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毕业五十周年的成功聚会

2018-04-23 11:20: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今年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广州市广州大道北梅花园桐园别墅酒店的一间大房子里,原华南师院(华南师范大学前身)中文系1964届(6)班同学会的二十多位同学正在举行毕业五十周年的聚会活动。杨星初会长作简短致辞后,按惯例请第一次参加聚会活动、从广西柳州乘火车远道而来的刘江同学作第一个发言。刘江介绍,毕业时他被分配到铁道部柳州铁路运输学校(后升格为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他一直从事在大学读书时就开始了的文学评论活动。现为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学院学报副主编、多家全国性学术团体的会员,退休前为广西文艺理论家协会理事、广西中国文学会副会长。出版了《邓小平文艺思想研究》、《当代中国青春诗探秘》、《怎样欣赏文学作品》、《中国现代小说知识分子形象发展简史》等专著和小说《校园里的云彩》,还在《人民日报》、《诗刊》、《文艺理论与批评》、《民族文学》、《文论报》、《南方文坛》以及全国各地高校学报共九十余家报刊发表文学论文、文艺随笔三百余篇,曾获广西文艺最高奖“铜鼓奖”、“中国铁路文学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等众多奖项。刘江还向到会学友赠送了《中国现代小说知识分子形象发展简史》一书。刘江的发言和成就博得了到会同学的热烈掌声。接着由退休后仍担任廉江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的廖继常同学介绍了他编写青少年教育辅导材料《中华美德宣讲集》的经过。此书曾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题词: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举措”。中共广东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专门为此书作序,并指出此书“是一本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好教材”。廖继常同学当场为每位学友赠送了此书。中国作协会员、香港作协理事、诗人、散文家黄炽华同学也向多年未见的老同学送上他的近著。
  由于所有同学都七十多岁了,身体不太好,且天气炎热,所以只安排了两天活动,完全没有安排户外参访内容。在两天的聚会中,无论在会场内或在攴桌前抑或在卧室里,同学们都在相互交流别后情况、退休生活和养生心得等,气氛融洽、和谐、愉悦。此次聚会活动的发起者、珠海摄影家协会会员郑观伦同学还为此次聚会拍照留念。有的同学提议今后每一两年举办一次聚会活动,愉悦身心,陶冶性情,联络感情,增进友谊。聚会在保重、再见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长乐山人:黄雄稿)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