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文萃

晚霞绚丽花儿红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晚霞绚丽花儿红
      ——记化环学院退休教师支持本科教学和校庆工作


  化学与环境学院退休教师徐桂荣副教授和夫人徐淑仪教授是退休归侨教师,他们于1961年在华南师范学院化学本科毕业并留校工作,对学院有深厚的感情。特别是徐桂荣副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退休教队伍中一位工作热情很高的老同志,他热爱化环学院,关心化环学院的发展与新专业的建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今年喜迎校庆80周年,他又积极参与到学院校庆准备工作中。虽然早已年过七旬,但一颗火热的童心还在闪闪发光。
  我校材料化学本科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按照培养方案需要在2007年进行专业实习,为了确保第一届本科专业实习的顺利进行,2006年初我们发动本专业的老师联系可以接受本科生进行专业实习的企业。但是,由于我们材料化学是新开设专业,绝大多数老师与企业的联系不多,要落实能够接受本科生进行专业实习的企业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因此,我们发动学院的老师及退休教师帮助我们联系本科实习基地,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跟徐桂荣副教授认识的。徐老师得知我们的需求后非常热心,他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人脉广泛联系,并亲自带领我们到企业实地考察,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是否能够满足我们材料化学专业本科实习的要求,最终当年在十几家企业中选择并落实了四家企业为我们材料化学本科生校外实习基地。徐老师在本科实习过程中,对我们的要求、企业的要求和困难以及学生在实习基地遇到的问题等,主动与企业负责人联系沟通,保障了学生本科实习的顺利进行。在实习后的学生实习总结过程中,主动与我们专业的老师和学生沟通,亲自到工厂跟学生开座谈会。并将我们的收获和建议反馈给相关企业,为以后本科实习的顺利开展提供经验和保障。
  从2006年至今,徐老师一直为我们付出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每年都参与到本科生的实习过程中。其直接联系的南海立章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南海华星防腐材料有限公司、南海唯尔德涂料有限公司、南海圃辉摩托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等已经建设成为我们稳定的校外实习科研基地,厂方不但给我们提供专业实践平台,技术指导,还给予学生免费食宿。确保了我们材料化学专业本科专业实习的顺利进行。本科专业实习环节是本专业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培养的学生的就业率多次达100%,在我校非师专业名列前茅。七度春秋,弹指一瞬间。徐桂荣老师为我们材料化学本科生专业实习付出了自己宝贵的时光。
  今年喜迎校庆80周年,徐桂荣老师又积极参与到学院校庆准备工作中,他积极联系并发动校友,关心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目前经他联系已筹得校友捐助10万元,准备成立化环学院退休老师活动基金,另有一位知名校友准备将自己的专著献给母校。徐桂荣老师还在继续利用自己的人脉,为母校80周年华诞积极做着工作。
  徐桂荣老师的人生哲理就是奉献。他的高尚品德,赢得了人们的尊敬。晚霞绚丽花儿红,徐桂荣老师还在继续谱写和谐奉献的新篇章。

 

                                         撰稿:化学与环境学院材料化学系系主任 杨丽庭教授
                                           审稿:   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万日融
                                                                   2013、7、4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1052 传真:(020) 85211052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