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带着华师人的精神去开垦

2018-04-23 11:52: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带着华师人的精神去开垦

——记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校长助理、法学院03届校友陈浩杰


  最初接到消息,暑假期间政法学院03届的校友将回来学校举行毕业10周年聚会活动,但是关于这次聚会参加的具体名单却无从得知。在网上搜索了不少关键字都没有提供一点线索,心中有些担忧。
  转眼间,聚会的日子来了,这是我第一次面对面地采访校友,也是一次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采访。带着些许畏惧,我告诉自己,一切意外都是惊喜。本来以为这会是一场会议接着一场会议的聚会,到了才发现,其实校友们10年的聚会,就像我们的同学聚会一样,随和热情。没有一丝一毫的拘束,有的只是同学们一起聚聚、见个面、聊聊天。说实话,旁听03届校友的聚会,真是让我感觉到了什么是集体的力量。虽然他们有的已经十年没有见面了,但是一旦聚在一起就是个团结的班级集体。每个人都是那样热情洋溢,激情高涨,彼此拥抱、握手、叙旧情,我仿佛看到了十几年后的自己。
  对于我的采访,他们都十分谦虚地推来推去,最后陈浩杰校友被留在了我旁边的椅子上。听完我简短的自我介绍后,他便开始畅所欲言了。
2003年,陈浩杰刚刚大学毕业,在广东实验中学(简称省实)担任政治老师。五年后,他随着省实的一批领导管理人员到顺德去创立广东实验学校顺德分校。“当时那个地方很荒凉的,吃饭、打电话都很不方便,经常都是备课到深夜,工作上也是加班加点。一切都要自己去摸索经验,摸着石头过河!。”
  然而,就是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他们创办出了一所出名的民办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因为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是由省实派任的校长、副校长等中高层管理人员,专职负责学校的教学与日常管理工作。并且拥有一批以省实派出的骨干教师领衔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年龄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当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办好学校,因为教育事业关系学生的命运!另一个就是不能把省实的牌子和华师学生的精神丢掉!”陈浩杰说到心中的信念,目光依旧坚毅。
  何谓华师人的精神?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对这个问题总有一种刨根究底的好奇。“华师人的精神就是勤奋向上、肯干、踏实。”我突然明白了,这就是校友们身上体现的华师人一脉相承的风骨:踏实干事、不怕吃苦。这种精神就是留给在校的师弟师妹们最好的精神食粮了,它会一直流淌下去。
  在短暂的10年里,陈浩杰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他曾获“广州市中学政治教坛新秀”、“越秀区优秀青年政治教师”、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越秀区“说课”一等奖、“教学设计及课件制作”、“专业知识”二等奖、07、06年“中考突出贡献奖”、学校首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教学设计奖、课件制作奖。指导初中代表队参加广州市时事竞赛获市一等奖。在政治教学上,擅长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教学能力十分突出。在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期间,他担任了四年的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出色,中考成绩突出。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连续两年担任毕业班教学,带领的备课组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如今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已经由最初的280名学生转眼成为了拥有3100名学生,在顺德区排名第二的名校。陈浩杰也成为了广东实验学校顺德学校的校长助理和办公室主任。“在工作上要懂得吃亏和吃苦。吃苦很多人能够做到,但是吃亏就很少有人愿意了。吃亏就是乐于帮助别人,不计较太多,即使是份外的事情,也乐于完成。”他耐心地阐释自己一直以来的工作原则。
  陈浩杰,带着华师人的精神,踏实、肯干地在中学教育的园地里开垦了十年。他取得的成绩,虽不是惊天动地,但可以证明华师人的精神和顽强的生命力,还有这种精神蕴藏的无限潜力。华师人的精神将流淌在每一位华师人的血液里,是华师人一张共同的名片。


                                    《华南师大校友》记者  陈洁銮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