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五十年从教岁月 半世纪师生情谊——一群老教师欢庆

2018-04-23 11:21: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13日上午,省实校园来了40多位古稀“校友”,原来,他们是师院同届毕业后从教,至今已半个世纪的退休老教师,借省实校园举行庆祝毕业50周年活动。其中,省实退休的副校长、老三届教师陈树本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陈老师邀请老三届的校友吴卫国、马均平和我做活动的工作人员,于是,我有幸感受了这群“文革”前毕业的大学生基础扎实,悉心从教,感恩母校,报效国家的伟大情怀。
    活动安排在上午10点半开始,但9点多,就陆续有与会者来到省实校园。除在广州的同学外,还有从美国、香港、海南及珠三角各城市等地专程赶来的同学。一班有位同学中风后行动不便,但他也在家人的陪同下从东莞赶过来。他说,50年庆祝活动是大事,我一定要参加。
    同届同学的大聚会,要追溯到10年前,因此许多同学咋一见面都辨认不出,但一报姓名,马上有了清晰的印象。老师更是同学们追捧的“明星”,老师的名字,没有一个同学是叫不出的。
    庆祝大会在电教室举行。筹委会代表陈树本主持了会议。他向大会汇报了本次活动的筹备过程,他说,本次庆祝活动的主题是“欢聚一堂,重温五十年从教岁月,半世纪师生情谊”。主持人分别请三个班的代表介绍本班出席的同学,被点到名的同学起立向大家致意。三班的代表除了介绍本班的同学外,还特意走到前面,代表同学们向在前排就座的5位老师行鞠躬礼,感谢他们的悉心教诲,表示师恩难忘。满头白发的学生向同样是满头白发的老师敬礼,场面实在感人。
    同学代表黎赐锦发言,他在阐述了50年来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怀念之情后,用一首诗作结束:
为大学毕业50周年而作
相识相知五十年,
白云不改鬓华迁。
再领风骚三十载,
剑胆琴心谱新篇。
    老师代表黄锦能讲话,他说:你们这届数学专业的学生是特殊的一届,你们在1961年考上广东师院,1964年,因贯彻国家“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广东师院并入华南师院,因此你们的四年级是在华南师院读的。一个学生能够分别在两间大学修完他的大学本科课程,这样的机会不是很多的,你们是原广东师院的校友,也是华南师院的校友。他说,我大学刚毕业留校就到你们年级任教,与其说是你们的老师,不如说是学长,或者说是同学也不过分。我对你们这届同学印象深刻,颇感特点突出:追求进步,团结友爱;尊师好学,刻苦努力;基础扎实,才华横溢;立足本职,顾全大局;奋发有为,问心无愧。我为你们取得的优异成就感到自豪,并引以为傲!
    大会结束后,全体师生在省实德政楼阶梯拍全级大合照和各班合照,留下永恒的纪念。
                                                                                       (本文根据朱颖启撰文编辑)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