋友合拍的《第二次初恋》诞生。他们找来自己的前女友们,改编了她们的经历,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写成文案,完成了这一份给女朋友的情人节礼物。当时微博刚刚火起来,片子在微博上立即引起来几十万关注量。对于这样的关注度,他也有点感慨。

    “所有的内容,都是来源于生活,这样才能与观众产生共鸣。”猪兜说。就像他的另一部微纪录片《在广州生活的五个胶人》,讲述的就是5位艺术家的日常生活。06年开始拍片子的时候,他就陆陆续续认识了不少与他志同道合的人。这个纪录片中的5位艺术家,其实都是他的朋友。“拍这部片子最大的困难,应该就是我要用这么多年的时间来和他们认识和熟悉吧。”他认为拍纪录片就是一个建立信任的过程,熟悉彼此让对象在镜头前面显得自然、真实而纯粹。而在这些艺术家身上,他又融入了自己的情感和体验,镜头讲述的是艺术家们的故事、也是他的故事,“这就是纪录片好玩的地方啊。”

    “玩”是他对纪录片的态度,无论是对他自己拍的,还是对别人拍的。在他的定义里,“玩”是一种个人情感的交流与表达,能够与人产生共鸣,就是“好玩的”。以前看电影的时候,他也会去注意片子的构图、用光等,但是逐渐的就只关注最直观的感受,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想太多的话那个东西就不纯粹了。”

纪录片记录的成长

    现在的猪兜作为南方日报集团旗下的21G工作室的负责人,可以有很多自由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在拍摄商业视频之外,他也会经常拍摄纪录片,拍片子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就像他的朋友圈里说的,“没有所谓的坚持,有趣足矣”。

    跟着他实习的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1级传播系学生罗彬豪坦言,猪兜在拍摄纪录片的时候,“思维极其活跃”,工作效率更是“非一般的高”。跟着猪兜的实习经历回忆起来,罗彬豪也印象深刻:“当初他给了我很多的素材,让我剪一条比较酷的片子。但我紧张地剪了一个星期之后,他一看就说不好玩,没新鲜点。结果自己用了一天的时间,另外剪出了一条更棒的片子。”

    在别人眼里,猪兜是一个勤奋、聪明、剪片效率很高的人。在猪兜自己看来,纪录片不过是在记录自己这么多年的成长过程。“技术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但是你投入其中的时间越多,专注度越高,片子就会越好看。”他认真说道。纪录片看的是时间的变化,同时也记录着他自己的成长变化。每一部片子都记载着他所经历的一点一滴,虽没有大的波折,但却一点点地汇聚成了今天的他。

    拍纪录片是猪兜的技能,除此之外,他生活的小调也不是如此单一,偶尔赋诗几首,听听黑胶,到各地旅游和拍些视频,也是一种自由而没有束缚的生活。猪兜相信事物总是在不断变化的,“要释怀,才能走进世界的中心。”

                                                                            转载(华师《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黄颖思 周佳翰 邱晓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