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我也是西藏的儿子——记华师首批进藏国防生代表雷挺

2018-04-23 11:52: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题记——2011年6月中旬,广州军区驻华南师范大学选培办征求国防生毕业分配志愿,在获悉学校有进藏名额后,许多同学踊跃报名,经过层层审批,最终雷挺、程铜龙、吴金龙、陈武四名同学成为华南师范大学首批进藏国防生。
在拉萨的一个哨所里,有一个华师人默默地为祖国边防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赤骨丹心巩国防
2011年6月中旬,广州军区驻华南师范大学选培办征求国防生毕业分配志愿,在获悉学校有进藏名额后,许多学生踊跃报名。07级电子科学信息与技术专业学生雷挺,毅然决定申请这个名额,学校领导考虑到他长期生活于经济繁荣的广州且为家中独生子女,婉拒了他的请求。但他多次积极与学校领导进行沟通和交流,请求进藏。他的朋友也经常劝说他,西藏环境恶劣,生活艰苦,作为南方人的他肯定难以适应。但雷挺斩钉截铁地说,堂堂七尺男儿不进藏戍边,保家卫国,也空有赤骨丹心。雷挺的家人也十分支持雷挺的选择。临走前,雷挺的父亲对他说:“记住,你不仅是我的儿子,也是西藏的儿子。”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
西藏地理环境恶劣,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地方大学国防生,雷挺也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众所周知,一个在平原土生土长的人到高原生活,定会产生各种身体上的不适应。雷挺初到西藏遇到的困难并不少,刚到那里第二天就要出操跑步,令他有一种窒息的感觉。在高原生活,心脏负荷很大,雷挺左边的胸口痛了一个多月,用力呼吸就会痛,晚上睡觉也经常头痛,走得快便气喘。寒冬里在缺氧的情况下冒着大风沙长跑,嘴唇干涸严重裂开。面对这种种的困难,雷挺都坚持下来了。因为他骨子里有军人的斗志,血液里流淌着华师的精神。带着不落人后敢为人先的精神,雷挺刻苦训练,认真完成任务,最后被评为“西藏军区2011年毕业国防生集训优秀学员”。
                    固国不以山河险
雷挺深知,当今世界的战争是信息化战争,科学技术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雷挺十分注重科学技术的学习,他利用繁忙训练中的空余时间,努力学习相关知识,充分发挥作为一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国防生特长,有意识地提高专业技能。他的刻苦勤奋、自觉自律、坚持不懈使他在部队本专业的战士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除此,雷挺学以致用,把所学的技术应用于实践中,用于保卫祖国西南边陲中。
                    铁汉也有柔情泪
2011年的中秋雷挺在军营中度过。一切都是那么简单,一切都是那么的简单,没有美味的烧烤,没有五彩的灯笼,也没有热闹的烟花爆竹,只有一轮明月与嘹亮军歌。但是雷挺相信,高原的月亮会把他的思念带回家乡广东,高原的雪水会带他的思绪流经滨海番禺的。雷挺在西藏并不孤独,因为西藏是他的第二个故乡,他也是西藏的儿子。


  雷挺个人照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