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刘鸣校长一行赴香港拜望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

2018-04-23 11:20: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4日,校长刘鸣、校党委副书记王左丹带领宣传统战部部长刘凌、校友会主任仲铭锦、学报编辑部赵小华赴香港拜望曾在我校文理学院时期任教的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并赴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开展学术访问。
  在与饶老的见面会上,刘鸣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学校80周年校庆的筹备情况,回顾了著名历史学家罗香林任广东省立文理学院院长期间,云集了饶宗颐、罗倬汉、朱倓、阮镜清、何爵三等一批大师级学者来院任教的盛况。饶老深情追忆了与罗香林院长多年的交谊,谈及他在当年创刊的《文理学报》上刊发的手写体论文,并回忆了与冼玉清、罗倬汉、朱倓等教授共事的情形,表达了对母校80周年校庆的祝贺。刘鸣盛赞饶老在历史、考古、敦煌学、文学、语言文字、宗教等人文科学领域以及诗文、书法、绘画、古琴等中国传统文化领域中卓越的成就和突出的贡献,并就大学生通识教育、现代人才培养、华学的弘扬等问题和饶老进行了交流。
  刘鸣盛邀饶老在学校建校80周年之际回母校走访,让师生能近距离感受大师的风采。
  下午,刘鸣一行赴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进行学术访问。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学术部主任郑炜明博士、艺术统筹部主任邓伟雄博士介绍了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的馆藏及学术交流的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围绕饶学、发扬华学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初步协议。
  饶宗颐教授,字伯濂,又字选堂,号固庵。1917年生于广东潮州,从事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七十多年,著作等身。饶宗颐教授是蜚声国际的百科全书式的大学者,素有国学大师之称。他在历史、文学、语言文字、宗教、哲学、艺术、中外文化关系等人文科学领域中,皆有卓越的成就和突出的贡献;他也是当代最著名的中国传统文学巨匠和杰出艺术家,在诗、词、古文、书法、绘画、古琴等领域,皆能承先启后,自成一家。饶教授文、艺、学三者兼备,堪称“一身而兼三绝”;其在学术研究的地位,学界多有“北季南饶”之誉。 
   1946年,饶宗颐任教于华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并在当年创刊的《文理院报》上发表了他研究甲骨文的第一篇论文。饶宗颐在我校历史上留下的雪泥鸿爪,殊为珍贵。

                                            (转载《校园快讯》)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小红楼(高校新村E、F座对面)

邮编:510631 电话:(020) 85217420 E-mail:xyh@scnu.edu.cn