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文萃

师恩重如山 同学情谊长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学院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日子里,我们盼望已久的俄语专业75届同学毕业40周年聚会的日子来到了。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欢聚在母校,看得出来,一个个兴高采烈,满面春风,欢声笑语,热情相拥,真的很高兴很激动!心情久久难以平静!在这里,请让我代表俄语专业同学会向抽空前来参加本次聚会的学院领导、老师、嘉宾和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为本次聚会奔波操劳的同学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因种种原因未能到会的同学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回到华师大母校的怀抱,让我们培感亲切和温暖。四十年前,我们在华师大校园里朝夕相处,同窗苦读,一同聆听恩师的教诲,对知识同怀渴望,对未来同怀梦想,正可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曾记得,在校园里的操场边,草坪上,树荫下,课堂里,处处都留下了我们朗朗的读书声,到处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在饭堂里排队打饭时,我们背单词,练口语,学对话,舍不得浪费半点时间,其他系的同学笑称我们是“假洋鬼子”,我们就是这样如饥似渴地学习。四十年过去了,但校园里生活的一幕幕,一桩桩仍然历历在目,让人激动不已。
    在学校里我们争分夺秒地学习,在校外,我们不放弃任何机会,学多一点,学好一点。无论是到肇庆学工、到南海罗村学农,到虎门学军,到清远银盞开门办学,与农户同吃同劳动,到英德大镇等地实习,到从化农村参加农田基本建设,植树种果种竹笋或在学校农场劳动和挖防空洞…我们从不叫苦叫累,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每一次我们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出现,以最优秀的成果收官,博得广泛的赞誉。在上述系列活动中,我们的徐老师、凌老师、曾老师、朱老师叶指导员、胡老师、汤老师、陈老师等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而且老师身上流的汗水没比我们少。为了让我们结合实际学得好一些,老师起早摸黑亲自编写教材,教我们俄语歌曲,排练文艺节目。老师像自己的父母那样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着我们,让我们沐浴着阳光雨露,一路走来。直到今天,我们尊敬的老师还一如既往地为我们操劳,如为了这次聚会,徐老师还在为我们出谋划策,亲力亲为,我们无比感动。有老师在身边,我们幸福满怀!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们永远忘不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老师呕心沥血,教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们成长的每一点滴,都铭刻着各位老师的殷切教诲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此,我提议,请同学们起立,向我们的恩师鞠躬!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40年前校园惜别,我们七五届俄语专业40多位同学,从这里出发各奔东西。我们中,有当老师的,有当律师的,有当大企业老总的,有自主创业当老板的,有当公务员的,但绝大多数同学从事教育事业。四十年悠悠岁月,弹指一挥间。四十年来,大家为了事业忙碌,为了生活奔波,为了家庭操劳,为了儿女操心,特别是我们戴着“工农兵学员”这顶帽子,在坚强前行,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但我们无怨无悔,因为,这四十年来,我们有付出有回报,有所作为,在不同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用智慧和汗水描绘着自己精彩的人生。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告慰母校和老师:我们俄语专业75届同学没给学校丢脸,我们无愧于华师大校友这个称号!
    经历了40年来的风风雨雨,四十个春夏秋冬,如今,我们已不再年轻。青春的风华悄然离去,岁月的年轮爬上眉梢。头发白了,皱纹多了,我们绝大多数同学都退休了。我们中不少同学已晋升为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了,开始了含饴弄孙的老人生活。岁月的沧桑,洗尽了我们青春的铅华和天真烂漫,但洗不去我们心中那分深深的师生情谊。师恩重如山,同学情谊长,流水不因石头阻,友谊不因久而疏。无论人生沉浮与贫贱富贵怎样变化,我们的师生情谊,就像一杯淳厚的陈酿酒,越久越纯香,越久越甘甜,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回忆,去咀嚼,去收藏。
    有人说:“人生在世,最高的境界是真、善、美,最佳的心境是知足,最大的财富是健康。”我希望大家开开心心,快快乐乐,过好今后的每一天。要像我们的老师那样,善待自己,善待他人,珍爱生命,珍惜友情,享受生活,老有所为。
同学们,尽管我们的每一次重逢都是短暂的,但我们要把握这难得的机会,重叙友情,共诉衷肠,倾诉生活的苦与乐,互道别后的思念。相逢是短暂的,友谊是永恒的,特别是家在珠三角地区的同学,希望你们多一些聚会,多找一些节目,约老师一起外出活动。有空也常回校看看,多问候一下老师的冷暖,以慰藉我们远离老师的思念之情。
    让这一次聚会成为我们人生中永恒的记忆。愿这次聚会成为我们友谊的新起点,加强沟通,保持联系,精诚团结,互相包容。常来常往,和衷共济。我们记住今天的聚会,相约不久的将来!
    最后,我想再次向郭洪友、梁表忠同学,以及参与这次40周年聚会筹备工作付出了辛劳的所有同学,说声谢谢!
    虽然今年的教师节才刚过,我仍提议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
    祝福各位老师节日快乐!家庭幸福!健康长寿!
    祝同窗万岁,祝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祝我们的母校越办越好!

                                           

                                                                                               陈淑芬

                                                                                    写于75届俄语专业毕业40周年聚会
                                                                                             2015年9月12日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1052 传真:(020) 85211052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